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省省吧!老习同志

www.creaders.net | 2023-05-22 17:50:29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发动的学习『习选』和习近平思想的运动在后邓时期是罕见而且奇特的。奇特在于习近平亲自要求全党学习习近平思想。他的亲信、中共常委蔡奇周一称,学习习思想是“重大政治任务”,专家则怀疑如此大规模地“学习”,有掩盖习近平一连串失误的目的。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习如此仿效毛泽东大搞学习运动,是为了挽救动态清零政策最后几个月混乱局面对中国造成的破坏。

名声扫地!中共高调学习习选的奥秘

  摆在中国一家书店的『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和第二卷。

  『习近平著作选读』(简称『习选』)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座谈会5月22日在北京举行,蔡奇称出版『习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定,要把学习习思想当作“重大政治任务”,并指『习选』是学习习思想的“权威教材”。

  蔡奇讲话,开宗明义,一下就归结到对习近平是否效忠的问题上,他明确地说,学习习思想,就是要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熟悉中共政治的人知道,这三个数月来频繁出现的词语都是为效忠习近平量身订做的。

  但是过犹不及,在习近平第三次担任总书记半年多以后,每一位习的亲信,在每一次党的大会上,都要讲“确立”习近平的地位,“维护”习近平全党的核心地位,不断地强调“四个自信”,后来又从“两个维护”延伸出“两个确立”,其要旨是“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难免引起观察人士怀疑,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到底确立了没有,到什么程度才算确立?

  中共自三月以来,在习近平主持下发起的学习习近平思想运动,已持续数月。周一,官媒专门刊出中共常委、中纪委书记李希和七位副书记如何学习习思想的报道,报道说李希主持了三次集中自学和三次集中研讨,学有所得,在第四次中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时强调,“确保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平稳有序推进”。李希对习近平的不安全感有很深的理解,“确保”,“确立”都是一种不确定的状态。

  不光中常委学『习选』,国家机关要带头学,根据网络传出的一些照片,一些名人也要带头学,网上就流传着老作家王蒙手捧『习选』认真学习的标准照。

  这一学『习选』的运动,有点当年学『毛选』的遗风,但在个人崇拜和造神方面,毛习尚不在一个层次。毛有所谓“打江山”的背景,膜拜者众多,造神或搞个人崇拜,无需自己出马。毛不需要自己带头学“毛泽东思想”,而习近平需要亲自上阵,宣传习思想。

  虽然『习选』成了全中国印刷最多的书,而且到处都有像王蒙一样的人民捧着『习选』学习的照片,但是真学假学,还有待鉴别,所以蔡奇强调,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好『习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魂。”

  但如此鼓吹学习,形成大规模的政治运动,用心何在呢?

  华尔街日报周一报道指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正借鉴毛泽东的危机因应策略,以发起一场“精神洗礼”学习运动的方式,遏制动态清零防疫政策最后几个月混乱局面,对中国造成的破坏。

  该报援引多位人士分析了这一狂热的学习现象。中国独立政治分析人士吴强认为,习近平这场学习运动的热度,反映了近来连串事件对自己形象的打击有多严重。其目的是重新控制公众舆论,掩盖自己的失误。

  11月爆发的抗议活动,显示对习的信任度在下降,而突然放弃清零的做法引发了人数不详的死亡。中国经济一直难以摆脱清零后遗症的影响,更因中美对峙,经济恢复困难,导致许多中国人移居海外,反映了对习近平治下政商环境变化的不安。

  3月底习近平下令开展“调查研究”,这与毛泽东在1961年全中国大饥荒期间发起的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运动很相似,毛那样做是为推卸“大跃进”灾难性后果的责任,并暗示其实是下级官员不调查研究不掌握实际情况。

  中国问题专家邓聿文分析,学习运动的最终目标是维护习近平的领导地位,如果你紧跟习近平,紧跟他的思想和政策,你就会通过考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10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