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怎么回事,习近平悄然放弃他许下的豪言?

www.creaders.net | 2023-05-23 09:51:3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怎么回事,习近平悄然放弃他许下的豪言?

2023年3月12日,李希(左)从习近平身后进入中共人大会场。(Noel Celi/AFP via Getty Images)

新任中纪委书记李希在中共二十大后一口气已打下28只“老虎”,但并无一名中央委员。外界留意到,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刚上台时曾有反腐“上不封顶”的豪言,现在似乎悄然放弃这一口号。这令人怀疑,习式反腐的真实走向将会如何。

李希一口气拿下28“虎” 无一中央委员

5月19日,中共国开行前副行长周清玉被查,他是新任中纪委书记李希在中共二十大后拿下的第28个落马“中管干部”。中管干部是指在中组部备案,由中共中央任命的官员。

但这28人中并无一名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或中纪委委员。

上届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共十九大后头7个月拿下14人。7个月当中已有一名中央委员、军委委员,即上将房峰辉,一名副国级官员,是国务委员兼秘书长杨晶。

另据官方数据,整个十九届反腐,查办中管干部261人。其中中央“三委”(中央委员、候补委员、中央纪委成员)落马18人。

习近平第一任期,负责反腐的王岐山,刚上任头7个月只拿下7人。但整个中共十八届中央任期内,被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及其他中管干部达到440人。其中中央“三委”成员落马61人,包括一名正国级(周永康),五名副国级(苏荣、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孙政才)。

习近平2014年曾喊出反腐“上不封顶”口号

在2014年10月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曾放出狠话时,强调反腐“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

随后几年,继周永康落马,一大批江派和团派高官落马,甚至被称腐败总后台的江泽民、曾庆红曾被猜测是打击目标,但最后人们的愿望落空。

中共二十大至今,已经鲜见官媒提习的这一“上不封顶”口号。

独立政经学者、《旭光时评》主持人郑旭光5月23日对记者表示,习近平经过一个十八大、十九大的固权,到二十大的时候,中央层面基本是他的人马了,他不需要拿反腐来清理政敌了。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5月23日对记者表示,习之前通过反腐在夺权,在他没全面掌握权力之前,他说出豪言壮语,要“上不封顶”,但实际上也没有真正做到上不封顶,因为最腐败的江泽民家族也没有触动。

“随着权力慢慢地更替,高级官员都是他的亲信,就不是他的反腐对象了。所以反腐的数量没有减,但级别在逐渐地往下走。”

习的第一任期反腐,拿下正国级的周永康。周和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被官方定性为“野心家”。在习的第二任期,还有孙力军和傅政华两人,被指“野心极度膨胀”。去年以来盛传中共太子党、上将刘亚洲因反习遭抓捕,但该案被秘密处理。

郑旭光认为,现在一般的反腐不算隐秘,都很高调,但是因为刘亚洲是中共前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这是权贵集团内部的事情。习做起来要特别慎重,他怕引起中共建政的这个权贵集团的不满。

习亲选高层成员 将刑不上中委?

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亲信集体上位,包括新任中纪委书记李希。一些江派成员被收编,而团派成为失败的派系,除了李克强和汪洋退位,担任副总理的胡春华,已在今年两会上转入政协任闲职。

2022年10月24日,中共党媒新华社发文称,中共“两委”(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产生过程都由习近平亲自把关。

10月22日二十大闭幕当晚,新华社也曾发文披露说,习近平早在2020年底就开始谋划新一届“两委”人员,而在人选考察过程中,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官媒强调习近平亲自选定“三委”成员,这是否意味着李希反腐受限、将刑不上中委?

李元华表示,按说现在可能真的会刑不上中委,因为中委都是习定的,李希不能不保习的面子。但也不绝对。

“因为他所谓的亲信也未必真心对他,亲信之间也会争权夺利,也会反扑自己的竞争对手,一旦利益瓜分上有矛盾的话,也会用反腐的名义去把对方拿下。只不过就是数量会比之前小多了。”

郑旭光也认为,习近平看好的人,亲自谈过话的人,将来他也会不满意的,只是可能不用反腐的方式来拿下。因为二十大已经确立了一个方式,叫干部“能上能下”,习完全可以说你能力不足,让你能上能下。

“在过去的时候,似乎也不是领导升你的,是你资历到那了,就该升了,这些人理直气壮的。以后你不需要理直气壮,因为你是坐直升飞机上来的,是被习主席看上了。哪天他看不上你了,那你就再下去吧。”

郑旭光说,习派现在只是在政治局里头有多数,但是在中央委员会层面还很难说,因为一些人的渊源、升职的历程是习近平没法把握的。这些人心里怎么想习并不知道,所以他心里并不踏实。

“他对这些高层干部队伍是没法有信任感的,包括习派本身他也要互相制约。所以反腐这个刀把子会留着用。”

习反腐指向政商勾结 分析指要清除潜在反习势力

习在今年1月曾在中纪委全会上谈当前的反腐要求。他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

习又说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等。他并称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打击“有背景”的“政治骗子”。

郑旭光表示,习近平虽然一直搞高层权力斗争,但对于他认为是错误的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路线,并没有拿出来清理。当然官方也说过,习近平挽救了人民军队,这本身是对邓、江、胡路线的全面否定。

他认为现在习还要清查政治势力和商业势力勾结,可能认为一直有股阻力,让他的政令不能够收放自如,不排除是指向潜在的反对势力。他对过去各派系的残余势力下一步还是要处理的。

“各个层面的人还都有,由于年龄的原因,他们提拔的那些人应该还都在,而且都表现得无限忠诚。但他不知道那些人心里怎么想。”

官媒承认腐败变异难除 学者:中共的存在就是最大的腐败

中共二十大前,由四川省委党校主办的《理论与改革》杂志发文称,中共出现新型腐败,这种腐败是从传统型腐败嬗变而来,更加隐蔽狡猾。犹如病毒一样,还在不断变异。

李元华表示,从现在国内反映的情况看,中共腐败越来越严重,无官不贪。官媒都承认现在腐败变异,更难防范。不同的级别都在贪腐,成了一个普遍现象,这样就变成只要去查就腐败,或有人去曝光才选择性地查。

郑旭光对记者表示,如果我们用正常人的意义来讲,中共存在就是最大的腐败,因为它垄断一切资源,垄断一切权力,而且老百姓合法得到的权利它也要没收,不让你有自由的言论。

“它不仅要贪你的财富,还要贪你的人身,还要贪你的思想。你这么一个贪得无厌的一个政党,简直就是魔鬼再世了,你说要反什么腐败呢?它本身就是个腐败政党,用网友的说法来讲,守着粪坑打苍蝇,你能打干净吗?”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