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和平之路出现了?美媒披露“习普会”5个重点

www.creaders.net | 2023-03-22 08:00:12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中領袖發表聯合聲明,有「抱團」抗美的意味。(美聯社)

俄国总统普京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21日在举行正式会谈后签署两项联合声明,即便目前俄国因为侵略乌克兰,成为国际间的众矢之的,然透过此次出访以及联合声明,与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北京无疑展现出与莫斯科强化关係的立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整理出五大看点,使读者能够全面掌握此次俄中领袖主演大戏的重点。 

对乌克兰情势并无具体助益

虽然在联合声明中,双方领导人呼吁停止“一切促使局势紧张、战事延宕的举动”,但事实上,该声明仅模糊地提出空泛呼吁,不但未指出俄国的侵略以及军事行动,是造成破坏与人道危机的最根本原因,并重複中国近日所提和平方案之部分内容。

此外,声明指出北约“持续加强同亚太国家军事安全联繫、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以及“美国抱守冷战思维,推行『印太战略』,对本地区和平稳定造成消极影响”,明显展现俄中联手与西方对抗的态度,且未能提出包括俄军将于何时撤出乌克兰领土等提案,因此普遍被西方与基辅视为是不具任何意义的提案。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21日表示,乌俄之间的停火协议只能“单纯地冻结衝突”,却将使俄国能够“准备好捲土重来,达成占领乌克兰的目标”。

世界新秩序与反美阵线

专家表示,促使俄中举行这次领袖会谈的最主要原因,是建立一个合作抗衡美国的联盟,以及对其专制政权有益的世界新秩序,对乌克兰局势提出解方并非双方会谈的目标。

在联合声明中,两国明确表示推动世界多极化的实现,意谓世界不再由所谓的西方价值与规则所主导;此外,双方也强调美国应“停止为维持自身单方面军事优势,而破坏国际和地区安全和全球战略稳定”。对此,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国际关係专家柯洛列夫(Alexander Korolev)指出,该声明凸显“中国与俄国在许多国际议题上的观点以及手段都趋于雷同”,且“都将美国视为最主要的安全威胁”。

深化军事互信与合作关係

包括北约(NATO)以及美英澳三国联盟(AUKUS)等集体安全机制,对俄中逐渐形成的威胁,已成为两国领袖的关注焦点,其中更包括了前述组织对于亚洲的影响。 

在联合声明中,普京与习近平对于“北约持续加强同亚太国家军事安全联繫、破坏地区和平稳定表示严重关切”,且“反对域外军事力量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因此要“加强包括现有双边机制下两军各项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军事互信”,将“定期组织海上、空中联合巡航和联演联训”,增进联合行动的默契。

事实上,俄中双方自从去年俄国展开对乌克兰的侵略之后,就多次进行联合演训,随著声明的提出,在可见的未来,两国军事合作恐将大幅增加。

提升经济与能源领域合作

普京21日表示,莫斯科已准备好向中国企业提供协助,藉此“取代西方企业”,填补自从俄乌战争爆发后,西方各领域产业从俄国撤出所形成的真空状态;报道指出,在西方陆续实施制裁之下,俄国对于向中国出口,或是由中国输入电子零件与产品的依赖程度不断增长。

在欧洲持续摆脱将俄国视为能源的唯一来源之后,俄中双方有意进一步强化在能源产业的合作,“打造更加紧密的能源合作伙伴关係,支持双方企业推进油气、煤炭、电力、核能等能源合作项目”,此外,普京也向媒体表示,俄方将进一步提高对中国的天然气出口总量,其中俄、中与蒙古更已对计划中的西伯利亚力量2号(Power of Siberia 2)管线达成所有协议。 

更加分立的世界

在莫斯科举行的普习会,与同时在基辅进行、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会面,形成明显对比,也显示出世界更加趋于分立的现状;泽伦斯基在会谈中,盛讚包括岸田在内等到访基辅的国际领导人,展现出维护公民世界生活模式与规则的坚定立场,并强调以日本在全球的领导力,以及担任七大工业国(G7)主席的地位,相信此次岸田的到访将获致“全球性的影响” 

虽然据称习近平将在近日与泽伦斯基进行电话会议,这也将是两国领导人自从俄乌战争爆发后首度对谈,但在此次普习会之后,恐怕外界对中乌领袖对话不再抱持期望,且习近平的莫斯科行,恐将使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係中付出代价。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指出,习近平明显将中俄关係置于任何双边关係之上,这次与俄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也不会让中国获得更多欧洲区域的友情”,因为“全欧洲都已动员,支持乌克兰驱赶俄国的入侵”。 

此外,中国也藉由该声明重提两岸问题,强调“双方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俄方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本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举措”,形同藉机迫使俄方为北京立场背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