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年轻人工作难寻 内地兴起"孔乙己文学”表不满

www.creaders.net | 2023-03-16 18:15:54  TVBS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轻人工作难寻 内地兴起

继“内卷”、“躺平”,中国年轻人因为失业率高,工作难找,网络社群近来兴起“孔乙己文学”,他们自比作家鲁迅笔下穷酸潦倒又放不下读书人身段的孔乙己,透过自嘲书写对现状表达不满。

“孔乙己文学”掀起热潮,已引发中共当局的警觉。共青团中央与官媒央视网今天相继发表评论,试图带风向导回“正能量”,却引发更多网友批评。

“都说学历是敲门砖,但我慢慢发现它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如果我没有上大学,那我一定心安理得的(去工厂)打螺丝,可是没有如果”;“如果我没读过书,我可以找别的活做,可我偏偏读过书”……

中国网络社群近日兴起“孔乙己文学”,登上热搜榜引发许多年轻人的共鸣。

孔乙己是鲁迅1918年笔下的一个读书人,他知道“回”字的四种写法,却考不上秀才,又不会营生;他不拖欠酒钱,却偷书度日。

孔乙己还坚持穿著又髒又破的长衫,因为长衫是读书人身分的象徵。穷酸潦倒的他,是咸亨酒店里唯一站著喝酒而穿著长衫的人。

相隔逾一世纪,这样一个可悲的知识分子,却深深击中了许多中国年轻人的痛处,自嘲成了现代版孔乙己。

有网友感叹,小时候读了鲁迅笔下的孔乙己,只是觉得他的迂腐穷酸形象很好笑,成年后重读,才发现“年少不懂孔乙己,读懂已是书中人。”

“孔乙己文学”掀起热潮,背后反映出年轻人对现状的普遍不满,引发中共当局的警觉,发文试图带风向。

官媒央视网16日发表评论,呼吁正视“孔乙己文学”背后的焦虑。

评论坦承,最近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持续攀升。202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了1076万,创出历史新高。同时,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情况受到衝击,找一份专业匹配且待遇尚可的工作,肉眼可见变得越来越难。即使找到工作,也要为收入下降等不确定性焦虑。

年轻人工作难寻 内地兴起

评论指出,在一些人看来,学历没有兑现利好,而是成了身上难以脱下的“孔乙己长衫”:自己受过高等教育,曾经意气风发,步入社会后发现如此“内卷”,象牙塔的知识无法满足工作所需,骨感的现实已经支撑不起丰满的理想。

央视网并未狠批“孔乙己文学”,表示自我调侃只是自娱自乐,情绪宣泄,不是洪水猛兽,不必过于大惊小怪,上纲上线,更不要一味地站在高处批判。

但评论强调,如今早已不是咸亨酒店的天下,全社会不会对年轻人的困境袖手旁观。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为破解年轻人的难题纷纷建言献策。呼吁全社会应该协同发力,协助他们走出暂时的困境,走上“焦虑—勇气—希望”的正迴圈道路。

相较之下,共青团中央今天透过微信公众号发表评论,直批“孔乙己文学”是对安分守己寒窗苦读年轻人“莫须有的侮辱”,强调并不是每个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内心都住著一个“自甘堕落的孔乙己”。

评论称,如果我们思想上还有所谓“脱不掉的长衫”的包袱,被“长衫”束缚住自己的个人发展,恐怕无法弯下腰来听呼声、挽起裤腿下田地,可能会错过在广阔天地中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必然出路。

年轻人工作难寻 内地兴起

央视网发表评论后,今天一度登上微博热搜冠军,但多数网友怒轰这家官媒根本搞不清楚大家口中“脱不下的孔乙己长衫”是什麽,强调年轻人不是不愿意工作,而是没有好的工作,就业形势太差。

由于负评太多,央视网在该篇文章开启精选评论,只呈现肯定的留言;许多网红的批评文至晚间已搜寻不到。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还关闭了该篇评论的留言功能。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今年1至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但16至24岁的年轻人的失业率高达18.1%。许多大学毕业生在网络发文抱怨工作难找,薪资下降,高学历被迫低就的实例更层出不穷,引发社会热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