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西村的暴富和没落:人均奔驰别墅到负债400亿

www.creaders.net | 2023-05-28 08:10:36  依伊伴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西村,又名“天下第一村”。它之所以有这样的称谓,还要源于它的富有。

自打上个世纪以来,华西村的富足就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

在华西,穷人,是不存在的。账户上没有1000万,出门都不敢说自己是“华西人”。

家家户户小别墅,各式豪车停满村。说的就是华西村村民们住的那一排排的小洋楼,以及停靠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奔驰宝马。

华西村的暴富和没落:人均奔驰别墅到负债400亿

此外,还有一栋斥30亿巨资打造的摩天大楼也坐落在此。华西,积累着人们难以想象的巨额财富。

然而,时隔多年,华西村竟然被曝负债近400亿,全村资不抵债。从“富”到“负”,华西村到底经历了些什么?

华西村的暴富和没落:人均奔驰别墅到负债400亿

一、华西村的崛起之路

半个世纪后的华西村有多富,半个世纪前的华西村就有多穷。

华西村,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地处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起初,整个村都是一个负债的状态。

华西村的暴富和没落:人均奔驰别墅到负债400亿

并且村子里的土地又高低不平,粮食生产也没有保障,村民们终日为了一口饱饭而犯愁。甚至因为太贫穷,华西村的小伙子们连媳妇都娶不上。

正在人们为这水深火热日子一筹莫展的时候,带领华西村逆转困境的人物出现了。这个人就是——吴仁宝。

华西村的暴富和没落:人均奔驰别墅到负债400亿

1961年,吴仁宝临危受命,担任了华西村党支部书记。同样,华西人民人穷志不短,既然领导都来了,就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脱贫致富!

为了让父老乡亲们顿顿都能吃上大米饭,吴仁宝自然还是把发展农业放在了第一位。

于是,吴仁宝带领着村民们建电站,修水渠,经过了六七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将这片七高八低的零星土地改造成了万亩良田,实现了亩产三千斤,村民们再也不用饿肚子了。

华西村的暴富和没落:人均奔驰别墅到负债400亿

家有余粮心不慌,为了更加有保障的生活,村民们紧跟吴仁宝书记的步伐,各个铆足了干劲儿。直到1972年,华西村粮食亩产超过1吨!

这下,华西村不仅解决了温饱问题,还成为了农村改造的样板村。但吴仁宝深知,发展农业只能填饱肚子,想要真正地实现老百姓兜中有钱,关键还在于发展工业。

于是,吴仁宝带领乡亲们搞起了副业。他一手抓农业,一手又操办起了一个小五金工厂,厂子虽然不大,但投产之后,村子的整体收入增长十分可观。

华西村的暴富和没落:人均奔驰别墅到负债400亿

直到1976年,华西村工副业产值再创新高,达到了28.2万元。村民的人均收入和幸福指数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事实证明,吴仁宝当初的决策和眼光没有错,工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收益,彻底改变了华西村一穷二白的命运!

二、不可复制的华西村

正是因为抓住了机会的时间窗口,华西村才能在致富之路上稳妥地“先行一步”。

1980年,农村改革势在必行,随之承包责任制的推行,要把土地分到各家各户。然而,吴仁宝深知华西村人多地少,统一分配下去,恐怕每家每户也所剩无几,从根本上百姓们还是富不起来。

于是,吴仁宝又做了一个大胆地决定。那就是必须根据华西村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劳动力,实现农业工业发展两不误才行。

华西村的暴富和没落:人均奔驰别墅到负债400亿

起初,靠着这小小的五金工厂,华西村也算是完成了资金的原始积累。有了第一桶金后,理应趁热打铁。

于是,吴仁宝让二三十个务农好手承包了五六百亩地,专攻农业。剩下的人全部去发展乡镇企业。

紧接着,吴仁宝就马不停蹄地着手于钢铁厂、纺织厂等产业的建设,同时,他始终坚持集体所有制,鼓励每位村民出资入股村里的企业。

如此一来,不仅企业资金得到了周转,村民们的劳动积极性也提高了。大家秉承着一颗共同富裕的心,把村里的企业办得风风火火。

华西村的暴富和没落:人均奔驰别墅到负债400亿

然而,经济的发展,始终离不开时代的机遇。

1992年,改革开放后,吴仁宝意识到不久的将来,工业发展一定会迎来新的高峰,这即将又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发展机会。

于是,吴仁宝当天晚上就连夜召开会议,做了一个极其重要的决定:向江阴市银行贷款1000万元,全部用来买进建材原料!

话说1000万元在1992年时,可以算得上一个天文数字了。就这样,大胆地决定和行动,让大批的盘条、铝锭等原材料,一夜之间囤满了华西村。

华西村的暴富和没落:人均奔驰别墅到负债400亿

然而,没过两个月,不出吴仁宝所料,这些原材料的价格涨飞了,华西村之前以4000元/吨买进的铝锭,直接涨到了10000元/吨,华西村赚翻了!

至此,华西村在致富的路上又快人一步。1994年,拥有钢铁、纺织、化工等45家企业的华西村,组建成立了华西集团。华西村的名气一下就打响了。

无论是学习探索,还是观光游览,想要来华西村一探究竟的人越来越多。因此,吴仁宝又开始将目光投向了旅游业,斥巨资建设酒店、旅游设施来吸引外地游客。

其中,最为瞩目的就是总投资30亿元的龙希国际大酒店,它就是由华西村每户出资1000万元建成的。集旅游、观光、会议,娱乐等场所于一体,应有尽有。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酒店的第60层有一个镇楼之宝——一头“市值3亿的金牛雕像”,如今已增值3成。

另外,酒店的顶楼还修建了停机坪,华西村还买下了两架直升机,专攻游客“空中看华西”。这座黄金酒店,无一不彰显着华西村的富足和其如日中天的发展前景。

华西村的暴富和没落:人均奔驰别墅到负债400亿

据统计,华西村旅游业发展起来之后,每年能接待250万人次的旅客。因此,钢铁、纺织、旅游成为了当时华西的三大支柱产业。

由一穷二白到万人瞩目,不得不说,华西村抓住了时代发展的机遇,勇于大步向前。但华西村也始终承担着改革的风险。带着时代的烙印的华西村,是永远不可复制的“天下第一村”。

三、华西村的大起大落

然而,创业容易守业难。打江山创业靠的是一股子闯劲,而守业则需要不断地付出,不停地应对危机。

1999年,华西村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届时,华西村的企业总资产也已高达550亿。华西人的收入已是全国农民的41.76倍,城镇居民的13.1倍。

然而,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往华西村的钢铁、纺织等高能耗、污染大的传统行业已不再有优势。

华西村的暴富和没落:人均奔驰别墅到负债400亿

2003年,吴仁宝卸任,由儿子吴协恩正式接手华西村。然而,吴协恩刚上任不久,就接二连三地关停了9家工厂。

为此,还引发了许多人的不满和反对。村民们虽赚钱心切,但由于钢铁产能过剩,钢价暴跌,那些曾经让大伙儿们致富的工厂,如今再开下去也只会变成负赘。

同时再看向旅游业,全国各地的旅游城市都在快速发展,华西村作为一个村庄,在人们心中存在感也越来越低,因此,华西的旅游业与其他城市相比也逐渐失去了竞争力。

华西村的暴富和没落:人均奔驰别墅到负债400亿

种种变数的不断产生,确实给华西村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这恰恰说明,此刻,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然而,这一次华西村并没有把握住新时代的发展机遇,没有选择在第一时间快速完成转型优化,导致华西村的发展走了下坡路。

2013年,老书记吴仁宝去世,华西村的辉煌时代也随之结束了。它面临的,只有快速实现转型提升这一条道路。

华西村的暴富和没落:人均奔驰别墅到负债400亿

为此,华西村也做出了努力,又是引进新的设备,又是研发新的产品,

再加上人才的培养,一时间也是耗时耗财颇多。同时,华西村又开始涉足金融投资领域,无形之中也加大了负债风险。

在转型的关键时刻选择了固步自封,华西村此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有很长一段时间,华西村都淡出了人的视线。

直到2016年,华西村被曝出负债近400亿,令广大群众触目惊心。被捧起来的华西,这次摔得不轻。曾经的“天下第一村”,在人们心中就此跌落神坛。

华西村的暴富和没落:人均奔驰别墅到负债400亿

结语:

事实证明,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华西村由一个普通贫困的农村能够逆袭成为中国最富有的村庄之一,它的崛起离不开吴仁宝老书记的带领。

他始终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抓住了政策的红利、经济的红利,抓住了每一个能致富的机会,最终使华西村的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

然而,过去的钥匙打不开现在的锁。时代在变,华西村的企业没有实现顺应时代的转型发展,它的危机自然也就成了不可避免的了。

事实证明,对于发展而言,时机非常重要,意识的掌握也很重要。且发展靠的就是不断改革、不断创新。

相信只有不断与时俱进、快速把握机遇,用心为民,华西村才能够“再上台阶”,华西村的产业才能更好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