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最信任的权臣,手握三大帮

www.creaders.net | 2023-05-07 15:50:49  杜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現在習家軍的一眾代表人物都是習近平的「熟人」,而陳希是最重要之一,且和習關係更緊密。(維基百科)

现在习家军的一众代表人物都是习近平的“熟人”,而陈希是最重要之一,且和习关係更紧密。(维基百科)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进入第三任期后,高层人事变动中一个最大的异数是陈希。陈希是习当年的大学同窗兼室友,两人私密关係非同一般。陈希实际操盘习近平前两任期的人事,又暗控习第三任期人事。他二十大后迟至近日才卸任中央组织部长,至今仍任中央党校校长,此事非同小可。 

笔者认为,平时看似低调的陈希,虽级别低于李强和蔡奇,但堪称习近平亲信圈子中最获信任的权臣,他在习家军中手握三大帮派,未来对于习近平搞党内斗争,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习近平三届人事全托付陈希

4月28日,中央党校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首批进修班毕业典礼,陈希仍以校长身份出席并颁发毕业证书。按中共惯例,如王岐山、韩正任国家副主席是正国级一样,连中委都不是的陈希,仍是副国级的待遇。

中央党校是培养中共高级干部的重要基地,官员升到副省部级之前都会上中央党校学习。中央党校的“中青班”,每年两期,学员多为地市县的厅局处级干部。事实上,中央党校也是官场造成腐败的基地,各地官员在这里相识,相互传授贪腐窍门,也为日后拉帮结派打基础。

2018年,中央党校兼并原属国务院的国家行政学院,合称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陈希成为校长兼院长,也成为党政高级干部培训基地的掌门人,等于所有党政新晋高级官员都是他的学生。 

陈希卸任中组部长,但续任中央党校校长的安排比较特殊。之前乔石、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刘云山等人担任中央党校时都是政治局常委。5年前王沪宁接替刘云山,未接任校长,而由时任政治局委员兼中组部长陈希接任。中共二十大后陈希已不是政治局委员,卸任中组部长后,其中央党校校长职务既没有交给新任中组部长李干杰,也没有给分管意识形态的政治局常委蔡奇,而是以普通党员身份担任。

蔡奇也是习近平的亲信,说他太忙无法兼顾党校,还说得过去。而陈希没有交棒给李干杰,可能就是习近平的问题了,就是说习近平只信陈希。 

陈希生于1953年,是福建莆田人,1975年以“工农兵学员”身份进入清华大学化学系,和习近平成为同窗,两人据传还是睡上下铺的室友。陈希还是习近平当年的入党介绍人,他掌管清华大学期间,帮习近平取得了博士学位。 

习近平在2007年晋升政治局常委后,帮助陈希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升任教育部副部长,之后陈希任辽宁任省委副书记、中共科协常务副主席。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掌权后,迅速安排陈希担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架空时任部长赵乐际。

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陈希接管中组部并进入政治局,随后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次年兼国家行政学院院长,控制全国高层人事任命。

2022年中共二十大,69岁的陈希未进新一届政治局,外界认为他就要退休了。但是他的中组部部长一直等到完成了今年3月的两会人事调整,包括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李强担任总理之后,才正式卸下。而对比前两届的中组部长,赵乐际接替李源潮、陈希接替赵乐际,都是在党代会闭幕的当月进行。 

也就是说,习近平前两届任期,包括第三任期的前部分,实际上所有由中组部控制的人事安排(所谓中管干部的调整),都是陈希直接听命于习在做。

习近平用人的特点就是用“熟人”——和他早年有过生活和工作交往,且关係经过考验的人。现在习家军的一众代表人物都是习的“熟人”,而陈希是最重要之一,基本上和蔡奇、李强同列,但陈希和习的关係更铁。

现任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长李干杰虽然也是毕业于清华大学,但和习近平过往没有直接交集。他本身是核专家。这类技术官僚可能在中央党校这种地方,不一定混得开,甚至人事工作也未必能玩得转。

时时有不安全感、担心满场“两面人”的习近平,不太可能放心让李干杰担任中央党校校长。他还会要求陈希以校长身份,幕后“指点”李干杰的中组部工作。

 

习近平上台后清洗大批野心家及其党羽,他长期重用陈希,当然是寄望陈希帮他把控人事关,防止朝廷上出现新的野心家。(美联社)

陈希手握三大帮派

中共二十大后,不少观察者认为习近平个人权力稳固,表现之一,就是他的亲信全部布局高层。但忠于习近平的群体中免不了出现新的争斗,这也符合常理,就如当年毛泽东之下的派系斗争。笔者曾以籍贯或仕途经历地,归类列出习家军的大致派系,包括福建帮、浙江帮、新上海帮、陝甘宁帮、党校帮和清华帮等,当中包括习的嫡系习家军,以及延伸的部分官员。

习的最重要权臣陈希,不同程度握有其中的三大帮:

其一、陈希发迹于清华大学,当然可以被视为清华帮的帮主。

其二、习近平2007年12月至2012年12月任中央党校校长,在这阶段作为储君角色,这期间网罗的李书磊和石泰峰,现在都是政治局委员,他们均属于党校帮。但到陈希掌管中央党校之后,习的党校帮,应以陈希为首。

其三是福建帮。陈希是福建莆田人,而习近平在福建任职长达17年。习掌权至今,福建籍或有福建背景的官员,包括蔡奇和黄坤明,从中央到地方冒升,成为官场重要势力。这些官员的提拔重用,都是2013年4月就实控中组部的陈希经手。 

现任中共高层官员中,福建籍的除了陈希之外,还包括几名习家军代表,包括政治局常委、中办主任蔡奇,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掌公安部的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王小洪。尽管蔡奇身居常委,但陈希却是福建帮中的老大哥。

福建籍高官还有发改委主任郑栅洁,退役军人事务部部裴金佳,东部战区司令林向阳,网信办主任庄荣文,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锐,山西省委书记林武,国台办副主任潘贤掌、江西省长叶建春、江苏省长许昆林、澳门中联办主任郑新聪、中科院院长侯建国、中组部副部长黄建发等人。

现任副总理何立峰是广东兴宁人,生于福建省永定县,早年在福建任职就是习的铁杆;军委副主席何卫东是江苏东台人,生于福建南平,与习也有渊源,曾是驻守福建的31军军头;中央军委委员苗华是江苏如皋人,生于福州,他早年在31军当政治部主任,与习近平交好。

习的心腹之一、中共国台办主任宋涛也是福建帮代表人物,他虽是江苏宿迁人,但1973年3月起到福建省沙县当知青,福建师范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从1978年至2001年,一直在福建工作。

现任财政部长刘昆,祖籍广东省潮州市,在福建省云霄县长大。刘昆和习亲信何立峰是大学同学。 

中共这种帮派一般情况下并不紧密,甚至有时称之为帮派有些牵强,所以只能算是一种简单粗糙的划分。但从令计划家族当年在官场建立山西同乡为主的“西山会”,以及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被当局指控组建“政治团伙”来看,帮派利益集团,在中共内部是一个事实的存在,关键时刻就会成形,会起作用。 

习近平上台后打击政敌的其中一条罪名就是“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但是他阻止不了追随自己的这帮人分别建立势力。由于习对陈希特别倚重,放任其手握多个习家军内部帮派,也并不稀奇。 

需要注意的是,陈希在卸任中组部部长之前,就已将福建老乡、浙江省委前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黄建发提前调任中组部副部长。黄建发往后应该就是陈希用来监视中组部部长李干杰的眼线。尽管李干杰也是清华帮人马。 

陈希助习挨到红朝末年 

习近平上台后清洗大批野心家及其党羽,他长期重用陈希,当然是寄望陈希帮他把控人事关,防止朝廷上出现新的野心家。但近年当局拿下的大批“老虎”,其实都是陈希经手提拔的。比如孙力军升任公安部副部长,虽然有孟建柱和韩正撑腰,但中组部是陈希签的字。

在习的第三任期,还要靠老臣陈希掌握中央党校这个党官培养基地,并实际暗控中组部,可能确实是因为陈希够忠诚,又老成持重。只是现在已是中共红朝之末,人心败坏得不行,即便大搞强制学习“习近平思想”的洗脑运动,官员也只会表面应承,朝中尽是“两面人”。陈希助习,也只是在内斗上加码,无法挽回亡党的趋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