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辱军”的新一轮围剿来了,这回遭殃的竟是他

www.creaders.net | 2023-05-24 11:23:26  转角24小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李昊石事件后,中国知名当代艺术家岳敏君在2000年代创作的「大笑」系列,被中国舆论指控「丑化解放军、侮辱英烈」,再次掀起在中国社群上的新一波围剿。(本报数据照片)

继李昊石事件后,中国知名当代艺术家岳敏君在2000年代创作的“大笑”系列,被中国舆论指控“丑化解放军、侮辱英烈”,再次掀起在中国社群上的新一波围剿。(本报数据照片)

“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现在连解放军开怀大笑也不行?”中国5月中发生脱口秀演员李昊石(House)被指控内容涉嫌侮辱贬损解放军,引发被立案调查、巨额罚款和封杀整顿的风波。就在李昊石事件后一个星期,现年61岁、享誉国际的中国知名当代艺术家——岳敏君——也遭到中国舆论的愤怒指控,过去在2000年代创作的“大笑”系列,画有解放军开怀大笑的作品有“辱军”之嫌,再次掀起在中国社群上的新一波围剿。

岳敏君的“辱军”风波,是延续自今年5月13日的脱口秀李昊石事件。中国经营脱口秀表演的“笑果文化”,旗下颇受欢迎的喜剧演员李昊石(House)在5月13日的演出中,因为引用习近平勉励解放军的标语“作风优良,能打胜仗”来形容野狗,没想到掀起中国网络的群起围攻,指控李昊石侮辱解放军,风暴延烧扩大。最终在15日笑果文化被罚款超过1335万人民币、演出所得132万人民币也遭没收,李昊石个人还遭到立案调查,演变成官方针对脱口秀演出的全面整顿。

李昊石事件风波未息,中国网络社群“亵渎之火”又烧出了岳敏君争议——中国的微信公众号“昆仑策研究院”在5月19日发出一篇署名杨昭友所写的文章:〈这是一起有组织的辱军反共事件!〉,全文开门见山指控艺术家岳敏君在广东顺德“和美术馆”的个展:

“广东顺德的和美术馆竟然把这样的侮辱领袖、侮辱人民子弟兵的丑作当做宝贝在观众展览,这不就是一起有组织、有策画的辱军反共活动吗?”

被点名的岳敏君作品,主要是他在2000年代创作的大笑系列,作品之中如〈海陆空〉、〈革命者〉等多部画作,人物肖像都是解放军或公安等角色眯眼大口笑的表情。撰文的杨昭友认为,这些画面是丑化解放军、侮辱英烈;但该文并没有详述“何以丑化”的理论,只有情绪激烈地批评:

“我们只知道,72年前的国民党反动派为了反共、反人民的需要,曾经把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描绘成青面獠牙、洪水猛兽。没想到,在共和国成立70多年后,在人民的土地上,政府管辖下的美术馆,竟然出现如此丑化人民军队的油画,而且还理直气壮地展出!”

继中国脱口秀演员李昊石被重罚后,现年61岁、享誉国际的中国知名当代艺术家岳敏君也...

继中国脱口秀演员李昊石被重罚后,现年61岁、享誉国际的中国知名当代艺术家岳敏君也遭到中国舆论的愤怒指控。(本报数据照片)

岳敏君许多作品都呈现解放军或公安等角色瞇眼大口笑的表情。(本报数据照片)

岳敏君许多作品都呈现解放军或公安等角色眯眼大口笑的表情。(本报数据照片)

实际上这不是新文章,针对岳敏君“疑似辱军”的说法,在过去几年中早已流传在微信等平台,只是不知何故并未酿成更大的风波。而这个发文的“昆仑策研究院”,名义上自称是国策战略咨询的智库团体,但在中国民间的评价两极,有人支持这类极度捍卫国家的言论,但也有人观察内容,发现是“左棍遗老”的极左老派路线。虽然实际的影响力不高,但偶尔能在中国社群网络上掀起涟漪,这一次的岳敏君,就是在李昊石事件地余波荡漾下,又烧出的一把火。

出生于1962年的岳敏君,是来自中国黑龙江的当代艺术家,后来主要于北京活动,以“眯眼大笑”表情的自画像系列而闻名;过去参展过威尼斯双年展、作品也被欧美的当代艺术馆收藏,2007年时选为《时代》杂志的封面人物,可谓中国当代享誉国际的艺术家。

微妙的是,2007年10月,岳敏君的油画作品〈处决〉在伦敦苏富比以约293万欧元的价格拍卖成交,创下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价格的纪录——但这幅作品实际上是以1989天安门事件为背景,画面中准备开枪(手中没有画出枪)、将被处决的人,都是面带夸张的笑容,作为一种讽刺与反思。而幅画的背景故事,也因为“涉及敏感”而未见于中国数据的记载。

现年61岁的岳敏君,仍在中国持续活动中,近年在广东、云南等地都还有举办个展,2020年时还展出了新的大笑系列——原本眯眼开口的人物,改成了脸部变成怒放的花朵,不变的是依旧夸张的开口笑容。

岳敏君的油画作品、以1989天安门事件为背景的〈处决〉在伦敦苏富比以约293万欧...

岳敏君的油画作品、以1989天安门事件为背景的〈处决〉在伦敦苏富比以约293万欧元的价格拍卖成交,创下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价格的纪录。(取材自维基共享)

岳敏君1993年作品《金鱼》,图中为天安门广场前的金水桥。(美联社)

岳敏君1993年作品《金鱼》,图中为天安门广场前的金水桥。(美联社)

被指控辱军的作品,是2007年创作的〈海陆空〉,三名象征三军的“自画像”(岳敏君创作一贯使用的人物象征),带着军帽如行礼般眯眼大笑,长久以来没有问题的画作,没想到在十几年后被指控是侮辱解放军。许多中国网络上的批判意见,认为岳的一系列画作“丑化、畸形”,但多是直观的感受而没有创作脉络的理解:

“#岳敏君#打着艺术的幌子侮辱解放军,和笑果打着娱乐的幌子侮辱解放军有什么不同?同样非常可耻,必须严加惩处!”

“#岳敏君#他画的东西都是以他自己为模板的吧,画风太诡异,令我不适,欣赏不来。”

“#岳敏君#首先谁跟我说这是艺术我跟谁急,画画都是有想表达的思想内容的,你就跟我说说这些乱七八糟的造型到底代表什么,他想表达什么?”

加上大笑系列还画了像是“恶魔角”,以及中国共产党推崇的典范人物雷锋,也被画成了大笑系列的一员,更加坐实了中国现下急着纠举“谁也在辱军”的氛围。

但是和李昊石事件一样,不是所有的中国民众都乐见事态如此发展,先前也发生网友反击、反向肉搜当初举报李昊石的微博帐号,还掀起了不同意见之间的舆论骂战。这一次的岳敏君事件,也有人抱持相反意见,认为已经过度上纲上线:

“真无语,井底之蛙吗?看到什么像打了亢奋一样蹦高跳脚……多读点书啊,不行多上网啊...”

“画解放军开怀大笑也犯法?”

外界对于大笑的理解,有人觉得岳敏君在用灿烂的笑容面对悲伤的世界,也有人认为他在隐...

外界对于大笑的理解,有人觉得岳敏君在用灿烂的笑容面对悲伤的世界,也有人认为他在隐喻和嘲讽现实。(本报数据照片)

作品 《人兽之间》也是岳敏君正面讽刺政治的作品。(美联社)

作品 《人兽之间》也是岳敏君正面讽刺政治的作品。(美联社)

岳敏君的作品真的有意“辱军”吗?和诸多艺术家一样,岳敏君本人也没有给自己的画作明确的解释,在2021年的新闻专访中,岳敏君给记者的回答是这样:

画了大笑很多年,依然没有结束,岳敏君也反问自己,但他觉得用大笑去尝试探究的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外界对于大笑的理解,有人觉得他是在用灿烂的笑容去面对这个悲伤的世界,有人认为他在隐喻和嘲讽很多现实,有人认为他用赖皮的嬉笑去表达犯忌般的快感,有人认为一笑皆春,开怀大笑,整个世间都成了春天,他对这一切的解读都欣然接受与尊重,并继续以自己这种独特的方式去诠释自己的回答。

这是出自中国《雅昌艺术网》在2021年1月刊出的专访,当时主要讨论岳敏君从2020推出的新画作系列,将眯眼大笑的人物换成了盛开的花朵,而岳敏君对于表情变成“大笑花朵人”的变化,有自己的创作意念:

“怒放的花朵是美好的,但这种美好又似乎是浮于表面的,背后可能隐藏和屏蔽了什么,让我们没有办法看清这个世界和我们当下的处境。”很多年来,岳敏君始终用他的绘画表达着他所观看到的现实背后的问题,关乎社会和文化。

这段“美好的表面、隐藏的背面”所表达的思考意图为何,观者见仁见智。到5月24日,包括微博、微信、抖音等中国网络社群上,已涌现大量批判岳敏君的图文,目前截至24日中午,岳敏君尚未有进一步的公开回应。后续是否会演变成像李昊石一样的重罚或封杀,仍待观察。然而当下的中国舆论氛围,似乎没有“容错”的空间——连当初替李昊石说话缓颊的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现在也被舆论列入围剿对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