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来自北京的外交挑衅:双重战略应对德国

www.creaders.net | 2023-05-09 15:17:19  德国之声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来自北京的外交挑衅:双重战略应对德国

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

摘要:中国政府以"日程安排"为由,临时取消了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的访华计划。而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却突然到访柏林。当前德中关系的错综复杂由此可见一斑。

《每日新闻》网站发表评论称,今年四月份德国外交部长贝尔博克访问北京时对台海局势以及中国的人权记录进行了开诚布公的批评。而中国外长秦刚则反唇相讥,称中国不需要来自"西方的教师爷"。而时隔不到一个月,这位中国外长就来到了柏林。这篇题为《秦刚拜访"教师爷"》的评论写道:

"今年四月中旬,尽管德中外长在摄像机前曾有过一番激烈的舌战,但这至少没有影响中国首席外交官来柏林拜访'女教师爷'。

两国外长要谈的事情当然有很多:为今年六月德中两国的政府级磋商进行筹备。此外,俄乌战争想必也会再度称为双方的议题。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伯格( Christofer Burger)强调:'对于任何有利于结束这场侵略战争的步骤和措施,德国和欧洲都具有极大的兴趣。'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尽管北京正在尝试扮演调停人和和平使者的角色,但却难以掩饰他们同俄罗斯的紧密关系。虽然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前不久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首次通了电话,但他显然更愿意站在俄罗斯当权者普京一侧。同莫斯科一样,习近平也认为北约及美国应对战争承担责任。

欧盟目前正在考虑对那些向俄罗斯出口可用于军事目的产品的中国公司实施制裁,而北京则对此提出了强烈谴责。

今年三月,德国总理肖尔茨的政府声明对中国领导人发出了明确呼吁:'我对北京发出的信息非常明确:发挥你们的影响力,敦促俄罗斯尽快撤军。不要向俄罗斯侵略者提供军火。'北京对莫斯科具有影响力,这一点毋庸置疑。但至于北京是否会按照德国和欧洲的意愿,发挥他们的影响力就不得而知了。"

《每日新闻》的评论指出,无论是在欧盟内部,还是德国的执政联盟内部,如何同中国打交道,都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前不久,社民党内的保守派势力就曾指责贝尔博克和哈贝克在推行"反华政策"。

"但在'去风险'问题上,即在敏感基础设施方面减少对专制国家的依赖,各方似乎是有共识的。毕竟贝尔博克一再强调,绝不能在对华问题上重犯当年对俄政策的错误。

来自北京的外交挑衅:双重战略应对德国

5月9日,德中两国外长在柏林举行新闻发布会。

不过,在实践层面上如何同中国打交道,执政联盟内部的分歧却是显而易见的。强调中国是'制度性对手'时,往往就淡忘了中国的'伙伴'身份。久闻其声的'中国战略'出台的时候已经到了。"

《法兰克福汇报》发表评论称,北京没有时间接待德国财长,却有时间派遣外长访德。德国必须正告北京,不要对执政联盟玩弄挑拨离间的伎俩。这篇题为《北京的外交挑衅》的评论写道:"这是北京一次极不友好的外交行动。

多年来,北京对德国自民党及其政治信念一直感到不满。当面指责这种挑衅行为,是德国外交部长贝尔博克应尽的义务。

前不久在北京同中国政治家们举行会谈时,贝尔博克展示了她敢于仗义执言的勇气。现在她更应当明确告诉中方,联邦政府内部即便存在分歧,但绝不会容忍外部的挑衅和离间。

林德纳的访华行程被突然取消,当然不应成为德中关系出现重大危机的理由。但德国必须发出这样的信号,即德国是拥有自行决策权的主权国家,即使涉及台湾问题也不例外。"

《新苏黎世报》:中国以双重战略应对德国:笼络和惩罚

来自北京的外交挑衅:双重战略应对德国

秦刚 资料照片 

中国外长秦刚周二访问柏林,和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举行了会晤,受到德语媒体多方关注。

由于上次贝尔伯克在中国会晤秦刚时,秦刚拒绝“说教”,德国电视一台因此戏称秦刚访问柏林是来访问“说教者”。

N-TV电视台发现,在贝尔伯克和中国之间继续存在明显分歧。在贝尔伯克对乌克兰战争采用严厉措辞的同时,中国外长语调模糊。双方在评估战争方面继续存在很大分歧。而制裁问题更是引发了激烈言辞。秦刚警告欧盟,“不要把对中国公司的制裁作为对俄罗斯新制裁计划的一部分。”否则,中国“将做出严厉反应,以捍卫我们国家和我们公司的合法利益。”

《法兰克福汇报》报道说,周一,德国自民党籍财政部长林德纳取消了原定于本周的中国之行,因为吃了中国的闭门羹。秦刚在柏林就此事做了回应。秦刚表示,“我们当然欢迎林德纳先生”,并为此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不巧的是,中国财政部长在别的地方有事儿,所以会议不得不推迟。不过,中国政府“希望尽快欢迎林德纳来中国”。

《法兰克福汇报》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取消访问是否与中国和林德纳及其自民党的关系有关。今年3月,自民党籍研究部长斯塔克-瓦青格访问台湾,引起北京不满。而林德纳本人最近也批评中国在俄乌战争问题上的立场,并主张公开解决人权问题。

《新苏黎世报》发现,秦刚和贝尔伯克的会晤使双方的阵线更僵硬。尽管他和贝尔伯克之间的关系比在北京时更加平和,但实际上继续保持距离。而德国财长林德娜却吃了中国的闭门羹。只是在谈到林德纳时,秦刚的面容才有所缓和。但他很快又回到他的角色里,以坚毅的面容陈述了中国对世界做出的贡献。在对待德国方面,中国现在采取的是双重战略:笼络和惩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