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这次军演为何不敢射导弹 原因难启齿

www.creaders.net | 2023-04-11 08:34:05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这次军演为何不敢射导弹 原因难启齿

2022年8月4日,中共在台海发射多枚弹道导弹,其中5枚落入台湾东部海域。(日本防卫省)

沈舟评论文章:4月10日,中共宣布环台军演结束,与2022年8月相比有两大变化,一是增加了山东号航母远航训练,二是取消了导弹试射。中共没敢再试射导弹,可能担心政治影响太恶劣,也可能与山东号航母有关。若中共再次划定台湾东部的导弹试射区域,可能会误击在此区域的山东号或己方其它战舰。若发生误击,中共火箭军尴尬;无论是否试射导弹,中共海军都尴尬。

山东号航母靠近中共导弹试射区

2022年8月中共环台军演时,先在台海周边海域试射了11枚导弹,然后中共战机和军舰开始逼近台湾岛。

刚刚结束的环岛演习,中共宣称火箭军的导弹发射车进入了预设阵地,模拟进行了第一轮打击;中共的战机和战舰也同时出动,特别是山东号航母已经到达了台湾东部的菲律宾海域。此处恰恰靠近上次军演中导弹试射的重点区域,试射的11枚导弹中,有5枚落入该区域,包括日本专属经济区。

日本防卫省公布,山东号航母4月5日抵达该处海域, 4月7日至9日还在同一海域进行了舰载机起降训练。若中共再次向台湾东部试射导弹,确实可能误击山东号航母或随行战舰。

2022年8月中共试射导弹时,号称展示了海上拒止能力;言外之意,目标就是美军航母舰队。此次军演,美军尼米兹号航母(CVN 68)从东海迅速赶到菲律宾海域,实际与山东号航母对峙,据称最近距离曾为200海哩。

中共的导弹应该想打美军航母舰队,却也可能打到山东号航母舰队。2022年8月中共试射的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一种可能是中共故意为之,另一种可能是中共的导弹射偏了。如果是后一种情况,中共此次军演确实不敢试射导弹。

除了山东号航母舰队提前到达台湾东部海域,中共东部战区也派出了数艘战舰绕行台湾东部进行骚扰,中共试射的导弹也可能打中这些军舰。如果中共军委制定军演计划时,的确因此而取消了导弹试射,就无形中泄露了中共攻台计划的一大缺陷。

中共这次军演为何不敢射导弹 原因难启齿

2023年4月7日至9日,中共的山东号航母在台湾东部海域徘徊(序号①~③),靠近2022年8月4日中共曾试射导弹的区域。(日本防卫省)

中共战舰不能在导弹攻击前部署?

此次中共的环台军演,山东号航母穿越巴士海峡,提前进入台湾东部海域。虽然中共航母并无多大战力,但中共海军确实需要提前部署,待中共实施导弹攻击后,能立刻投入争夺制海权。

中共若准备开战,北海舰队的辽宁号可能也会提前穿越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东海舰队的战舰应该大部分已经出港就位,提前集结的第一波登陆部队已经全部上船,登陆舰队随时准备启锚。

若中共火箭军的导弹射偏率较高,为了防止被误击,中共海军就不敢提前部署,而只能等到导弹攻击完成后,才能前往部署地点。果真如此,中共的攻台计划就存在严重问题,在导弹攻击后,中共海军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到位。如此一来,中共军队就无法达成攻击的突然性,台湾军队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空档期部署防御,或发动反击。

这一缺陷可谓相当尴尬,首先尴尬的是中共火箭军,导弹的精度太差,以至于担心会打到己方战舰,够滑稽。

中共的导弹技术主要来自前苏联/俄罗斯,而且只是部分抄袭,俄罗斯最新的导弹技术,中共可能还拿不到。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上已经耗掉了大部分导弹库存,但效果有限,特别是对前线的帮助很小。中共的导弹攻击效果应该不会超过俄罗斯,导弹库存估计比俄罗斯还少。

俄军导弹时而偏离目标,中共的导弹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实战中,美军和台湾军队都将实施电磁干扰等手段,中共导弹的射偏率可能还会增加。中共航天运载火箭残骸屡次无法控制落点,甚至不能准确追踪轨迹,常规导弹的技术等级不会更高,只会更低。

此次军演,中共释放了导弹发射车的视频或图片,又制作了导弹攻击的模拟动画,但这些宣传掩盖不了中共火箭军的尴尬。

中共这次军演为何不敢射导弹 原因难启齿

2019年4月23日,中共的052C型驱逐舰在青岛海域,外形开始模仿美军神盾舰。(Mark Schiefelbein/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海军的尴尬

山东号航母服役3年,终于开始了远航训练,没想到第一次就和火箭军撞车了。假如山东号没有提前到达台湾东部海域,中共火箭军可能还会被安排试射导弹,但山东号的首次远航,可能把中共火箭军的尴尬捅破了。当然,中共海军也很尴尬。

山东号航母是中共海军现役最大的战舰,此次环台军演拿出来亮相,应该是中共军委直接下令,东部战区调动不了南海舰队。

日本防卫省披露,4月5日山东号到达台湾东部海域时,护卫舰队竟然只有1艘054A型护卫舰(573),还有1艘901型补给舰(905)。

4月7日,山东号航母开始在台湾东部海域演练舰载机起降,东部战区的1艘052C型驱逐舰(163)加入了护卫舰队。这再次表明,南海舰队的12艘驱逐舰由于种种原因不能随行护卫。

东部战区现役应该有8艘052D型驱逐舰,本可派出1-2两艘临时护卫山东号航母,却偏偏仅派出了1艘052C驱逐舰。052C驱逐舰是052D型驱逐舰的前型,是中共海军模仿美军神盾舰的试制品,但差距太大,48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只能装载海红旗-9防空导弹,额外又配置了8枚鹰击-62反舰导弹,实际只生产了6艘,4艘配属东部战区,2艘配属南部战区。中共最新的战舰会先给南海和北海舰队,最后给东海舰队,试制品和老式战舰多数都丢给东海舰队。

052C驱逐舰并不比054A护卫舰的能力更强,054A型护卫舰的32单元发射单元,装载了红旗-16防空导弹、反潜火箭,另装载8枚鹰击-83反舰导弹。中共055、052D型驱逐舰都没有现身,却让052C驱逐舰和054A护卫舰为山东号护航,令人匪夷所思。这只能表明,中共新型驱逐舰的战备水平较差;可能部分新服役的战舰培训进程缓慢,还不能出海,甚至新设备故障频频。

中共的新型驱逐舰没有出动为山东号航母护航,也没有大批出现在台海周围,此次军演绕行台湾东部的,似乎多是中共东部战区4000吨的054A型护卫舰,不知如何争夺制海权。

054A型护卫舰主炮只有76毫米,又没有陆攻导弹,绕行台湾东部也无法对地攻击,中共环台军演没有实战意义。据称,中共054A型护卫舰“舟山舰”竟然用无线电联络随行监控的台湾海巡舰,希望台湾海巡舰靠近一点,以便拍片交差。中共海军此次军演可谓处处尴尬。

中共这次军演为何不敢射导弹 原因难启齿

中共的054A型护卫舰,主要模仿了法国的拉法叶级护卫舰。(日本海上自卫队)

中共航母护卫舰队的尴尬

4月8日,山东号航母继续徘徊在台湾东部海域,又有南部战区的1艘054A型护卫舰(536)加入护卫舰队。南部战区出动了2艘054A型护卫舰为山东号航母护航,为何一开始没有同时出现呢?这可能与战舰的航速有关。

山东号航母的航速为31节(57公里/小时);但054A型护卫舰的航速为27节(50公里/小时)。山东从海南出发一路驶向菲律宾海,若全速前进的话,054A护卫舰会被甩在后面,等于没有护卫舰。若054A型提前出发,山东号在后面追赶,可能在半程汇合,但前半程等于没有护卫舰。

南海舰队出动了2艘054A护卫舰,很可能1艘先出发,第2艘随山东号后出发;中途山东号全速追赶上第1艘护卫舰,一起进入菲律宾海域;第2艘护卫舰几天后才赶来汇合。

随行的901型补给舰航速还要低些,只有25节(46公里/小时),更难以和山东号全程航行,因此很可能与第1艘护卫舰同时先出发。

中共的901大型补给舰现役只有2艘,1艘在北海舰队,1艘在南海舰队。南海舰队不能出动驱逐舰护卫航母,可能也与此有关,因为没有更多的901型补给舰能够随行补给,其它型号的补给舰速度更慢,吨位也更小,难以满足远航的需要。

山东号航母的首次远航,暴露了中共驱逐舰的真实战备水平,也暴露了中共海军补给能力的重大缺陷。

中共这次军演为何不敢射导弹 原因难启齿

2023年4月9日,山东号航母在距离日本宫古岛约230公里的海域。(日本防卫省)

山东号航母的真实战力

中共辽宁号航母已经多次展示过战力,能搭载的歼-15数量有限,还没有空袭能力,也没有预警机、电战机等。山东号也类似。

日本防卫省披露,从4月7日至9日的三天里,山东号舰载机共起降约120架次,包括直升机起降约40架次,歼-15战斗机起降约80架次。中共公开的视频显示,歼-15仍然只携带2枚中程空对空导弹、2枚短程空对空导弹,没有空袭能力。

台湾国防部的信息显示,曾有歼-15进入台湾东部防空识别区后立即返回。

山东号航母应徘徊在台湾东部400公里之外的海域,以避开台湾陆基雄风3型反舰导弹,该型导弹最大射程400公里。中共的歼-15从滑跳甲板起飞,携带油料有限,仅搭载空对空导弹,不知接近台湾有何意义,难道要和台湾的F-16进行空战?

航母舰载机应该尽量避免与陆上战斗机拼空战,除非拥有绝对优势;舰载机毕竟数量有限,一旦大量消耗,航母就失去了战力。

航母舰载机的主要任务是空袭,部分用于舰队防空,但中共航母舰载机只能用于空战。中共宣传山东号航母组织区域制空、对海突击、支援策应等课目演练;中共舰载机不具备所谓的海上突击能力,只能用于自身防空,但无法应对美军的第五代战机。

山东号航母可搭载26架歼-15战斗机,中共号称32架, 3天总计起降了约80架次,平均每天约26-27次;若搭载了26架,基本上每天每架出动一次。美军尼米兹级航母的标准是12小时出动舰载机120架次,夜间仍能继续出战;福特级航母设计的舰载机出击次数又提升了20%。

中共这次军演为何不敢射导弹 原因难启齿

2023年4月8日,美军的尼米兹号航母(CVN 68)在菲律宾海域进行夜间操作,一架F/A-18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从甲板上起飞。(美国海军)

不知中共航母如何能对战美军航母,但中共吹嘘在演习海域构建起航母编队作战体系,还宣称航母编队执行防空、反潜等任务。实际上,中共护航舰队的防空能力孱弱,反潜能力更差,在台湾东部的深海区域,难以抵挡美军潜艇的攻击。

中共三天的环台军演很快结束,再继续下去会暴露更多弱点,只能早点交差了事。旁边的美菲大规模军演接着就要登场,中共自然知道差距。美军驱逐舰再次驶入中共南海岛礁划定的12海哩范围,等于发出明确警告,若中共在台海开战,美军就会在南海开战。军演展示了中共的真实战力,中共真敢开战吗?中共军队真的能战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