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双输!普京忽视中国最迫切需要 还顺带揩油

www.creaders.net | 2023-05-19 11:05:59  论鉴视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清醒好文:海参崴并非外贸中转 对发展东北有限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消息是:从今年6月1日起,增加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参崴港),作为内贸货物中转口岸。

一些作者为了蹭流量,甚至包括《参x消息》立即将内容丰富化,“海参崴回来了”,“东北振兴指日可待”,“赢麻了,美国慌了”,“在过去三周内,大陆买家已至少取消了83.2万吨美国玉米订单……”

老孔雀般自嗨自淫让人疑惑,人怎么可以愚蠢到如此程度?

作为媒体,解读有度,分析合理是起码的职业操守,看看这条消息指代:“增加”,“内贸货物中转口岸”……

中国吉林在获得海参崴作为内贸货物中转贸易港口前已经拥有类似的中转港口。

其次,内贸不是外贸,一句话解释,是国内各省通过中转来回倒手货物的,仅此而已,既和国际贸易不沾边,也对拉动东北经济没有多大帮助作用……2007年黑龙江就开始使用海参崴港口中转货物,15年过去了,振兴了吗?

2010年海关总署就曾发布类似公告:中国吉林省可利用“朝鲜的罗津港”作为内贸货物中转港,本次新增海参崴,是让吉林省在发展内贸方面多一个选择罢了。

清醒好文:海参崴并非外贸中转 对发展东北有限

你还可以将“增加”两字理解的宽泛一些,早在2007年,海参崴就已经是中国黑龙江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试点港口。

“内贸”,不是“外贸”,目前经济下海参崴中转在推动中国吉林省、黑龙江省对外贸易,参与国际物物交流方面不会起到实质性作用。

“内贸中转”指: 本国境内其他省份的商品可先运到俄海参崴或朝鲜罗津港,然后再运到吉林和黑龙江……反过来吉林和黑龙江两省货物通过海参崴、罗津港中转,再运输到中国其他省份,突出的是国内各省之间的物流,不涉及国际贸易。

譬如吉林省和广东、海南存在货物运输要求,不适合铁路运输,需要先通过海运运输到大连、天津或山东某地,然后再通过铁路运输。

俄罗斯则借此发展税收,仓储,餐饮,物流等,一举多得,人家才是最大受益者。

看看官方回应,海关总署人员接受体采访时表示:“国际中转是一项国际通行的海关业务,中方已积累多年实践经验……使用多年。海关总署批复了吉林省货运可走海参崴,不应脑洞大开,更不应就此展开东北振兴联想……首先,这事与俄罗斯无关,也不是两国签订了什么新协定……”

明白了没有?再算算经济账:

看地图,海参崴地处阿穆尔半岛最南端,吉林与该地本没有公路和铁路连接,真正连通海参崴和中国的是中长铁路。这条铁路是经过黑龙江绥芬河进入的。距离有多长呢?长春到珲春有520公里,再到海参崴有250公里,总共770公里。而长春到大连中转距离是680公里,没有更近,反而更远。

清醒好文:海参崴并非外贸中转 对发展东北有限

从海参崴装船到上海多远呢?至少1800公里;如果从大连中转,同样走海路到上海1100公里就够了。

海陆那一方面看,海参崴中转的物流成本都不便宜,或者说更高。

如果说沈大线运力不够,走营口、葫芦岛等地下货的距离,长春到营口480公里,和走大连相比,是拿200公里海路换200公里陆路区别,总里程和海参崴相比还是占有优势。

别忘了还有个问题,中俄铁路轨距不同。俄罗斯那边铁路是宽轨,无论什么列车进行跨境运输时,都需要在边境换轨,无形中又提高了运输成本。

因此,在海参崴进行内贸中转不会提高多少经济效益,只是活跃及深化了地方经济来往……中国从晚清起就和俄罗斯进行经济合作,三次合作,三次赔的裤衩都没了,什么时候占过便宜?

很简单的道理,如果俄罗斯真有与中国深化关系念头,愿意帮助中国发展经济或者说扩大战略空间,深知中国迫在眉睫的是军事用途而不是民用,完全可以把海参崴变为两国共用的军港,为何不愿意?

再退一步,俄为何仅同意海参崴作为内贸口岸而不允许中国货物进行外贸中转,加大国际贸易量呢?这很容易做到的啊。

海参崴的丢失,彻底封死在中国北方出海口,中国原本可通过日本海直达日本与其贸易,如今眼见大海却无法触碰,想要贸易只能从辽宁大连、山东烟台等地绕道,而与美国阿拉斯加、加拿大等贸易则需要绕得更远……长年累月,在这些弯路上损失的钱又何止十亿百亿。

清醒好文:海参崴并非外贸中转 对发展东北有限

海参崴的军事地理位置更重要,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天然良港。乌苏里湾,大彼得湾和阿穆尔湾水深均在20米~30米左右,可停泊10万吨巨舰,区位优势明显。舰队从母港驶出日本海,40分钟就可以用水雷封锁朝鲜海峡,直接威胁韩国釜山和日本佐世保的美军,一箭双雕。

此外,还可以监视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太平洋舰队动向,俄在当地设立大型监听站,收集军事情报,俄远东情报局20%的情报来自这里,并对美军的167个多层次防御基地进行制衡。

它向南遏制朝鲜与韩国,向东对日本形成威慑,与北京直线离只有1300公里,中程导弹就可以打到中国首都,比黑龙江很多地方都近,一但发生冲突,对中国威胁是直接的,要知道,国际关系中没有永远的朋友。

中国如今被美军三重岛链封锁,战时舰队很难远洋,如果海参崴还属于中国或中俄共用,老美的岛链封锁则不攻而破,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俄罗斯,这才是对中国实实在在帮助,但人家同样不考虑!

所谓深化合作,说白了也就是被欧洲抛弃后向东发展,在中国身上揩点油而已。如今增加了一个内贸中转港口也被吹嘘成这样,总让人想起鸦片战争前的天朝。

独立思考和批判精神,对于一个人很重要,也是成熟标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