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曝中国“夺台3路径” 学者吁美“全都堵死”

www.creaders.net | 2023-03-15 16:52:21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曝中国“夺台3路径” 学者吁美“全都堵死”

美国前国防部官员、现任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院(AEI)资深研究员卜大年(Dan Blumenthal)和同所学者凯根(Frederick W. Kagan)呼吁,中国正透过3种路径设法并吞台湾,包括企图以谎言“说服”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接受“和平统一”、以强力手段胁迫台湾和国际接受、准备直接采取军事行动强迫统一,美国及伙伴全必须都“堵死”,因为任何一条路径奏效,就代表专制中国胜出,民主台湾和西方落败。

曾在小布什政府时期担任美国国防部中国、台湾、香港和蒙古事务主任的卜大年和凯根13日发表在《国会山庄报》文章指出,华盛顿十分关注中国不久的将来可能入侵台湾的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讨论聚焦甚至更专注在吓阻或击败侵略所需的军事必需品上,这些讨论和希望滋生行动固然重要(因为中国侵略威胁真实存在),却不见得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寻求取得对台湾控制所采取的最可能路径。

他们认为,中国从1990年代以来军事现代化计划希望取得的军力,以任何衝突里挫败、或必要时击败以美国为首的军事联盟;中国军事能力强大支援了北京同时发动针对台北的“说服”和“胁迫”行动。

他们指出,中国“说服”行动同时针对台湾和美国为首的挺台防卫联盟,北京不但指“台湾已经是中国的一部分”,还向国际社会散播两个谎言:第一,美国对台湾的非官方支持是种挑衅;第二,美国对台的支持违反美中三公报等双边协议。

他们分析,中国散播上述谎言的目的之一,就在降低或打击美国及盟邦伙伴捍卫台湾的意愿,即为什麽美、日或其他国家要走上战争来阻止中国打造一个我们已同意的现实?然而,美国和盟邦伙伴并未同意这一个现实。

他们指出,美国法律“台湾关係法”(TRA)和长期政策致力坚持以和平方式化解台湾和中国之间的衝突,此政策基石在于:美国对台湾的主权没有采取任何立场;TRA要求美国维持和台湾稳健的安全和经济关係,以抵抗中国对台湾的胁迫;在美中关係正常化过程里,美国明确表态不允许中国以武力统一台湾,而美台防卫关係取决于中国在台海的军事态势;因此,在面临中国对台军事威胁下,美国有权强化与台湾的安全伙伴关係。

曝中国“夺台3路径” 学者吁美“全都堵死”

卜大年和凯根说,中国致力说服台湾人相信美国及伙伴会放弃他们、以削弱台湾抵抗“统一”的决心;北京直接针对台湾的“说服”行动,主要在推动“世界已同意中国诠释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说法。

此外,北京相关战略是“欧威尔式”行动,施压各国把台湾排除在国际组织之外、然后再运用这种排除作为台湾不是一个国家的“证据”。

他们指出,中国的“胁迫”行动透过在台湾制造持续恐惧的环境:中国解放军战机不断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ADIZ)、中国商用无人机不断在台湾离岛上空盘旋、中国船隻不断在台湾海域制造威胁;台湾应对这些威胁所采取的行动,使台湾军方部队人员和装备不断消耗,并在台湾内部制造一种恐惧气氛。

他们分析,反过来,中国威胁准备胁迫行动、诉诸直接使用武力迫使台湾投降,进一步强化了“胁迫”行动;中国也可能以海空封锁台湾、甚至切断台湾与世界联繫所需的海底电缆,迫使无法自给自足的台湾遭到“孤立”无援,最终走上投降;这种策略可能会让台湾及其盟友陷入选择开启事实交火的尴尬困境,但事实上先让衝突升级的其实是中国。

最后,在习近平眼中,侵略可能是更有吸引力的做法,因为这是一种更迅速、更万无一失的衝突解决方案;不过立即发动侵略的决定将给习近平带来很大的地缘政治难题。

卜大年和凯根总结,美国必须瞭解,让台湾人民继续相信美国及其盟友不会放弃台湾的重要性;台湾人则必须知道,美国不只会为捍卫台湾而战,也会阻止中国孤立台湾;因此,要有效捍卫台湾不受胁迫和孤立,就要有更多前沿基地而不是减少;这需要美国在台湾和台湾周围设置更多据点,也需要更一致的行动来对抗中国论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