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盘踞武汉多年“黑老大”黄大发落网 引爆当地舆论

www.creaders.net | 2023-05-07 10:58:08  法制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盘踞武汉多年“黑老大”黄大发落网 引爆当地舆论

官媒《法治日报》报道,5月6日,湖北黄冈市公安局发布通告,表示已拘捕黄大发在内17名疑犯,并公开徵集黄大发等涉黑恶违法犯罪线索。这意味著盘踞湖北武汉多年、坊间传闻已久的“黑老大”黄大发已落网。值得注意的是,黄大发的户籍地为香港。

湖北黄冈市公安局公布了包括黄大发在内17名疑犯的基本信息。(湖北黄冈市公安局)

湖北黄冈市公安局的通告称,近日湖北省公安厅异地用警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黄大发、熊大喜、魏汉元、程崇武等一批疑犯。为进一步深挖彻查以上疑犯及其他团伙成员的所有违法犯罪事实,特面向社会公开徵集黄大发等人违法犯罪线索。

通告称,对于遭受过以上疑犯及其团伙不法侵害的单位、企业、社会团体、被害人及其知情人,请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证据。对于尚未到案的其他违法犯罪人员,要尽快主动投案自首。

通告中公布了包括黄大发在内17名疑犯的基本信息,他们的户籍地或现地址均包括武汉市。 

盘踞武汉多年“黑老大”黄大发落网 引爆当地舆论

两疑犯户籍地为香港

其中,61岁的黄大发户籍地为香港,现地址为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东路喻家湖路。60岁的熊大喜的户籍地同样为香港,现地址为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狮路。

《法治日报》报道,黄大发被捕的消息一出,随即引爆武汉坊间舆论,关于黄大发等组织城中村改造暴力拆迁等旧闻被陆续翻出并持续发酵。

公开资料显示,黄大发曾任武汉市洪山乡井岗山村党委书记、武汉江宏集团董事长。  

警方发出通报后,武汉当地网友留言称,在武汉,黄大发真的是无人不知。

“家有三宝”:恶有恶报,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木笔花”:我关心的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没人敢举报他?

下午,橙柿互动联系上此次征集线索的黄警官,对方表示目前公布两个对外征集线索电话,均保持24小时畅通,目前正在征集中。

当地市民:

土方(工程)只要他接

就没人敢接

据企查查,目前武汉江宏集团处于“注销”状态,其注册资本为62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五金交电,水暖器材,建筑材料,装饰材料等。

目前,“江宏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大发关联的另一家“武汉市洪山区江夏实业总公司”也处于“吊销”状态。

不过,两家公司成立日期分别为1996年、1998年,公司地址均为武汉洪山区井岗(山)村。

公开资料显示,黄大发曾任武汉市洪山乡井岗山村党委书记。

据财经界2016年5月24日报道,1996年,黄大发从部队转业后,任井岗山村党委书记兼江宏集团董事长,也就是从这时开始,黄大发开始涉及武汉房地产。

据当代经济,“我将用三年的时间实现村集体收入3000万元,如若没完成,我黄大发自动下课!”黄大发刚上任时,村里债台高筑,但他随后就成立房地产开发公司,利用闲置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通过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相结合,拆除旧村,搬进新村。

盘踞武汉多年“黑老大”黄大发落网 引爆当地舆论

尝到甜头的黄大发,开始了扩张之路。

黄大发真正走上房地产开发是在2000年以后。2001年,黄大发注册湖北诚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之后十多年里,黄大发连续攻城拔寨,成功拿下了数十个知名项目。

盘踞武汉多年“黑老大”黄大发落网 引爆当地舆论

盘踞武汉多年“黑老大”黄大发落网 引爆当地舆论

一位武汉市民这样向橙柿互动表示,在武汉,有一半门面都是他们集团的,很多商户都是租的他们(黄大发以及其公司)的门面。

该市民表示,自己这样表述(黄大发和他的公司),一点也不未过。“你去打听打听就知道了。”

多位武汉当地市民向橙柿互动表示,黄大发涉及在武汉的工程,主要在洪山区、武昌区南湖范围、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等。

在武汉,一些耳熟能详的楼盘项目均由黄大发公司建设,如江宏花园、阳光上城、光谷8号、彩虹郡、中南SOHO、武昌府等,至此,黄大发不仅仅涉及房地产开发,还包括装潢装修、强电弱电、园林景观等。

说起黄大发,当地一位市民这样说,“土方工程只要他接,没有哪个敢接。”

“强拆”中的“城中村”

以及背后的“村霸”

武汉“城中村”改造最早可追溯到2004年前后,也就是黄大发成立湖北诚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后的第三年。

当年,武汉为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开始“城中村”改造,发布《中共武汉市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城中村综合改造工作的意见》。根据该意见,包括洪山区、武昌区在内的共147个行政村为“城中村”,开始分类推进改造。

之后的十年内,武汉开始了对“城中村”的改造。

除了武汉武昌区南湖地区外,当年黄大发“白手起家”的洪山区当年发生过多次城中村改造违规情况。

一位老太太险些命丧楼中;十多台轿车被人为砸毁,其中不乏保时捷、路虎等豪华车辆,损失数千万……这是2016年2月5日上午,武汉市洪山区板桥村进行城中村改造时发生的暴力强拆事件。

据经济参考网2016年3月24日报道,武汉洪山区城中村改造频现违规,暴力拆迁遭质疑。之后,据中纪委官网消息,洪山区副区长易文军因严重违纪被调查通报。

一位武汉市民告诉橙柿互动,这次警方通报的名单中的一位犯罪嫌疑人和自己是同村人。

“联系得不多,只知道他这些年一直(跟着黄大发)在南湖地块混,村里也一直在拆迁,年轻人都买了房搬走了,村里只有一些爹爹娘娘住。”

下午,曾在他公司干工程的市民向橙柿互动表示,自己是在他(黄大发)公司开挖机的,当记者询问他在哪些工程工作以及相关情况时,对方称,不太好说。

也许,武汉对于“城中村”已有些“模糊”。

即便是当地政府官网上,搜索有关“城中村”关键词结果较近的一次也是在2019年,搜索结果为“市人民政府关于妥善解决全市“城中村”改造还建房项目规划建设手续及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

5月4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当年曾在黄大发起家的武昌区南湖地块、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任职多年的武汉当地一位市级领导,主动投案后被开除党籍。

三天后,武汉黄大发落网。

法治日报这样表述,盘踞湖北武汉多年,坊间传闻已久的“黑老大”黄大发已落网。

新京报评论说,黄大发曾经的一个重要角色是武汉市洪山乡井岗山村党委书记,消息公布后,关于其组织城中村改造暴力拆迁等旧闻就被陆续翻出并持续发酵。而强化对“村霸”的打击,不仅备受社会期待,也一直是扫黑除恶的一个重要方面。

湖北此番发布的涉黑恶违法犯罪嫌疑人线索征集通告,再一次将公众记忆拉回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也再次表明,专项行动结束,并不意味着扫黑除恶画上句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