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粉饰太平提高就业率 中国高校这波操作绝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5-09 15:30:30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粉饰太平提高就业率 中国高校这波操作绝了

中国疫情管控逾3年对经济造成重创, 1158万大学毕业生面临史上最难毕业季。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各地高校生网上曝光各高校就业数据造假证据,不少高校要求学生提供就业证明才准发毕业证。面对铁证,涉事高校在接受本台访问时,将责任推往“个别教师个人行为”。有高校内部文件显示,上海作为中国最发达城市,当地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不足三成。有金融学者指,官方为粉饰太平,由上至下纷纷数据造假。有“白纸运动”参与者认为,今年逾千万青年从高校毕业,面对严峻经济环境,或激发年轻人社会运动。

中国疫情管控逾3年对经济造成重创, 1158万大学毕业生面临史上最难毕业季。一些高校开始祭出大跃进式的造假招数。

网上有截图显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要求申请毕业的学生必须出示已签订的劳动合同或境内外升学录取通知书等;实习生则须开具在职证明;其他情况则需提交自由职业证明。校方还表示,已发动全院老师为学生介绍工作,吁学生积极投递简历,不放过任何一个就业机会。

柳州工学院则鼓励毕业生入伍,并称当局会有政策支持。另又通知毕业生参加月底毕业答辩时必须明确就业去向。

本台联繫到柳州工学院,院方先是极力否认,在记者询问网友爆料的截图内容后,对方即改口称不排除是“个别老师”所为,校方正在进行调查。

粉饰太平提高就业率 中国高校这波操作绝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学院被曝要求学生必须在申请毕业的文件中选择“已签劳动合同”。 (李老师不是你老师推特)

粉饰太平提高就业率 中国高校这波操作绝了

柳州工学院以毕业答辩相挟,要求学生必须注明就业去向(李老师不是你老师推特)

柳州工学院工作人员说:没有!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是明确规定不能以学生答辩为要挟,要求学生填所谓的就业协议或者就业去向啊,然后来保证学校的就业率啊,这是明确不行的……我们也是今天知道了这个事情,现在正在排查,排查是哪位辅导员或是哪个学生然后“反应出了这样的问题”。当然是不是有些老师知法犯法、顶风作案,或者是这个教师的个人行为,我们正在查。

不过,有网民表示,情况并非个例。有人引述上海海洋大学内部会议消息,上海高校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不足30%。有网友指,因为就业数据太难看,所以各方层层造假,整个社会所有的环节都在造假。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告诉本台,中国当前外资撤离、民企衰落、经济下行,高校学生毕业即失业,面对难堪的就业数字,官方由上而下造假,各高校也暗中作假。他举例,官方数据显示,上月中国青年失业率为19.6%,涵盖年龄段为16至24岁,并非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失业率,做法粉饰太平。

贺江兵说:官方是19.6%的失业率,它是16岁到24,16(岁)一般还在上学,这样它的基数就扩大了,你如果光统计大学毕业生,失业率可能就非常大。只得让学生造假,说找到工作了,这样失业率就降下去了,不然的话不给毕业证的。就业主要靠民企、外企、合资企业,如果产业链转移的趋势不改变,就业好不了!

上海青年黄意诚是“白纸运动”的参与者,曾一度被带上警车,目前已逃离到德国。黄意诚接受本台采访时认为,面对严峻就业环境,中国青年会思考背后体制性的症结,继而作出反抗,“白纸运动”就是年轻人觉醒的例证。

粉饰太平提高就业率 中国高校这波操作绝了

“白纸运动”参与者黄意诚认为很多中国大学生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中觉醒,今年可能会发展为社会运动。 (吴亦桐)

黄意诚说:中国不太可能再重现以前那种高速、稳定的发展,所有体制性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大学生其实都意识到,原来可能它的经济还可以,那就再忍一忍,现在“白纸运动”之后,整个年轻人是很觉醒。从失业率高传导到社会运动之间,需要一个发酵的过程,我认为社会运动今年是会有的。

粉饰太平提高就业率 中国高校这波操作绝了

“白纸运动”参与者黄意诚认为很多中国大学生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中觉醒,今年可能会发展为社会运动。 (吴亦桐)

中共当局其实已经意识到青年失业率高企问题的严重性,担忧会导致政权不稳,早前频频带风向,炮製包括“夜市摆摊日入过万”、“年轻夫妻回乡收废品”等舆论,鼓励大学生低端就业;官方并引导“新上山下乡”运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