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仲勋“文革”受迫害是无稽之谈?

www.creaders.net | 2023-04-30 16:03:3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最近的言论引起轩然大波。时评作家长平认为,卢沙野令人震惊的表述透露了中共两大“玄机”。

习仲勋“文革”受迫害是无稽之谈?

“1962年9月,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上,习仲勋因所谓‘《刘志丹》小说问题’,遭康生诬陷,在‘文化大革命’中又受到残酷迫害,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这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习仲勋画册》中的一段话。这本为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编写的画册,出版于2013年8月,算得上是“习近平新时期”的盖棺定论。

习近平本人也受到“文革”冲击,曾经被批斗、被关押。出逃回家以后,母亲齐心竟也不敢收留,主动将他送返关押地点。后来离开北京前往延安当知青,他感觉是一种“解脱”。2003年习近平在《福建博士风采》丛书所收录的自述中写道:“我先后写过十份入党申请书,由于家庭的原因,都未获批准。”

对照这些叙述,来听听2023年4月21日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接受法国LCI电视台《大访谈》栏目直播访谈的说法,会觉得不可思议。记者问:“您能理解这段历史的分量吗?习近平主席出身于最高领导人之家,但是他的家人也遭受了迫害,不是吗?”卢沙野回答:“我再强调一遍:我不是来和你讨论这些无稽之谈的!”

从上下文看,卢沙野说的是西方对“毛泽东的罪恶”和“文革”历史的描述是“无稽之谈”。但是,这段历史包含了习仲勋和家人的遭遇,而且被记者举例强调,他称之为“无稽之谈”,仍然令人感到惊讶。

在这次访谈中,他更让人感觉惊讶的是他质疑前苏联国家主权,称“从国际法的角度,甚至可以说那些前苏联国家没有有效的国际法地位,因为没有国际协议认定他们作为主权国家的地位”。这种不符合历史事实的打胡乱说几乎引来外交纠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公开与之切割,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也发表声明,定调本馆大使卢沙野言论为“个人观点”,并下架稍早发布的访谈全文。

戏剧性的外交事故掩盖了卢沙野对“文革”反思的定性:无稽之谈。这是官方说法吗?如果是,这么重要的改变为什么要让一个驻外大使对外国听众说出来?如果不是,他在多大程度上违反了“外交纪律”,又会受到何种处罚?

习仲勋“文革”受迫害是无稽之谈?

习仲勋在“文革”中遭受迫害的经历,成为习近平问鼎权力的一个资源

“外交无小事”

1949年11月,周恩来在“新中国”外交部成立大会上发表讲话,称 “外交不能乱搞,不能冲动”,“不要冒昧,不要轻敌,不要趾高气扬,不要无纪律乱出马”,“应该加倍谨慎”。这些讲话被总结为“外交无小事”原则。这个原则的核心是遵守“外交纪律”。正如外交部网站上有一篇文章所说:“纪律是外交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外交人员的‘护身符’。每一条纪律背后,都是以往沉甸甸的教训。“外交官要讲“外交风度”,要说“外交辞令”。外交风度和专制政权的本质是相悖的,因此所谓“外交辞令”往往空洞无物,或者沦为不尴不尬的幽默。

“外交辞令”的答案是现成的。比如卢沙野可以回答说:“关于‘文革’的历史,我们党已经有了相关决议。”甚至可以背两段决议内容来占用时间。

然而,随着经济的强大,中国外交政策发生了变化,变得粗暴无礼,并当作是一种“自信”。原本相对中共政权其他部门来说比较文雅的外交官,纷纷变得粗鲁起来——其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发现,在当下的国际环境中,这样做更有利可图。

尽管如此,被鼓励言语粗鲁的外交官,并非像外界所看到的那样“随心所欲”。他们仍然是外交舞台的表演者,甚至是提线木偶。他们发言的原则和方向,早已经由当局拟定。

因此,卢沙野令人震惊的言论中,实际上透露了中共的“玄机”:第一,中共并不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主张。第二,中共对“文革”的肯定性描述恐怕还不会止步于“前后三十年互不否定”论。

习仲勋犯了什么错?

习仲勋在“文革”中遭受迫害的经历,成为习近平问鼎权力的一个资源。但是,外界对这个资源有些过度夸张,或期待习近平痛定思痛推动政治改革,或痛斥他背叛改革总设计师邓小平和开明的父亲习仲勋。

我浏览了一下近年来的中共相关出版物,“习近平新时代”版本的“习仲勋受迫害”故事是这样的:小说《刘志丹》立场是有问题的,对它的批判也大体不谬。但是,习仲勋是被冤枉的,他对小说提出的修改意见——要把小说写成三个缩影,"时代的缩影"、"中国革命的缩影"、"毛泽东思想的缩影"——没有得到落实,而且被人连蒙带骗地同意出版了。在被批斗期间,他给中共和红卫兵写了数万字的忏悔书。

无论文革怎样“迫害”,但是习近平知道,他走到今天靠的还是特权,维持统治是他的第一要义。除此以外,其他都可以是“无稽之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