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行程披露:中俄同日宣布习访俄 俄方阵容有深意

www.creaders.net | 2023-03-17 07:46:39  VOA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行程披露:中俄同日宣布习访俄 俄方阵容有深意

资料图: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首脑会议期间交谈。(2022年9月16日)

习近平将访问莫斯科以表示对普京的支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于下周一至周三(3月20日至22日)访问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争引发的东西方紧张局势加剧之际,这显然表明了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支持。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持续入侵预计将主导普京和习近平的讨论。中国拒绝谴责莫斯科的侵略行为,并试图在冲突中表现出中立态度,尽管北京去年宣布与俄罗斯有着“无上限”的友谊。

中俄两国星期五宣布习近平和普京即将举行会晤的消息。

中国表示应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谴责西方制裁并指责北约和美国挑起俄罗斯采取军事行动。

周四,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告诉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北京对长达一年的冲突可能失控感到忧虑,并敦促乌克兰与莫斯科就政治解决方案进行谈判。

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一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致力于劝和促谈,呼吁国际社会为和谈创造条件,”秦刚说。

“我强调了(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的和平方案对于结束乌克兰的侵略和恢复公正和平的重要性,”库列巴写道。他在同一天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进行了交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五在每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习近平“将同普京总统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进两国的战略合作和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当前,世界正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时期,世纪大变局加速演进。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重要大国,中俄关系的意义和影响远不止于双边领域,”他补充说。

习近平即将对俄罗斯进行访问之前,美国一架无人机在黑海上空遭遇两架俄罗斯苏-27战机的拦截,导致美军无人侦察机坠入国际水域,这使两国自一年前莫斯科入侵乌克兰以来最接近直接冲突。

克里姆林宫周五也宣布了习近平的访问,称这次访问是“应弗拉基米尔·普京的邀请”。

克里姆林宫在一份声明中说,习近平和普京将讨论“进一步发展俄中全面伙伴关系和战略互动的问题”,并“在深化俄中国际合作背景下”交换意见。

声明说,两国领导人还将签署“重要的双边文件”。

普京在去年12月底举行的两人视频会议中邀请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普京说,这次访问可以“向全世界展示俄中关系的实力”,并“成为今年双边关系中主要政治事件”。

习近平下周晤普京 克宫公布俄罗斯官员阵容 涉多个界别

行程披露:中俄同日宣布习访俄 俄方阵容有深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0日至22日国事访问俄罗斯,会晤俄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又译普京或普京)。据克里姆林宫指,中俄官员21日会举行正式会谈,俄方很多官员都会参与,包括副总理、外长、防长、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央行行长、航天局长、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长等。

按照克里姆林宫指,习近平20日下午会一对一会晤普京,共进“非正式晚餐”,然后21日中俄再举行正式会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在3月21日举行的首轮中俄会谈上,俄罗斯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副总理切尔内申科(Dmitry Chernyshenko)、中央银行行长纳比乌琳娜(Elvira Nabiullina)、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俄罗斯航天局局长鲍里索夫(Yuri Borisov)和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舒加耶夫(Dmitry Shugaev)都会参与。

俄罗斯总统外交政策顾问乌沙科夫(Yuri Ushakov)又指,他自己与俄罗斯驻华大使莫尔古洛夫(Igor Morgulov)也会参加会议。

他又指“考虑到本次访问的重要性,我方出席的代表很多……从出席的代表中,就可以看出将涉及哪些议题。”

习近平下周访俄 克宫:首天1对1晤普京共进晚餐 翌日正式会谈

行程披露:中俄同日宣布习访俄 俄方阵容有深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0日至22日国事访问俄罗斯,会晤俄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又译普京或普京)。克里姆林宫17日向传媒讲述安排,习近平20日下午会1对1会晤普京,共进“非正式晚餐”,21日举行中俄正式会谈,多位俄国高官如防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外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也会参与。在习近平访俄期间,中俄会签署两份重要联合文件。普京与习近平会谈后也将向媒体发声明。

国际文传通讯社(Interfax)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17日指普京与习近平的接触会在20日下午开始,“这会是一对一的会面,有非正式晚餐(informal dinner)。”

在3月21日,中俄两方会举行正式会谈。另外,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21日也会与习近平举行会晤。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引述俄总统外交政策顾问乌沙科夫(Yuri Ushakov)指,普京与习近平3月20日将联合发表关于中俄两国关係状况的文章,分别发表在《人民日报》和《俄罗斯报》上。

俄方指两人将在会谈中讨论有关军事技术合作(military-technical cooperation)的问题、能源领域合作,又会讨论乌克兰衝突问题。

克里姆林宫指,普京与习近平将在会谈结束后向媒体发表声明。

行程披露:中俄同日宣布习访俄 俄方阵容有深意

俄罗斯总统普京2022年12月30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视像通话。(Reuters)

签署两份重要文件

俄方官员又称,在习近平访俄期间,中俄会签署两份重要联合文件,一份是关于两国关係进入“新时代”的宣言,另一份是讲述发展中俄经济合作重点领域至2030年的计划。

乌沙科夫称,莫斯科与北京均认为俄中双边关係现状令人满意,他指这次俄罗斯之行是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之后的首次出访,是两国关係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7日在例行记者会介绍称,习近平访俄是一次合作之旅,推进双边各领域互利合作,又指中方将秉持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作用。

美媒之前引述消息人士报道,习近平也拟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视像通话,时间可能会在访俄罗斯晤普京行程后。美媒指,这反映北京会在斡旋结束俄乌战争方面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俄乌战争自2022年2月24日开战至今,已持续逾1年。中国外交部之前在战事一周年时发表“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主张12点立场,包括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