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习雄安讲话 透视他不正常的思维

www.creaders.net | 2023-05-22 22:18:17  陈破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破空评论分析文章:2023年5月10日,习近平出现在雄安,且前呼后拥,阵势很大。这一消息本身就令人吃惊。因为,众所周知,所谓雄安新区已经成了习时代的重大烂尾工程之一。习近平竟毫不忌讳,公开亮相这片长满杂草的废弃之地?更令人吃惊的是习近平的讲话,不仅丝毫不承认雄安的失败,而且如此自夸:“2017年,我第一次来雄安,站在一片田埂上展开了新区规划图。短短6年里,雄安新区从无到有、从蓝图到实景,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堪称奇迹。”

从习雄安讲话 透视他不正常的思维

  砸资八千亿!哪一片土地不能砸出一片新楼?哪怕在沙漠上、戈壁滩、荒无人烟之地,单纯靠砸钱,都能砸出一大片高楼大厦—— 所谓高水平现代化城市,俗称“鬼城”(如内蒙古鄂尔多斯)。这有什么奇迹可言?

  习近平又说:“雄安新区功能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集中承载地,这是建设雄安新区的初心和使命。”当地人都说这是外行话。因为,北京是首都,另建雄安,就是要疏解北京的首都功能或部分首都功能;至于非首都功能,那是每个城市都具有的经济活动、民生保障和社会空间,只要上千万的北京市民还需要工作和吃饭,相关的非首都功能岂能疏解或转移?

  说到北京众多单位和数百万人抵制搬迁到雄安,习近平说: “不能凭自身好恶,需要搬就得搬。不能搞‘纸面疏解’‘变相回流’,名义上疏解,结果回去了。更不能通过在京设立二级单位等方式边疏解边新增。”

  好一个“自身好恶”,难道在习近平的决策背后,还有什么集体好恶?如果有集体好恶,那么,众多单位和数百万人拒绝迁移,本身不就是集体好恶?而所谓“自身好恶”,习近平拍脑袋的决策恰恰就是他个人的“自身好恶”,代表不了任何集体好恶。

  习近平发话,在小圈子里听上去似乎有些道理,加上没人敢回嘴,造成的效果,仿佛他是权威,掌握了绝对真理。但仔细掂量,却只是:不正常的人说不正常的话。个人膨胀,头脑发热。不仅脱离现实,而且远离现实。

  习近平声称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且不说如此定义的根据何在?千年后还有没有习近平、习家军和共产党?就说这千年工程,需要投资多少?党媒透露:30万亿!如今砸下8000亿而已。只是个零头,还有得砸。

  习时代撑到十年,恰恰是毛泽东之后最缺钱的时代,整体经济下滑,所有省市自治区财政破产;公务员遭降薪、教师工资遭拖欠、白发老人被砍掉医保;外资外商陆续撤离、生产线和供应链转移他国,外汇储备虚空;中国社会进入高失业,年轻一代普遍躺平…… 就在这最缺钱的时候,居然还要砸巨资继续兴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雄安!

  不由得让人联想到秦朝和秦始皇。一统天下之后,要修建浩大工程,长城和阿房宫,不惜耗尽天下人力物力财力。

  秦始皇自我迷信,自以为,既然能够攻灭六国,一统天下,那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因为,没有什么比攻灭六国更难的事了,包括长生不老。结果,阿房宫还没有完工,秦始皇已经撒手归西。阿房宫被起义的项羽付之一炬、化为灰烬。长城则沦为千年摆设,为他人(其他朝代)做嫁衣裳。秦朝本身,传二世即亡,前后不过十五年。

  习近平自我迷信,自以为,既然可以取得权力斗争的全胜,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因为,没有比扫平党内派系(即抢班夺权、篡党夺权、一派独大、一人专权)更难的事了,于是乎强行清零封城、强建雄安、强搞北交所、强来厕所工程、强推一带一路…… 习近平说出千年大计,隐约已经有秦始皇的味道。尽管,没人认为他拥有秦始皇的霸业和威仪。

  习近平视察雄安,带上三名政治局常委:李强、蔡奇、丁薛祥,清一色的习家军人物。似乎终于实现家天下。罕见带上三名政治局常委亮相,其中的心理学,既有贬低,也有拔高。贬低了李强、蔡奇、丁薛祥,令他们的常委身份缩水,潜台词:如今的政治局常委,不过就是习近平的跟班,再也没有昔日的含金量。拔高了习近平,如今的这个总书记,超然于众常委之上,俨然一人独大的超级领袖,不再是七龙治水或九龙治水的集体领导。

  但是,心理学的逻辑却是,贬低了别人,也降低了自己。习近平自以为,自己已经处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巅峰状态,其实,不过是矮中拔高。竟不知?在世人口中,习大大已经沦为“武大郎开店”的经典人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