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讲话揭开中共官场顽疾

www.creaders.net | 2023-05-01 23:54:53  钟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钟原评论分析文章:4月30日,中共《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4月3日在“习思想”主题教育会议上的讲话,其中描述了不少中共官场的顽疾,包括“学习走形式装样子”;“光说不练,表态快、调门高,行动慢、落实差”;“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作秀式调研”;“甩手掌柜”等等。中共高层对官场现状一清二楚。

习讲话揭开中共官场顽疾

  “学习走形式装样子”也要学

  习近平讲话称,此次“习思想”是为了“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中共的政治学习早就搞皮了、搞烂了,没人真正认真对待,但也没人敢有异议,上下一起糊弄而已,解决不了什么真正的问题。讲话提到,有的人“理论学习兴趣不浓,学不进去,学习走形式装样子”;有的“学习不系统不深入,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学用脱节,学归学做归做,不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等等。

  习近平一番话,把中共官场政治学习的真实状况描绘得淋漓尽致,“学习”只是为了装样子,与实际工作没多大关系。“学习”过程中伴随各级官员的不断表态,是晋升必不可少的一环,人人都要认认真真地敷衍。

  此次“习思想”的学习,与以往“毛思想”“邓理论”“江代表”“胡发展观”的学习并无两样,不过是现任中共领导人需要给自己贴上新标签,以突出自己的地位,建立自己的权威,仍然又是言之无物的新口号,根本不是治国之策。

  习近平三连任后,有意要抹去前任的痕迹,只提“习思想”,删掉了前任们的名号,此次讲话勉强保留了马列主义。这些空洞的口号对实际工作没有指导作用,更不可能转化为“实际本领”,官员们继续走过场。

  讲话称,中共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二十大以来“又提出了一些新观点”,包括“中国式现代化”。

  中共二十大才过去几个月,就又冒出了“新观点”,实际就是把“自力更生”重新包装成“中国式现代化”。

  “现代化”并不算新名词。毛时代就曾提出过“四个现代化”,但在闭关锁国的情况下无法实现。后任的中共党魁们也都提过“现代化”,打算借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光。现在,世界与中国脱钩之际,中共也主动与世界脱钩,眼看要走回毛时代,但谎称“中国式现代化”。

  讲话称,“这方面的学习贯彻才刚刚开始”。这实际在暗示,类似的新口号可能还会不断变化。讲话称,“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遭遇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中国式现代化”还是一个“新课题”,目前的“习思想”并没有给出达成目标的有效办法,能不能实现不知道,但“各种艰难险阻”“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却不会少。这样的说法应该很难让官员们有信心。

  习近平知道各级官员“光说不练”

  讲话称,干部队伍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得过且过”;有的“碰到矛盾和难题绕道走,把自身责任往外推,不敢动真碰硬”;有的“光说不练,表态快、调门高,行动慢、落实差”;有的“德不配位、能力平庸,挑不起重担,打不开工作局面”;有的“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底气不足、惊慌失措”等等。

  这应该是中共高层对各级官员的真实评价。经过10年不寻常的官场整肃后,还能保住乌纱帽的中共官员应该庆幸一直“得过且过”,避免了犯大错误,或者没有被抓到致命问题。能获得升迁的人,靠的当然是“光说不练,表态快、调门高”。无论留任者,或者被提拔重用的人,确实大多“能力平庸”。

  二十大后,习近平曾多次敲打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

  2022年12月的中共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称“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加强学习,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2022年年底的中共政治局生活会上,习近平称,要“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2022年12月31日,中共《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2022年10月23日在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称“中央委员会的同志要克服本领恐慌”,“全面增强履职尽责所必需的各方面本领”;“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

  中共从上到下都“能力平庸”,跟谁学也学不到“本领”。习近平最新的讲话称,这些问题“存在于少数党员、干部身上”。果真如此,只要把少数人换掉就行了,何必还要教育;实际上类似的问题普遍存在,没法把官员们全部换掉。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成员都是习近平一手挑选的。

  李强名义上是党内二号人物,第一次召开国务院会议,就大幅修改了《国务院工作规则》,把主要决策权上交给中共中央。习近平选定了李强和其他听话的高官们,还指望谁“打开工作局面”呢?

  “搞变通、打折扣”的官员们能保住党吗?

  讲话称,十八大以来,“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有可能死灰复燃,一些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

  习近平在任10年,中共党内的问题没能解决,新问题却不断出现,内外交困的中共已经摇摇欲坠,但中共高层还试图保党。

  讲话称,“一些地方和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要么简单化、‘一刀切’,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要么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时抬头,隐形变异行为潜滋暗长,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还任重道远”;“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钜”等等。

  中共官场多年来的顽疾已经无法根治,这是中共政权本质决定的。各级官员只为升官发财,没人真正在意本职工作;中共高层一直在忙于争权,对国家大事一筹莫展,内外屡犯错误;但不允许“妄议中央”;如今一错再错,为了保党保个人权位,非要各级官员学习口号式的“中国式现代化”。上层就大错特错,下级官员更会无所适从。

  大多数中共官员们应该看到了大厦将倾,还要继续应付无休止的瞎折腾,谁还有心思干工作;当然只会做表面功夫,一面要保住乌纱帽,一面暗地里急切地大捞特捞、多方寻找后路。中共高层要保党,但靠着一帮“搞变通、打折扣”的官员却无法保住党。

习讲话揭开中共官场顽疾

  防止“作秀式调研”?

  讲话称,此次主题教育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此次政治学习更多还是为了官员表忠、站队。习阵营虽然全面掌权,但谁真正是自己人,谁可能还有二心,没人知道。习阵营坐大后,内部也会争权夺利,甚至形成新的不同派系。李强名义上是党内二号人物,但很快交出了国务院的权力;之前不被外界看好的蔡奇,接管了中央书记处、中办、宣传和安全的实权;丁薛祥被视为明升暗降。各省市官员的权力争夺只会更加花样繁多,谁真正忠于谁,都是未知数。

  讲话还称,“要深入调查研究”;“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

  这话应该只是说说而已,中共上下不用调研,早都知道各种真正的问题所在,但没人敢说真话;否则不会盲目执行“清零”防疫三年、自乱阵脚;也不会盲目与美国、西方和近邻频频盲目对抗,最后不得不闭门造车,高喊“中国式现代化”。

  讲话称,要“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大而化之、空洞抽象、不解决实际问题”;“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

  看来不少官员为了应付上级,已经在频繁“作秀式调研”;再过一段时间,恐怕会变成“乱调研”。是不是真调研,其实很好辨别,就看最终是不是改变了错误的政策,老百姓是不是得到了好处,或者说不再被乱折腾了。是不是真调研,还可以看官员是否敢去偏远贫困地区,是否敢公开真实的失业数字;再发生大水灾等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官员们是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公布真相。

  中共官员不可能做到这些,所谓的调研当然是政治作秀。

  机构改革和换届的乱象

  讲话称,要“防止换届后容易出现的政绩冲动、盲目蛮干、大干快上以及‘换赛道’‘留痕迹’等现象。”

  这都是中共官场历来存在的问题,也是中共体制下独有的现象。中共正在进行的机构改革,就是上述乱象的最好例证;从中央到地方机构改革的乱象,在2023年应该会是常态。

  讲话还称,“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在主题教育中“要带好头、作表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当‘甩手掌柜’、不当‘二传手’。”

  4月23日,李强组织了国务院“习思想”的专题学习,算跟得比较紧,但对国务院的工作应该没多少指导作用,不少人恐怕还不知道自己的岗位会落在何处。

  讲话最后称,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级党报、党刊、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宣传主渠道作用,注重运用新媒体”;“正面引导网上舆论,注意防止‘低级红’‘高级黑’。”

  《求是》杂志刊登习近平的文章,把中共官场的丑态和盘托出,算不算“低级红”或“高级黑”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