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全中国大赶烤:连鹤岗也“卷起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5-08 16:22:43  大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这个“五一”假期,流量最高的城市是山东淄博。具体有多火,视频博主的镜头比笔者的文字有现场感,那今天就说点别的。

全中国大赶烤:连鹤岗也“卷起来了”

  淄博今年为什么能火?很多人说是因为一年前疫情期间上万名山东大学学生来这里隔离。和其它地方吃不好住不好相比,淄博是个另类,隔离餐品种丰富不说,大学生们临走时当地政府还安排上万学生吃了淄博烧烤,上了大巴还看到领导们还在路边挂横幅挥手相送:常回家看看。

  然后今年,大学生们带着流量回来了。流量来了人家淄博也接得住,公务员带头好客,老百姓自发组织要给自己家乡长脸,全国风评一下就起来了。整个“五一”,淄博的旅游订单量比疫情前的2019年“五一”翻了4倍多。

  现在很多地方都想学淄博,研讨会开过不少,只是不知道道理想明白没有。

  山东人孟子写过一个叫《邹与鲁哄》的故事,讲得是春秋战国时,山东大地上的鲁国去打邹国,邹穆公率领军民抵抗,没想到自己的军队一触即溃。他很生气,找孟子抱怨说我带的官员战死了三十多个,为啥老百姓没有一点家国意识,站在一边幸灾乐祸?

  孟子说,你平时只管自己搂,老百姓饿得死走逃亡伤,你搁这儿问谁呢?

  这些道理古圣先贤讲过不少,汉初的晁错说得很直白,你别折腾老百姓,少收税让大家该干啥干啥。你看,老百姓要的也不多,吃饱穿暖安居乐业,偶尔假期旅游别被刀罢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笔者觉得淄博做得挺好。当然,这个好也是有认知改变的过程的。

  2015年时,淄博下大力气整治露天烧烤,罚款额4年最多翻过10倍。直到2019年政府的新领导们搭班子开始,鼓励发展夜间经济,书记市长带头去撸串。你不为难引车贩浆的百姓,百姓在关键时刻才不会站在一边幸灾乐祸。

  大家说淄博在“五一”期间做好了一个服务型政府,这个咱同意,但有人说这就是典型小政府的卑微,那就有点过了。笔者有个山东朋友都看不下去了,他问道:还记得这是最爱考公当官的省份嘛?

  随着大家的讨论深入,还有一种说法,大概是淄博火起来属于短期流量,一个城市无法靠消费形成产业升级。

  这话对,地摊经济没有复杂分工,没有产业链集群,也没有智力密集无法提供大量高薪稳定岗位。但以此要求淄博可能有点不合适,因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是世界难题。

  “五一”前,另一个网红城市,也是资源枯竭型城市鹤岗发了一份“喜报”:今年一季度,鹤岗市GDP同比增长8.5%,增速黑龙江排名第一。八项经济指标,有三项全省第一。

  仔细看了一下数据会发现,这鹤岗走红的原因和低房价没有关系。去年房屋销售面积同比增长了40%,但是仔细算下来,不会超过1000套。按照当地统计局的数据,鹤岗的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对经济增长贡献差不多是6成,剩下接近4成来自第三产业的增长贡献。而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水平,则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

  这些能不能促成鹤岗转型咱不懂,但笔者看到了另外一组数据。

  作为负债率超过460%,全国第一个财政重整的地级市,鹤岗甚至锁了公务员名额。黑龙江省去年的财政收入同比下滑的情况下,鹤岗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这其中,除了固定资产投资、石墨产业和新煤矿等带来的收益,更重要的是他们省下了不少钱。比如,去年鹤岗一般性支出压减4654万元,也就是三公经费缩减12.5%。

  七普时期公布的数据显示,鹤岗从2010年至2020年常住人口减少了16.7万人。有个朋友说得好,永远不能低估民众的沉默和“用脚投票”。

  当然,也永远不要低估有的城市要活下去的时候能爆发出的潜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