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降薪招致抗议、中央抓就业 大国艰难的日子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5-12 16:07:03  DW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则有关上海浦发银行门前出现抗议人群“讨薪”的消息在中国社交媒体引起热议,人们关注到国有银行员工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在经济景气不振的情况下,中国的就业市场,特别是青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降薪招致抗议、中央抓就业 大国艰难的日子来了?

浦发银行对网传“群体事件”的解释是,这是“两起独立事件”

据多家中国媒体报道,5月11日在位于上海陆家嘴金融区的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外发生"群体聚集事件"。网络上流传的现场图片被有人指为"集体讨薪"。

图片显示,浦发银行门前的台阶上,有数十人或坐或站,他们胸前佩戴员工牌,戴着口罩。在他们身后有穿保安制服的人守在银行门口。

浦发银行随后对媒体回应称,图片所显示的情况为该行一业务外包公司与所属员工之间存在劳动纠纷所致,目前该外包公司正与员工沟通解决。此外声明还称,网传浦发银行子公司一员工被"降薪"诱发集体事件,与上述纠纷为"两起独立事件"。员工薪酬下调"是因其本人业绩考核不佳所致,经沟通,目前该员工已对上述调整表示理解"。

这里提到的子公司是浦发银行的理财子公司浦银理财。社交媒体的截图显示,有员工月薪从2万多降到6260元,相当于打了三折。网上流传的减薪通知显示,普通员工减薪50%,主管级以上减薪40%。据称这一大幅降薪引发员工抗议。

中国银行业员工的收入优于其他行业

中国银行业员工的收入优于其他行业

国企、机关都难逃

据新浪财经报道,拥有8.8万亿总资产的浦发银行,近年来业绩显现疲态,多项盈利指标下滑,净利润连续三年下降,去年员工平均薪酬也有所下降。浦发银行解释称,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国内银行业务发展面临挑战。

浦发银行面临的"挑战"并非个别现象,而是金融行业困境的一个缩影。有网友表示,银行的收入已经高于大多数行业,而且工作岗位相对稳定。国企尚且如此,疫情以来备受冲击的市场经济的窘境可想而知。

降薪也并不仅限于企业单位。由于地方财政收入下滑,自去年以来,中国各地政府机构以及公共服务事业单位公务员减薪的消息不断传出。例如2022年6月的报道显示,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沿海经济发达省市的公务员都已被减薪。

北京要"抓紧稳就业"

尽管收入减少,公务员毕竟不必担心失业。而中国目前的很多大学生面临"毕业即失业"的暗淡前景。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16到24岁青年失业率仍高达19.6%。这也成为让北京头痛的一大难题。

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度加大

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度加大

5月11日,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在"全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强调,要"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有关稳就业政策措施要抓紧实施"。丁薛祥表示,要大力开拓市场化就业渠道,一揽子兑现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激发企业用人积极性。

他还称,要"稳住各级各类事业单位招聘规模,确保央企国企接收高校毕业生人数不低于去年",同时实施好基层就业项目,稳定扩大"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招募规模,落实各类优惠政策。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