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怪事”一桩接一桩.....习近平很焦虑

www.creaders.net | 2023-05-25 14:40:24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怪事”一桩接一桩.....习近平很焦虑

中国近来各种文化表演活动纷纷遭取消,包括脱口秀、爵士乐、乐团巡演,反映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已将艺术和文化作为意识型态斗争的主要打击目标。图为上周甫因“辱军”风波而被暂停演出的脱口秀经纪公司。(路透)

《纽约时报》24日报道,近来中国文化表演活动纷纷被取消,包括多个城市暂停脱口秀、北京酒吧取消了爵士乐演出、一个日本乐团被迫取消中国各地巡演等突然没有理由叫停;不久前,北京当局才指控一名脱口秀演员“侮辱军人”,重罚脱口秀公司。这些惩罚和种种文化表演活动取消,反映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已将艺术和文化作为意识型态斗争的主要打击目标。

现居德国的中国资深媒体人和政治评论员长平表示,随著中国与西方的关係不断恶化,中国政府更异常依赖与维持国内权力有关的控制,把目标转向文化领域的控制是意料中的事,“对政权的焦虑,反应之一就是进一步加强控制”、“一个专政政府,管理人民的文化娱乐,管理说,管理笑,管理哭,都从来如此”。

报道指出,虽然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一直对艺术有所管制,在文化大革命中,创造性作品受批判的原因是被认为不够“革命性”,而但这种控制的强度已在习近平领导下急遽增加。

2021年,有政府背景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了演艺人员从业规范,其中包括“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要求。同年,中国政府禁止了“娘炮”上电视,指责他们弱化了国家。

中国最近对文化领域的打击行动始于社交媒体一个匿名用户对当红脱口秀演员李昊石演出的举报投诉,指控他今年5月13日在北京一场表演上,把他收养的两条流浪狗追松鼠行为类比为习近平夸讚中国解放军“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口号。北京警方表示正对李昊石事件立案调查。

接著,上海、北京、深圳,以及山东省组织脱口秀表演的机构都取消了演出。几天后,中国社交媒体平台暂停了旅英的马来西亚喜剧演员“罗杰叔叔”的帐号,“罗杰叔叔”本名黄瑾瑜(Nigel Ng)曾在推特上发过一段取笑中国政府的影片。

不只脱口秀,中国的音乐表演也开始消失,包括一支有外国成员的上海摇滚乐团在中国南方的演出、北京的一个民间音乐节和几场爵士乐表演,以及一名加拿大饶舌歌手在南方城市长沙的演出。

日本乐团“喫茶去”的主唱药师寺宽邦5月17日说,他定于当晚在南方城市广州举行的音乐会已被取消。几小时后,药师寺宽邦在中国东部城市杭州的一场演出也被取消。隔天,他宣布,北京和上海的演出也被取消。几乎所有取消活动的组织者在公告中都用了“不可抗力”的说法,在中国这个词经常是政府压力的简略表达方式。

“怪事”一桩接一桩.....习近平很焦虑

报道引述北京一名要求不具名的外国乐手说,他的乐团原定上周日在一家酒吧演出,但在演出的几天前,酒吧告诉他演出已被取消,因为有外国人参加表演会惹麻烦。

多伦多大学研究中国政治的教授王惠玲(Lynette Ong)表示,中国政府目前对国家安全的强调高于一切,“在习近平的中国,民众非常害怕和恐惧,以至于他们变得极度不愿冒险”、“民众不看脱口秀的话,对党来说没有损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