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权力被大削 李强在国务院二度向习表忠

www.creaders.net | 2023-03-18 07:59:4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权力被大削 李强在国务院二度向习表忠

2023年3月11日,习近平、李强在主席台上。(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新任总理李强3月13日上任后,连续两次在国务院主持会议,向习近平表忠,称要维护习的权威。分析认为,李强掌管的国务院,在此轮机构改革中已被大幅削权。

据中共新华社消息,3月17日,李强主持举行中共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在讲话中表示,要坚定维护以“习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此前,3月14日,李强主持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时,也曾高调吹捧习近平,并称国务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讲政治”,要做到“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意即维护习近平核心地位等等。

时评人士袁斌3月16日撰文表示,说“国务院首先是政治机关”,要“讲政治”,应是李强的发明创造,也是他对国务院性质的新定位。另外他说要“做到‘两个维护’”,说白了就是把维护习的权威当做国务院的首要任务。

文章认为,按说习近平是党的总书记,李强是总理,各有其责。结果李强给国务院重新定位后,直接让它沦为了习近平的办事机构,李强自己等于成了习近平的大跟班。这样的总理不会有什么出息。

李强曾在浙江担任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的大秘,后主政江苏和上海。他在去年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提拨为党内二号人物,在刚过去的两会上“当选”总理。

外界对于李强当总理的负面评价早已铺天盖地,认为他资历、学历和能力均不足以当总理,加上他是靠习近平提携上位的,施政空间有限。

3月16日,中共当局公布了一个《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强调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据该方案,将新建中央层面对金融、科技、港澳事务的委员会,而国务院的相应机构沦为这些委员会的执行部门,甚至只是挂空的一块牌子。

时评人士钟原18日发文认为,当局建中央金融委及其办公室,不再保留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及其办事机构,实际剥夺了国务院的金融领导权。国务院组建的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仅负责执行、报告,以往李克强应该有部分金融领导权,如今不属于李强,被全部“统一”到了中共中央。而随着何立峰任副总理,国务院的金融执行也应该全部归何立峰掌管,习可以直接对何立峰下达指令,李强很可能被略过。

文章认为,因为新建了中央科技委,重组后的国务院科技部成了科技委的办事机构,国务院的科技管理权等于被彻底剥离。而组建了中央社会工作部”,就是党要管理社会的一切,哪个角落都不会落下。

钟原还表示,中共新建了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仅保留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单设的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这等于港澳事务管理完全归口中共中央,国务院应该无权再过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3 最新:伊朗发射首波导弹攻击 约旦等多国表
4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5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7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8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9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10 重要信号来了!暗示中国经济已触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