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俄国阅兵没毛病 可央视专家的评论却翻车

www.creaders.net | 2023-05-11 08:44:02  燕梳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国阅兵没毛病 可央视专家的评论却翻车

乌拉,乌拉,又乌拉。

咱也不知道乌拉到底是什么意思,反正人家喊起这个口号比喝伏特加都要兴奋。

虽然没闹清楚前几天克里姆林宫头顶无人机到底是谁放出来的,但是不能影响阅兵的大好心情。

5月9日,一年一度的红场阅兵如期举行。看不到空天军的影子,看不到声势浩大的坦克和装甲洪流,这次阅兵确实有点寒碜,寒碜到比当年德国打到莫斯科时还窘迫。

寒碜就寒碜吧,毕竟前方吃紧,后方就别搞形式主义了,能凑合着对付过去就行。

俄罗斯的阅兵没毛病,可是一位专家的评论却翻车了。央视特邀评论员杜文龙说:

“俄罗斯这次阅兵,气势如虹,鼓舞民心士气,展出的武器装备小而全,小而强。”

“小而全,小而强”,就是这六个字让杜专家灰头土脸,不少网友很不满意,睁着眼睛说瞎话啊,小倒是小了,全在哪里,强又在哪里?要是上骑兵、把一战武器拿出来岂不更强?

更有人毫不客气地说,“之前针对俄乌战争,这位军事专家就没有一次预测对的,凡是反着听的都应验了,但就这水平的军事专家还频频登上央视,这也算一种本事了。”

到网上搜一搜就会发现,“小而全、小而强”是杜专家的口头语,不光评论俄罗斯用这六个字,评论别的活动他也喜欢用这六个字。这些话平时说说确实没毛病,例外的是现在俄罗斯正在跟乌克兰打仗,而且打了一年多时间,战场上的表现最有说服力,强还是弱世人自有公判。

最近正在激战的巴赫穆特,两个月前央视李莉专家就说进入收官阶段,一晃两个月过去了,瓦格纳指挥官普里戈津说,巴赫穆特的绞杀要打到2025年才能结束。

从疫情到俄乌战争,许多曾经在人心目中睿智无比的专家都歇菜了,隔皮猜瓜预测不准并不奇怪,奇怪的是明明事实摆在那里,老百姓们都看得清清楚楚,专家们为啥眼皮上翻总说瞎话呢?

这里面有个预设立场问题,比如若是谁说俄罗斯打得不好,乌克兰何其英勇,注定只能在厨房里讲讲,主流媒体是不可能播出来的。

但战争是最客观的唯物主义,把耳朵捂起来装作听不见枪炮声,那是违背实事求是基本原则的。

无论亲俄还是亲乌,立场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事实和战略。事实是俄罗斯打得很难看、很艰难,很不符合自己标榜的身份和地位。无论背后得到了多少支持,乌克兰整个国家和民族所表现出来的凝聚力,足以赢得尊重。

若罔顾这个事实,那就会犯战略性错误。

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更值得同情。乌拉乌拉地努力了二十年,搞不定一个乌克兰,解决不了家门口的事情,对美国恨得牙根痛而毫无办法,这就是战略失败。

历史是不会给失败者太多机会的,挽救失败的唯一办法就是及时止损。

对于普京来说,70岁了,年龄不饶人,整个国家在这件事上耗不起,他个人的生命也耗不起,真的是进退两难,这是战略困局。

当然,乌克兰已经被打得千疮百孔,但是他们打赢了认知战,无论战争持续还是结束,只要踩实脚下的土地,勇敢地坚持下来就是胜利,这是战略博弈。

这些浅表性问题相信专家们比谁看得都透彻,但是看破不说破,为了三五碎银,只能乌拉乌拉地瞎说一通,反正吹牛皮不用上税。

需要警惕的是,这种胡说八道千万不能当真。

今天,北京工业大学出版社承认2017年出版的《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一书中“丁汝昌投降图”使用不当,正式道歉并全面收回销毁。

2017年出版,2023年发现问题,多少孩子受到错误历史观影响?这真不是一个小事情。

同样道理,专家们说过的那些违心话,如果未来也编进历史书,又会给后人留下怎样一种观感?

想到这里,突然又觉得有些事情实难原谅。

不原谅又有什么办法呢?

难得糊涂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