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这次,包括李强在内竟没有人敢吭声

www.creaders.net | 2023-05-23 20:04:1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中共国家安全部门突击检查了国际尽职调查公司凯盛融英(Capvision)多地办公室,这是在对美国尽职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和咨询公司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打击之后,中共当局又一个新动作。

这次,包括李强在内竟没有人敢吭声

  这些外国咨询调查公司,从胡锦涛时期就已经开始在中国运营,已经持续多年。专家认为,如今习当局突然进行打压,将政权安全置于经济发展之上,与之前为恢复中国经济的努力背道而驰,最终可能会对外国投资产生寒蝉效应,自毁中国经济。

  为外企“吹暖风”的高官 统统消失不见

  最近一段时间,中共打击外企的势头波及到国外尽职调查公司,今年3月,中共警方突击搜查了美思明智集团北京办事处,逮捕了5名中国员工。4月份贝恩公司表示,中共当局曾到其上海办事处检查。紧接着5月份凯盛融英多地办公室被搜查,

  比较罕见的是,这波对外企的打压,之前为外企“吹暖风”的主管经济高级官员,统统消失不见,至今没有一个出来公开安抚的。

  在今年4月底的政治局经济会议,中共当局还要求“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吸引外资”,而之前的3月份,中共经济官员频频对外企示好。

  比如,3月27日李强对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外国与会者说,“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体系。”“无论全球环境如何变化,中国(中共)都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

  同日,李强还会晤了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李强保证,尽管地缘政治发生变化,中国将继续开放并提供顶级的商业环境。

  与此同时,中共商务部长王文涛4天见了包括苹果CEO库克等11个外企高管,表态欢迎外资企业继续在华投资、扎根中国,愿为外企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服务。王文涛还说,“外国公司不是客人,而是家人。”

  李强、王文涛等主管经济官员的缺场,证明了在经济与安全的权衡上,习当局已经选择了安全。

  台湾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分析指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安全已经是习近平的核心价值,因为太过核心,即使是以财经为主的官员,恐怕也不太敢表示什么太多的意见。”邱俊荣认为,习近平有疑心病,害怕他当初怎么样去对别人做的做法,反过来西方国家也会用同样的方式来对待他。他宁可捍卫经济安全,也不要去做任何的冒险,很多中国企业的会计审计作业,他不希望西方插手。他非常担心在这个过程里面资料一旦外泄,就伤害到中国经济的安全,当然也就伤害到他的统治。

  独立政经学者、《旭光时评》主持人郑旭光指出,以前是市场合规问题,现在是国家安全的问题,性质是不一样的。当跟国家安全挂上钩的时候,李强他们就无话可说了。李强本来就是大秘,他只能顺着走,就跟当年的那个上海封城一样。”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表示,“其实也是对这些企业的一个警告,要求他们站队。”

  《反间谍法》出台 习当局枪口对准国外咨询业

  这波打击外企的枪口对准国外咨询行业,与今年4月中共新修订《反间谍法》相关,该草案中扩大了国安人员的职权,对疑似间谍人员可以“查阅调取数据、传唤、查询财产信息”,包括“所有涉及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数据、材料和物品”,都成为《反间谍法》的范围。

  一位国际集团的顾问告诉《金融时报》说,警方的“访问”和调查并不罕见,而且往往与特定客户或项目有关。但现在“有点可怕”的是新的《反间谍法》,其广泛的范围将允许当局将该法应用于几乎任何领域。

  中国的调查也让整个商业界感到寒意,一些人说不清楚红线在哪里,迫使他们重新思考如何工作。上海一家风险咨询公司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显然,这是迄今为止最明确的信号,打击的目标是更广泛的行业。”

  邱俊荣分析说,“在胡锦涛时期的对外资相对温和甚至鼓励的做法,是完全不符合习的核心思想的。当然在习的前十年的执政里头,他可能权势还不是很稳固,必须要去对经济现象做某种程度的妥协。但是他现在到了第三任的任期,权力已经掌握在手上了,所以任何去违反他的核心价值的事情,他都必须要去出手干预。”

  中共自毁经济

  这些对外国咨询调查公司的打压表明,中共对自己的政权安全超越其它一切,这让外资对中国市场更加反感,最终其实是自毁中国经济。

  最近,中共以网络安全为由宣布,禁止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商购买美国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的芯片,中共的短视行为,只会伤到自己。邱俊荣表示,中国过去这些年的出口,很大一部分是外资企业贡献。外资开始撤离之后,过去接的订单现在当然都外移了。在这种严厉的管制措施之下,可以想像外资企业根本就没有办法放心在中国投资经营。从结构上来讲,失去了外资企业的支持,对中国未来无论是在出口,或者是投资,或者是就业方面的伤害,看起来是会越来越大。

  黄大卫认为,现在欧洲跟美国基本上意见统一,就是提出一个叫去风险的概念,这种去风险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会对整个中国的出口生意会影响比较大。整体的外贸形势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转变,过去是以欧美为主,超过70%的比重,未来可能就是比重会降到50%左右,另外可能是对一些亚非拉国家、俄罗斯,整个结果会改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