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突宣布“启动调查”,试图设局一箭双雕

www.creaders.net | 2023-04-16 19:18:37  自由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宣布对台湾启动贸易壁垒调查,除了政治算计外,也曝光供应链去中,美日欧外贸订单雪崩惨状。

贸易壁垒调查时间 至台湾总统大选前一天

中国日前宣布对台湾2455商品启动贸易壁垒调查,除了政治算计外,也曝光供应链去中,导致美日欧外贸订单雪崩惨状。其中纺织业最看得出欧美订单去中迹象,根据中国今年前2月纺织服装出口数据,年减18.6%,对欧美日全部出现大暴跌,尽管3月跌幅稍稍收敛,第一季纺织服装出口依旧呈现萎缩态势。

中国商务部称,3月17日收到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提交的贸易壁垒调查申请书,请求商务部对台湾所实施的中国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调查,调查清单涉及农产品、五矿化工产品、纺织品等共2455项产品。

由于中国启动的调查可延长至2024年1月12日,正好是明年台湾总统大选的前1日,时机敏感。行政院代理发言人罗秉成日前表示,两岸贸易有相关机制与法律规范,若有问题可循机制磋商,中国不要做太多政治操作引起不必要困扰。

经济部长王美花也认为,考量中国公布时间及近期对台军演,确实会让人觉得,看起来已经把政治议题与对台政治情势挂勾。

而且,早在台湾加入WTO时,中国就可对台湾制定的单独限制措施提出歧视待遇意见,却在20多年后才质疑,中国突然醒来,难掩政治目的。

中山大学西湾学院助理教授许家豪告诉美国之音,这是“一场完美设计好的局”,因为请求发动调查的人是几个中国商会,中国的商会是中共党党组织的一部分。中共一方面藉贸易调查表达对“蔡麦会”的不满,并企图干预台湾2024总统大选,一方面也考虑终结过去20年来对台湾单方面的让利,达到一箭双鵰。

中国对台启动贸易壁垒调查,最晚可延长至2024年1月12日,隔天是2024总统大选投票日,凸显中国政治算计。(资料照、美联社档案照)

西方去中 中国出口地改以非洲东协为主

中国对台发起贸易壁垒调查除了政治算计外,若从中国今年出口状况观察,可看出外贸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凸显供应链去中发酵惨况。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3第一季出口8218.3亿美元,微增0.5%,以出口原产地和出口目的地来看,第1季度对东协、非洲出口增长明显增速,对俄出口大幅增长,对欧盟、美国、日本等出口下降。

资料显示,今年前3月,中国对美国出口暴跌17%,进出口贸易额年减13.1%;对欧盟出口年减7.1%,进出口贸易额年减5.5%,其中对德国出口同比下降11.7%,进出口贸易额年减7.6%,至于中国对日本出口也下滑2.4%,进出口贸易额年减11.5%。

反观中国对俄出口年增高达47.1%,进出口贸易额年增38.7%;对非洲出口也年增19.3%,进出口贸易额年增5.7%;中国对东协出口年增18.6%,进出口贸易额年增7.6%。

中国外贸结构大转变,美欧日下滑,中俄双边贸易暴增。(法新社)

订单转至东南亚 中国纺织业受挫

若以这次对台发起调查的产业类别观察,以纺织为例,也看到得中国大幅流失美欧日订单的态势。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2月纺织品服装出口额为408.4亿美元,年减18.6%。其中纺织品出口191.65亿美元,年减22.4% ,服装出口216.78亿美元,年减14.7% 。

对欧美日等3大市场全部雪崩,前2月对欧盟市场出口年减33% ,美国年减31% ,日本年减11% 。只对中国“一带一路”国家、东协各国的纺织品服装出口比较好。

中国纺织业流失美欧订单,东南亚国家取而代之。(示意图,图取自中国)

进入3月份后,中国整体单月出口年增23.4%,纺织服装出口虽比前2月稍好,单月出口年增为19.7%,仍输给整体出口增幅。第一季纺织服装出口总额则为672.3亿美元,维持萎缩态势,年减6.8%,其中纺织品出口年减12.1%,服装出口年减1.3%。

中国纺织业者认为,由于订单转往越南、孟加拉等地,加上产业撤离,外贸订单以短单、急单及小单为主。未来在国际需求疲软、海外低成本竞争、贸易摩擦加剧、供应链去中等压力下,中国服装出口行业将面临更严峻挑战。这也是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要求对台湾进行贸易壁垒调查的原因之一。

中国的突袭彰显在地缘政治因素下,中国失去美日欧订单,饭碗又被抢,只能对台湾出气,并选中具有替代性的产品,而非芯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