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十年后再访俄 专家:不会是真的和平斡旋

www.creaders.net | 2023-03-17 23:09:4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十年后再访俄 专家:不会是真的和平斡旋

十年前,习近平首次访问俄罗斯,十年后同一天,习近平再次与普京相聚莫斯科。对乌克兰战争而言,已有专家提醒说,别搞错了,习近平此行“不会是真正的和平斡旋”。

2013年3月22日,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任后,首站选择出访莫斯科。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时,他强调北京与莫斯科的关系日益重要,并向华盛顿发出信号,表明正在形成地缘政治制衡西方的力量。

普京表示,两国正在建立一种特殊的关系,而习近平补充说,俄罗斯领导人是他的“好朋友”,他和普京的“性格很相似”。

十年后,习近平将于3月20日前往莫斯科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这将是习近平、普京之间的第40次面对面会晤。外界关注,两人之间的个人关系以及中俄是否会建立更深层次关系。

近几个月来,习近平一直试图拉远中俄之间的距离,尤其是俄军在乌克兰战场上遭遇挫折的情况下。中共已对外透露希望在俄乌之间走外交钢丝的意图,习近平在刚结束的两会上获得第三任期后,希望提升其作为全球政治家的地位。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习近平准备在访问俄罗斯之后,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通话。这将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一年来双方的首次通话。到目前为止,基辅还未证实这次通话计划。

因西方国家对俄入侵乌克兰的制裁,莫斯科跟北京的关系更近了,特别是经济和军事合作方面。“政治客”欧盟网站周四报道说,贸易和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公司已经向俄罗斯运送了1000支突击步枪以及其它可用于军事目的的设备,包括无人机零部件和防弹衣。

观察家们密切关注习近平的访问是否会加倍下注加强中俄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并挑战美国的全球地缘政治中心霸主地位。

专家:习访俄 不会是真的和平斡旋

习十年后再访俄 专家:不会是真的和平斡旋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加布耶夫 (Alexander Gabuev) 说:“别搞错了。(习近平)此行将是为了加深与俄罗斯的关系,因为这对北京有利,而不会是任何真正的和平斡旋。”

2月下旬,北京提出了对乌克兰战争的一个12点计划,莫斯科接受了这份中方倡议文件,但大多数西方官员驳回这份提议。

基辅当时表示,这是一个好兆头,尽管有乌克兰官员指出该提议没有提及让俄军撤出乌克兰的领土。

自由欧洲电台(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报道说,尽管对北京与莫斯科的战略关系感到担忧,但欧美官员都谨慎地表达了看法。他们鼓励习近平与泽连斯基建立联系,以便北京更直接地与基辅接触。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3月13日告诉媒体,美国将习近平跟乌克兰接触视为好事,“因为它可能会为北京处理此事的方式带来更多平衡和视角”。

同时,沙利文说,希望北京不要选择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武器援助,美方已经警告过北京此事。

白宫周五否定了北京已向俄罗斯运送武器的报道。

习近平会听普京的需求 是跟乌和谈或被要求提供武器

习十年后再访俄 专家:不会是真的和平斡旋

北京至今没有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入侵,并且在对西方制裁(包括军民两用贸易)仍是莫斯科重要的政治和经济生命线上反对进行单边制裁。

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丹尼斯·怀尔德 (Dennis Wilder) 告诉自由欧洲电台说: “当习近平去莫斯科时,他将进入与普京的聆听模式。”

“如果普京要求为泽连斯基开辟一条渠道,我想,习会非常愿意承担这种角色。”他说,“另一方面,如果普京对习说,没有更多的支持他就无法在战争中获胜,我认为,习近平会觉得有必要帮助他。”

北京也在努力修复与欧盟的关系——这是其最大的贸易关系之一。欧盟官员和欧洲领导人曾表示,中国对俄罗斯的军事援助将是一条“红线”,并会引发可能危及关系的强烈反对。

私人情报公司Recorded Future的高级分析师德文·索恩 (Devin Thorne) 表示,习近平此举可能推动更多欧洲领导人转向北京,因为他仍然希望改善与欧洲的关系。

习近平和泽伦斯基之间的直接对话将是中共外交的一个显着进展。不过,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习近平有意愿或者说已就乌克兰战争向普京施压。

跟沙特-伊朗复交不同 俄乌距离谈判相差甚远

习十年后再访俄 专家:不会是真的和平斡旋

3月10日,沙特阿拉伯王国与宿敌伊朗在北京的斡旋下签署联合声明,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对这一突然来的标志性进展,有人却建议说,不要被北京促成的中东事务所迷惑。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S〕亚洲部的资深研究员马安洲(Andrew Small)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沙特-伊朗是本身就希望达成和解,并愿意让北京收获一份政治筹码。这与乌克兰战争情况差异很大,俄乌双方距离谈判或有意达成协议,哪怕短期协议都相差甚远。

马安洲表示,从实质上讲,外界并不指望习近平在乌克兰问题上能做很多事情。

习近平在刚结束的两会闭幕发言中说,北京认为受到西方的更多围堵和遏制。在中共的视野中,俄罗斯仍然是其重要的伙伴。

“西方应该保持谨慎,继续关注已经被提到过的可能出现的更大风险,也就是北京对俄罗斯的支持形式可能会继续深化,这也是我们在最近一段时间看到的情况。”马安洲说。

专家:乌克兰对北京调解的期望值很低

接下来焦点是,习近平访莫斯科是否会为中共在未来为俄罗斯提供武器创造前提条件。因为所有对中俄关系走向感到担忧的理由仍然成立。

习近平和泽连斯基最后一次通话是在俄罗斯入侵前的几周,乌克兰总统去年曾要求与习近平通电话,但北京并未同意。战前,北京和基辅的关系不断加深,中国是乌克兰的最大贸易伙伴。

尽管如此,基辅还是欢迎习近平的通话。

位于基辅的陆军、转型和裁军研究中心的乌中关系专家尤里·波伊塔 (Yurii Poita) 表示,乌克兰对中国调解的期望值都很低,而且去年战争开始以来,乌克兰官员对北京的印象已经恶化。

“一个糟糕的电话总胜过一场热战,这将被基辅视为一种外交胜利。”波伊塔告诉自由欧洲电台,“这次通话也可能表明,中方不太可能向俄罗斯提供更多支持或武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