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韩正将出席英王加冕仪式 引爆哪些争议?

www.creaders.net | 2023-05-04 22:11:47  DW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正将出席英王加冕仪式 引爆哪些争议?

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将代表中国出席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的加冕仪式,但英国政界部分人士不希望他赴英。他曾主管香港事务,英国政坛对他有哪些批评?

韩正将出席英王加冕仪式 引爆哪些争议?

英王查尔斯三世将于周六举行加冕典礼,中国将派国家副主席韩正出席,引发争议,图为伦敦街头的英国国旗(资料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周四(5月4日)宣布,应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将出席6日在伦敦举行的加冕仪式,预料也会与英国官员见面,但韩正此行引发不少争议。

路透社报道,英国外交大臣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预计会见韩正,这是英中关系低谷期间,两国政府高级官员之间罕见的会面。自2018年当时的英国首相梅(Theresa May)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以来,英国和中国领导人还没有进行过面对面会晤。

克莱弗利2日被问及他是否会见韩正,他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他将与韩正讨论一系列主题,包括英国批评的部分。

他说:“当我们参与(会面)时,是为了确保中国政府了解我们对一系列问题的看法,包括那些我们强烈认为他们行为不当的问题,例如他们未能遵守在香港的承诺,或维护新疆维吾尔少数民族的待遇。”

上周在伦敦的一次演讲中,克莱弗利敦促中国公开他所称“和平时期最大规模军事建设”背后的原因,并表示英国应该与中国建设性地接触,盡管他对新疆中国对待维吾尔人的待遇感到“反感”。

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将代表中国出席英王加冕仪式,引发争议。图为今年4月他会见德国外长贝尔博克的资料照

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将代表中国出席英王加冕仪式,引发争议。图为今年4月他会见德国外长贝尔博克的资料照

曾负责香港事务惹议

韩正出席英王加冕仪式,引起英国保守党人士反弹。美国网媒“政客”(Politico)4月26日曾报道,负责监督镇压香港自由活动的韩正,预计将出席在英国举行的国王加冕典礼,此举可能会激怒批评北京的英国人。

据英国《卫报》4月底报道,前英国保守党领袖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称,韩正要为“破坏”了英中就香港达成的协议,负起责任,因为韩正是香港民主自由被打压的主导者之一。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成员劳顿(Tim Loughton)表示,韩正的出席对于“热爱自由”的香港人而言,是一种“羞辱”。

韩正从2018年至今年3月为中国政府负责香港事务。目前,他作为中国国家副主席,负责监督外交政策,并在国外代表习近平。前任副主席王岐山去年9月曾出席已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葬礼。

中国自2019年以来对香港公民自由的打压,导致中国与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关系恶化。2019年时,韩正支持一项引渡法案,该法案可能允许将香港嫌疑人送往中国受审,此举引发了广泛的民主抗议活动。作为回应,中国在香港通过国家安全法,使起诉抗议者变得更加容易,并削弱了香港的自治权。

在北京镇压香港抗议之后,英国政府推出了一项签证计划,更开放香港人前往英国。

针对加冕典礼,英国外交与发展办公室(FCDO)已向所有与英国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元首,发出加冕邀请。中国可自行决定谁代表习近平参加加冕典礼。

FCDO拒绝对此韩正访英一事置评。中国驻伦敦大使馆也没有回应政客的置评请求。

末代香港总督批评

英国《独立报》报道,英国驻香港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批评,韩正此行显示出中国对待英国的态度随意,“(中国)毕竟有14亿人,他们选择派遣负责在香港问题上食言的人”。

彭定康接受BBC节目专访时说:“我认为这表明一个事实,那就是无论你如何向中国卑躬屈膝、无论你多么想给他们面子,他们都不会考虑给我们面子,因为他们本可以派出很多其他人选。”

他强调,韩正的到访,虽然对英国政府而言没有什么坏处,但对多达14万或以上,在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帮助下,流亡到英国的香港人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彭定康说:“这确实表明了中共对我们的实际看法,因为不管他是不是习近平团队上的重要人物,他实际上就是负责香港政策的人。”

他补充说:“如果这不是故意的,那么这表明他们实际上是多么随意地对待我们。”

中国制监视器监控加冕典礼?

据《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道,虽然英国的政府部门已禁止使用中国制造的闭路电视摄像机监视人群,但英国国会议员仍警告,加冕典礼可能存在安全威胁。

在从伦敦白金汉宫到特拉法加广场的阅兵路在线,先前已架设了38台海康威视的设备。根据制造商的宣传册,这些摄像头可以“同时捕捉最多5张脸”,并透过深度学习科技,把人和车辆目标分类。海康威视与中国军方合作密切。

1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安人员说:“所有摄像头都将在当天监视人群和公众,帮助控制人群,确保万无一失。”外界担心,在伦敦市中心观看加冕典礼的民众信息将被传回北京。依据中国的《国家情报法》规定,任何组织和公民有义务协助、配合政府情报工作。

美国政府已禁止所有联邦机构使用海康威视的设备。去年11月,英国官员道登(Oliver Dowden)也出于安全考虑,下令所有英国中央部会拆除海康威视的摄像头。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此前还呼吁,应禁止海康威视和其他中国公司制造的设备。海康威视否认向中国政府提供任何录像,并表示其遵守英国法律。

图为英国街头的贩售的查尔斯三世纪念品

图为英国街头的贩售的查尔斯三世纪念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