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战狼呢?上千国人被困 中方领馆和公安互推诿

www.creaders.net | 2023-05-06 12:34:52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狼呢?上千国人被困 中方领馆和公安互推诿

缅甸妙瓦底诈骗园区的创始人佘智江原籍湖南,其曾和中国官方关係紧密,虽然现在他已被捕,但其创建的电信诈骗产业已扩散到东南亚、非洲和南美等地。妙瓦底诈骗园区宣传图片

大陆及港台民众被拐卖东南亚从事诈骗甚至被贩卖器官一事,去年受到广泛关注。事态有新发展,本台记者接获一名被转卖到缅甸妙瓦底的中国人绝望求助,指近千中国人因陷电信诈骗被困当地,其冒险向中国警方求救不获受理,面临生命危险。记者超过一个月向中国警方、使馆、外交部门报案、求助,惟各机构互相推诿,未采取任何行动。

向本台记者发出求助的小陈和两名湖南同乡去年被转卖到了缅甸妙瓦底东风园区,他指该园区目前至少有上千名中国人被困,希望得到中国官方的协助。小陈说,赎身要付最低3万美金,他们家庭贫寒,根本无法凑出这笔钱;即便是交了赎金,也不一定能离开,因随时可能被园区里的其它军阀或团伙二次绑架。此前,他的朋友用尽办法联繫上了国内的亲人,并通过他们向湖南警方报案,但警方不但没有施以援手,反而是警告他们赶紧回国,否则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小陈说,假如能回国,他们根本就无需求助。在看到中国官方宣布和缅甸、泰国联合行动,打击电信诈骗的新闻后,3月底,小陈决心向本台发出求救。他称,如果被发现,轻则挨打,重则关水牢,甚至是丢命,被卖器官等。

战狼呢?上千国人被困 中方领馆和公安互推诿

被困的中国人冒险求助,他称这些在缅甸的电信诈骗园区的头目和大使馆有关联。(对话截图)

本台记者自始多次尝试联繫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但该馆的所有的公开电话都无法拨通。

本台记者联繫湖南省公安厅,希望能得到反电信诈骗中心的协助,但该机构直接拒绝了记者的求助。

湖南省公安厅说:我们是湖南公安服务平台。探索一个人甚麽困在缅甸,问我找谁?这个你要问派出所,我们不知道,我们没有电话,因为我们是单独的一个技术部门。

本台记者又多次联繫外交部,希望他们为这些被困国人提供领事保护,但外交部办公室将问题推给了领保部门,领保部门则表示不属其职能范围。

战狼呢?上千国人被困 中方领馆和公安互推诿

外交部说:你打这个全球领事保护处,怎麽可能没人接呢?都是打这个电话,你再试试吧,你跟他们说,我们不管。

妙瓦底和泰国只有一河之隔。本台记者于是向中国驻泰大使馆求助。该使馆称离妙瓦底最近的是中国驻清迈领事馆,嘱记者致电该分馆。

中国驻清迈总领馆则对记者回应称,他们知道很多中国人被困在缅甸妙瓦底,但那属于缅甸的领区,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如果有人能逃到泰国,他们才可以协助,但他们不建议偷越国境行为。在被问及中、缅、泰三国打击电信诈骗联合行动的进展时,该领馆人士称,没有其事。

清迈领事馆说:没有的。所以呢,如果希望我们协助的话呢,那个当事人需要那个从缅甸跑到泰国来。可是呢,我们不建议。就是说偷渡入境是那个非法的行为,明白吗?所以要先接受泰国那个法律法规先进行那个判决。所以当事人说要这样行动的话,也需要早知道这个惩罚。

在长达一个多月的反覆交涉后,小陈和伙伴们的希望彻底破灭。此前他只能每隔几天才发出非常有限的资讯。在得知中国官方无意提供帮助后,他称,处境越来越危险,不能再与记者联繫了。消失之前,绝望的小陈仍希望透过本台记者提醒单身的海外华人,指如果收到任何以美女身份发来的交友、投资等资讯时,要警惕电信诈骗,切勿上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