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G7峰会在即 北京如芒在背 官媒发文恐吓邻国

www.creaders.net | 2023-05-15 09:49:32  大纪元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G7峰会在即 北京如芒在背 官媒发文恐吓邻国

2023年5月19日到21日,包括美国、法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意大利和欧盟在内的主要发达经济体领导人在日本广岛举行G7峰会。图为5月14日,悬挂在广岛市内一家购物中心的G7横幅。(Richard A. Brooks/AFP)

G7峰会聚焦印太 为何令中共如芒在背

美中两大阵营对抗加剧之际,世界上最富有的七个国家领导人,周五将在日本广岛市举行峰会,如何在经济与台海问题上对中共当局采取一致措施,成为峰会的焦点之一。

专家表示,G7不受中共控制,如果采取一致措施对抗中共,中共当局一国之力很难抗衡,所以才会如芒在背,持续批判、分化G7国家。

预计G7峰会会在中共的“经济胁迫”、减少中国供应链依赖、台海的吓阻战略上达成书面或实质性的一致。

G7峰会扩容 瞄准印太战略区国家

在前些年的全球化时代,聚焦于经济的G20峰会大有取代G7之势,但随后乌克兰战争和中共改变全球秩序的野心,迅速激活G7维护全球自由与安全的核心功能,G7越来越成为对抗中共的前线国际组织。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对记者表示,“G7是一个少数完全不受中国(中共)控制和影响的自由民主国家国际组织,它的动作对中国(中共)影响力会更大,所以中共持续地批判G7,不令人意外。”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告诉记者,“中国(中共)当时为了发展经济,也提出很多口号要与国际规则接轨。美国花钱花力维持全球化秩序,中国也从中得利,它现在明目张胆地挑战令其自身受益的秩序,跟世界组织文明作对,这对中共,甚至对中国人本身,都是非常糟糕的。”

美国一直在推动盟友对中共采取更有力战略,本次峰会作为东道主的日本,邀请了韩国、印度、越南、印尼、澳大利亚、库克群岛、科摩罗与巴西八国领导人,出席5月19日至21日的G7峰会,相关议程也瞄准中共。

G7峰会在即 北京如芒在背 官媒发文恐吓邻国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冯崇义提供)

印度和中共存在边境纠纷,又是“上合组织”和“四方集团(Quad)”成员。印度和巴西是金砖五国成员,中俄也是成员,印度的存在有分化金砖五国的意图。在和韩国和解之后,日本邀请韩国参加G7,是释放在东亚联合对抗中共的信号。

G7峰会在即 北京如芒在背 官媒发文恐吓邻国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局长、中国问题专家矢板明夫。(本人提供)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对记者表示,“现在基本上处于(西方)与中国(中共)争夺战,把原来站在中方一边的国家,拉到自由民主阵营之中。韩国被拉过来是非常明显的变化,是站在中国(中共)这一边,还是站在自由民主阵营这一边?今后是一个很大趋势,类似这种方式会越来越多。”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告诉记者,“其实这些国家就是美国现在执行的印太战略区国家,它们都处于美中竞争的最前线,所谓兵家必争之地。美国和G7要维持全球贸易和和平,当然希望邀请这些国家跟G7有更多合作。中国(中共)如果反制,就等于以一国之力跟G7做对抗,那样它们(中共)施力点相对来讲比较少。”

全球南方国家一直是中共积极渗透拉拢的对象,在日渐形成的两大对立阵营之中,这些持中立态度的国家也很关键。日本作为此次G7峰会轮值国,首相岸田文雄和外务大臣林芳正分别在G7召开前前往非洲、拉美访问,本次峰会受邀8国中,有6个是全球南方国家,抗衡中共意图十分明显。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对记者表示,“G7峰会扩大,在地缘政治上对中共进行更广度的包围。因为这些所谓第三世界国家,中共一直认为是其在国际舞台上可以争取的很重要外交资源,即所谓国际组织中的小国投票部队。现在G7不仅有一个结构转型,也在地缘政治上去拉拢中共过去所依赖的外交资源,等于说有一种抢地盘效果,中共所受到的威胁更是来自四面八方,对中共来讲当然会非常紧张。”

G7峰会在即 北京如芒在背 官媒发文恐吓邻国

2023年5月12日,在日本召开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与会者合照。(Kazuhiro NOGI / AFP)

联合全球南方 解决对中国供应链依赖

尽管乌克兰战争仍是核心话题,但与中国相关议题是本次峰会一个焦点,包括反对中共“经济胁迫”,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以及阻止中共可能对台湾的入侵。

“当你的经济跟中国有太强烈依赖性的话,某种程度就要受制于中共,不大可能去强硬、去反对中共。”叶耀元说,“这有点像印度长时间都跟俄罗斯买武器,俄乌战争爆发时,印度没有站出来批评俄罗斯,G7不希望此类事情再度发生。”

彭博社报道说,在日本新泻举办的G7财长会议上,日本一直在推动一项新的努力:通过投资和援助与中低收入国家建立伙伴关系,使供应链远离中国。

据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 G7会议起草一份声明中包括供应链多样化的额外细节。财长们将提出一个供应链的新伙伴关系,向其它国家开放,要求各国在人权和环境政策方面达到最低标准才能加入。计划中的伙伴关系将在年底前启动。

日本财政部长铃木顺一说,G7认为目前供应链高度集中在中国是“不可取的”,财长们承诺让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在供应链中发挥更大作用,以帮助它们变得更有韧性。

G7峰会在即 北京如芒在背 官媒发文恐吓邻国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宋国诚(宋国诚提供)

G7也一直在呼吁为对经济安全至关重要的重要战略物资,建立集团范围内的供应链网络,以防止中共经济胁迫,这一想法将侧重于为稳定供应微芯片、稀土矿物质和其它商品创造路线和库存。

宋国诚表示,G7最重要的是两件事情,一是在战略思维上,要努力去解除许多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市场依赖;因为很多国家采取安全上靠西方、经济上靠中方这样一种摆脱不掉的依赖。

“如果G7能够有效提出一些系统性经济合作方案,类似美国的印太经济框架等,设法让这些发展中国家,逐步摆脱对中共的市场依赖。才能在整个战略上倒向西方世界。所以这是一个价值与利益之间的考量或者是一种平衡。”他说。

G7国家在经济上与中国经济紧密相连,中国是七国中许多公司的关键市场。现在,美国似乎放弃“脱钩”说法,为了取得更多的一致而采用欧盟“去风险”的说法,并避免在措辞上不必要的激怒中共。

“我们不是为了让美国和中国经济脱钩,我们是为了去风险,我们是为了多样化。”一位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说,“这一原则是非常统一的。”

G7峰会在即 北京如芒在背 官媒发文恐吓邻国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沈荣钦授权)

沈荣钦分析说,对北京方面G7国家能够形成比较一致共识的,就是欧盟提出去风险化,其实目的是希望透过去风险化,形成一个一致性应对中共的态度。

尽管如此,美欧与中国的经济脱钩正在悄悄进行中。根据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ICS)本月初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对欧洲(欧盟27国+英国)的投资继续多年来下降,2022年,中国在欧洲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十年来最低点,只有79亿欧元,与2021年相比下降了22%,这一下降使中国投资回到了2013年的水平。

《华尔街日报》报道,德国对外贸易重心已经从中国转向美国。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三个月,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同比下降12%,至241亿欧元;而同期德国对美国的出口同比增长14%,达到396亿欧元。

美国的供应链多元化已初见成效,根据美国普查局(United States Census Bureau)的数据,自2020年美国开始供应链多元化以来,来自亚洲其它国家的进口数量,从之前的低于中国到2022年超过中国。

此外,G7国家还将共同合作,打击中共“经济胁迫” 行为,预计这会成为广岛峰会期间发布总体公报一个组成部分。

沈荣钦认为,G7国家至少对于中国(中共)经济胁迫是有共识的,加拿大是G7国家,澳大利亚受邀出席G7峰会,两国都感受到中共经济胁迫。但中共很少会直接用经济胁迫的名义,像孟晚舟事件后中共抵制加拿大的油菜籽,可它的理由不是说逮捕了孟晚舟,而是“指控”从加拿大油菜籽中发现了害虫。中共反过来是用经济胁迫来控诉美国,比如美日荷三国禁止销售半导体设备到中国,中国(中共)就到WTO去抱怨这件事情。

统一吓阻战略 大包围圈里还有小包围圈

在此前举行G7外长会议上的联合声明中,G7外长敦促北京“避免威胁、胁迫、恐吓或使用武力”。

G7国家不希望北京入侵台湾,同时也希望避免与北京的战争。目前一个做法是G7用一个声音说话,就一个强有力吓阻战略达成一致,否则中共可能误以为可以分化西方,就像普京错误认为西方太弱,无法阻止入侵乌克兰一样。

冯崇义分析说,“对欧洲而言,因为中国(中共)再怎么强大也打不到欧洲去,对安全不像美国那样能直接感受。欧洲容易被中国(中共)拉过去,去做一些妥协或政治投降行为。现在要订立攻守同盟,俄乌战争后强化欧美密切联系,进一步用共同声明的方式把它固定下来,建立共同对付专制国家同盟。”

此外,G7吓阻战略的另一个板块是应急计划,即如果中共入侵台湾,西方盟国将采取什么行动。

G7峰会在即 北京如芒在背 官媒发文恐吓邻国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资料照。

叶耀元表示,“它(G7)希望在战争发生之前,就把吓阻讯号传递出去,跟中国(中共)说明,我们都是站在同一阵线,假设哪天发生任何意外,我们是一致会炮火对上你。当然最后实际上的行动到底是军事介入,还是军事制裁的模式,是不会透露的,可是至少要把这个态度做出来。”

“俄乌战争之前,并没有把围堵吓阻策略的讯号发出去,所以目前美国是采取不同方式,想要在战争爆发之前就已经先把态度说明白,这样可以增强对中国(中共)的吓阻能力。” 叶耀元说。

矢板明夫同意这种说法,“基本上我觉得就是大家团结在一起,表示在这个问题上立场是同样的,防止被中国(中共)分化是最重要的一个做法。就是让中国(中共)不敢在台湾问题上轻举妄动,这是符合这些国家最大的利益的,这方面还会下更多功夫。”

“加强国防和制定中国(中共)入侵台湾时采取的应急计划,这个当然要做。”矢板明夫说,“但是因为入侵台湾的可能性方式太多,制定应急计划,我觉得各国自己先做比较重要,要是联合在一起做的话,现在困难太大。”

沈荣钦认为,目前看到G7各国,共识就是在台湾海峡或在东海南海的航行自由,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他们会非常强调吓阻,现在最核心的关键,并不是去说服习近平,而是让习近平能够认知现实,中国(中共)现在是没有能力入侵台湾,跟美国打一场胜仗是不可能的。

近两年来,美国已经在印太地区组建了各个“小圈子”,以吓阻中共。包括AUKUS、四方集团、五眼联盟。这些“小圈子”都和美国协防台湾战略有些关系,如五眼联盟给台湾提供情报,AUKUS澳洲核潜艇也有吓阻中共作用。

叶耀元表示,有几个不同的方向,第一个方向是去确保这些印太战略区的国家、美国以及G7,在维系台海安全方面有一致态度;第二个是通过美国印太经济框架重整全球生产链,让这些国家跟美国的供应链会有比较大的依存度,从与中国RCEP或RCEP合约连结起来的经济同盟中慢慢抽离开来。另一个角度就是美国是否跟这些印太战略区国家,尤其是跟美国没有共同安全条约的国家,设置更多的军事军演,通过这种方式,对中共发放出更强烈的吓阻讯号。

G7峰会在即 北京如芒在背 官媒发文恐吓邻国

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示意图。(美国国防部报告截图)

宋国诚表示,美国印太战略已经构筑一个完整板块,美韩峰会签署华盛顿宣言之后,基本上就构筑了北三角框架。紧接着美菲签署联合声明,构筑南三角。这两个三角再加上台美之间军事合作,从东北亚一直延伸到南海地区,形成一个非常完整的围堵中共印太北约框架。

“这些小边主义结盟,会陆陆续续地跟四方合作、AUKUS等进行某种程度的连结,甚至会跟印度的东进政策、日本的太平洋构想,乃至东盟的东盟展望框架,结合成一个泛亚太地区对中共的围堵。在这样一个战略结构之下,中共现在是处于有史以来,在地缘政治上饱受孤立和包围的最危险状态。”他说。

延伸阅读:社评:强盗头子竞选警察局长,G7荒诞一幕

来源:中共媒体环球时报

5月13日闭幕的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联合声明中没有点中国的名,也没有提到渲染了很久的所谓“经济胁迫”,但这很难说是G7在对华问题上回归理性,更有可能是一种“以退为进”。因为G7同时大量放风称,19日至21日举行的G7广岛峰会,或将在首脑声明之外再发表一个“特别针对中国”的附属文件,将把“经济胁迫”作为重点列出来。

如果真是这样,就意味着G7继公然干涉我台湾问题之后,又企图将遏华战线扩展到政经结合部的新领域。这主要体现的是华盛顿的意思,但日本作为今年G7的轮值主席国,在推动遏华串联和动员方面,比美国表现得还要积极和激进。G7正在进行功能转换,不容中国人不对它保持高度的警惕。这次还是在中国家门口开G7会议,让中国人近距离感受到从那里散发出的新冷战气息。

在这里尤其要警告一下日本。对G7系列会议的“涉华消极动向”以及日本在其中发挥的负面作用,中方早些时候已向日本表达强烈不满,并提出严正交涉。接下来的G7峰会开成什么样,主办国的态度很重要,如果对中国进行挑衅,那这一笔账相当部分要算到日本头上。如果通过G7会议向外传递和放大对华恶意,一定反作用到日本自己身上。今天的日本充当将域外力量引入东亚的“带路党”,是绝不会有什么好果子吃的。

选择所谓“经济胁迫”作为对中国的攻击点,是很荒诞的,特别是这样的指责来自华盛顿和东京。说到经济胁迫,有一个以美日为主角的著名案例,即签订于上世纪80年代的“广场协议”,美国为减少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逼迫日元大幅升值,从此让日本经济进入“失去的三十年”。这对经济胁迫的加害者和受害者,现在却把罪名推给另一个受害者,这既说明了加害者的蛮横霸道,也暴露出日本在日美关系及东亚地缘政治格局中所扮演的复杂角色,它不单纯是受害者,还是为虎作伥者、煽风点火者。

反对经济胁迫的大旗中国有资格扛,美国最没资格扛。这么多年,美国经济胁迫的行为不胜枚举,贡献了不少教科书级别的案例。最新一例即是让它的西方盟友敢怒不敢言的“芯片法案”。强行打造排挤中国大陆的芯片“小圈子”,遭到破坏的不只是全球芯片行业,还有可能被“一分为二”的全球产供链。在这种背景下,一些欧洲国家还紧随华盛顿炒作中国的所谓“经济胁迫”,就显得有些滑稽了。这难道不是助纣为虐,支持强盗头子竞选警察局长吗?

美国及其盟友炒作的所谓中国“经济胁迫”,其实并无多少新意。炒来炒去,举得最多的是立陶宛和澳大利亚这两个例子。必须强调,它们跟“经济胁迫”毫无关系。比如说立陶宛,是它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允许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违背立方在两国建交时所作的政治承诺。中国政府对此作出坚决回应,是完全正当、必然的。

再来说澳大利亚,也是其前政府在多个涉华议题上莫名其妙挑衅中国,将中澳关系拖到冰点。这不可能不对经贸合作造成负面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当澳大利亚工党政府调整对华政策后,很快就带来中澳关系的转圜。澳贸易部长法瑞尔刚刚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对与中方的会谈“表示满意”。我们相信,通过这样的相向而行,一定会化解双方交往中出现的分歧和争议。这个过程中,也不存在所谓“经济胁迫”问题。

炒作所谓“经济胁迫”,其实也是一种“政治栽赃”。一些美西方国家给中国扣“经济胁迫”的帽子,还有另外一个阴暗的用心,就是对中国搞道德绑架,以便自己在挑衅、损害中国利益时没有后顾之忧。他们不愿克制干涉中国内政的冲动,还不想承担错误行为的代价和后果;既不尊重中国,又想从中国那里单方面获利,这可能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