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真慌了?世卫施压日增 中国急开新冠溯源记者会

www.creaders.net | 2023-04-08 07:55:22  北京日报 北京青年报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真慌了?世卫施压日增 中国急开新冠溯源记者会

关于华南海鲜市场的研究有何结论?专家:新冠病毒很可能来源于人类

中共媒体北京日报报道,4月8日,国新办举行中国新冠溯源研究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北京化工大学生命学院院长、教授童贻刚表示,在华南海鲜市场的研究中,经过基因组测序发现病毒的序列和当时病人序列几乎100%相同,这也提示新冠病毒很可能来源于人类。

童贻刚介绍,2020年1月到3月,中国疾控中心科研人员对在华南海鲜市场采集的1300多份环境样品和冷冻动物样品,进行了一些新冠病毒检测和宏基因组测序等,其中包括市场内采集的400多份动物样品,这些动物样品所有的检测均为阴性结果。900多份的市场环境样品中,73份为阳性。在这个过程中,研究人员也在环境样品中分离出了3株病毒。

经过基因组测序发现病毒的序列和当时病人序列几乎100%相同,这也提示病毒可能是来源于人类。“在分析的过程中,在环境样品中所携带的一些宿主信息显示,主要是人的宿主,也包括猪、牛、鸡、鸭以及一些冷链产品的基因,甚至有老鼠和猫的动物基因判断。这些都提示新冠病毒很可能是人污染的东西。这些数据也进一步证实了中国和世卫组织联合团队在第一阶段所做出的结论。”童贻刚说。

实验室引入极不可能,中国疾控中心回应

4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新冠溯源研究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外媒记者提问,现在中方科学家专家认为,新冠最有可能的起源是什么?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周蕾表示,关于新冠病毒的起源,其实在第一阶段的联合研究过程中就已经得到了结论,相关结论目前没有改变。

她介绍,相关报告明确提出对本次新冠疫情起源几个方面假设的研判结果。报告从人的方面、动物的方面、跨种属传播实验室的可能性等几个角度都做了评估。

当时在武汉的联合专家组分成了流行病学组、动物溯源组、分子溯源组等几个方面分别开展研究工作。当时得到的一个综合研判结论认为,人畜共患病直接溢出的可能性是“可能到比较可能”,通过中间宿主引入是“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通过冷链的引入是“存在可能”,通过实验室引入是“极不可能”。

中疾控:将新冠溯源政治化无法容忍 吁WHO全球溯源

真慌了?世卫施压日增 中国急开新冠溯源记者会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8日表示,第一阶段的联合溯源研究过程中,中方没任何隐瞒保留,将新冠溯源政治化,是中国科学界无法容忍的。图/新华社

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近日表示,中国掌握瞭解2019冠状病毒起源的关键,并再次敦促中国分享这些资讯。对此,中国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8日表示,第一阶段的联合溯源研究过程中,中国没任何隐瞒保留,将新冠溯源政治化,是中国科学界无法容忍的。

沈洪兵8日下午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溯源记者会上表示,近日世卫组织个别官员和专家随意发表观点,轻率否定中方与世卫组织专家于2021年在武汉完成的第一阶段联合溯源研究结果,完全是违背科学精神的。

针对外媒提问中方科学家、专家认为新冠最有可能的起源是什麽?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周蕾表示,关于新冠病毒的起源,应该说在第一阶段的联合研究过程当中就已经得到了一个结论,这个结论也充分展示在中方当时和世卫组织联合发布的联合研究报告里。

周蕾表示,在报告里很明确提出来了对本次新冠疫情起源的几个方面的假设研判的结果。“首先,我们认为在报告当中,从人的方面、动物的方面、跨种属传播等这几个角度,也包括实验室的可能性,我们都做了评估。”当时在武汉的联合专家组分成了流行病学组、动物溯源组、分子溯源组,这几个方面分别开展研究工作,因此当时得到的综合研判的结论是科学可信的。

周蕾指出,这个结论在此重申一下,人畜共患病直接溢出的可能性是“可能到比较可能”,通过中间宿主引入,我们认为是“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的,通过冷链的引入是“可能”的,通过实验室引入我们当时的研究判断是“极不可能”的。

周蕾表示,在结束了武汉的第一阶段联合溯源研究以后,并没有停下研究脚步,又继续按照当时在武汉制定的下一阶段工作方案和建议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种种研究结果也都证实在武汉第一阶段的研究结论。“我们到现在并没有改变我们的判断,目前我们的观点都可以去查阅我们当时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

周蕾还表示,中方多次呼吁要将新冠“全球溯源”,尽可能覆盖可能的国家和地区,而不是只针对武汉,这应该是国际活动,希望世卫组织秉持公正态度展开全球溯源活动,希望未来可以得到让大家幸福的答案。

她并强调,中方一直与世卫组织保持密切合作与联繫,完成第一阶段联合研究后,也将研究成果第一时间与世卫组织专家分享成果,并在多个科学杂志发表分享给同行,与世卫组织专家多次召开视讯会议,多次讨论。

沈洪兵强调,在整个第一阶段联合研究过程中,中方向联合专家组提供了当时所掌握的所有溯源相关资料,没有隐瞒任何病例、样本及其检测和分析结果。

沈洪兵还指,一些指使和参与将溯源问题政治化、企图抹黑中国的势力和人物,都不要以为全世界科学界的眼光会被他们的拙劣操弄而蒙蔽。“我们奉劝世界卫生组织有关人士回归科学和公正的立场,不要主动或被迫成为个别国家把新冠溯源政治化的工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