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亲身体验实录:风口浪尖之时,我乘坐了国泰航空

www.creaders.net | 2023-05-28 09:23:53  停机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朋友知道我要坐国泰的航班后,第一反应是:你是不是去搞危机公关?

我觉得很有必要解释一句:真的不是(我看起来像是疯了吗),单纯是因为这次的风波,我想乘坐一下看看。写到这里的时候,我正在候机楼等待登机,一会上了飞机,再跟其他旅客换个座~

有关国泰航空歧视内地客人的话题,这些年在我们的舆论场里经久不衰。

昨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对于有关旅客在5月21日国泰航班CX987上的经历感到痛心。他表示,涉事空中服务员的言行伤害了香港和内地同胞的感情,破坏了香港一向的尊重、有礼的文化和价值观。

李家超表示,他已向国泰航空行政总裁林绍波提出,此次事件属于严重事件,国泰航空需进行检讨,类似情况不容再次发生。

亲身体验实录:风口浪尖之时,我乘坐了国泰航空

按理来说,内地与香港一衣带水,当内地客人乘坐国泰航空时,心底多多少少是抱着“自己人”的期待的,但现实往往不尽如意。每当有国泰歧视内地客人的风波发酵之后,几乎所有的视频、文章评论区里都有网友留言,叙述自己或家人在国泰航班上被歧视的经历。

世界上有那么多航司,为什么偏偏国泰航空总被曝光歧视内地客人,这绝非偶然。

虽然国泰24小时内连发三则道歉声明、解雇了相关乘务员,但显然这一事件的责任不能仅推给几名员工,国泰应该反省的是自己的管理制度和公司文化。

如果只是几个人犯错误,那是这几个人的问题,但如果一家公司常年来一直有这个问题,但这就是这家公司、甚至整个系统有问题,所以整改不能仅仅针对犯错误的员工,否则同样的问题必然还会发生。部分国泰乘务员长久以来被饱受诟病的莫名优越感,更是暴露出部分人的民族认同偏差、文化认知偏差、以及在我看来的专业素养之差劲。

昨晚,国泰空中服务员工会发表声明:

亲身体验实录:风口浪尖之时,我乘坐了国泰航空

把如此恶劣的歧视事件轻描淡写为“不愉快事件”,其他内容也只是避重就轻顾左而言它。

今天下午又看到国泰航空发布的最新声明,表示“空中服务员工会”为一个独立工会,从来不代表国泰。我们明确声明,公司不接受、支持或同意该工会对此事的立场。

亲身体验实录:风口浪尖之时,我乘坐了国泰航空

如此针锋相对,这很自然的让人思考:究竟谁才代表了国泰空乘群体内心的真实想法?

但我乘坐这个航班,自我约束如下几条原则:

第一不会鸡蛋里挑骨头似的非让人家看我不顺眼,然后大书特书“你们果然歧视我”;

第二不会违背事实去美化什么,5月21日CX987航班上乘务员对内地旅客的傲慢无礼甚至言语侮辱不可原谅;

第三,我所乘坐的航班,乘务组的表现不能代表整个国泰航空乘务员,无论好坏都不以偏概全;

第四,我今天的体验不能代表其他人过去或未来的体验,如果体验好,我不会劝别人去坐,如果体验不好,我也不会劝别人不坐。

真的,我真的只是想看看。(如果您只想看到情绪的对立,请勿往下阅读啦。如果您只是想评价我蹭流量,也请咽进肚里吧。我还没上飞机,也不知道今天会遇到怎样的人和故事,有种开盲盒的错觉)

以下正式乘坐啦:

在候机楼办理登机手续的时候,负责引导答疑的国泰工作人员和当地代理办票的地面人员都很有礼貌,也很客气——本也都是当地人,在这个节骨眼会更加重视与客人的交流。在我前面有一位看起来像学生的姑娘,带了很多行李停留了很久,地服一直很耐心的给她讲。

我后面还有不少客人,有内地去香港转机的一家三口(拿着护照讨论转机计划)、有外籍旅客、也有讲粤语的旅客,很多旅客落地香港后都要转机。

办好票,依次通过检疫、海关、安检、边检,一边寻找登机口,一边打量着这个相对陌生的航站楼。

排队登机,地面工作人员双手接过我的登机牌,扫描后又还给我,我道谢后拖着箱子跟着人群继续往里走。

来到舱门口,乘务长在门口迎客,是一位外籍乘务长,笑容很灿烂。另一位男乘在旁边冷着脸忙碌,至于忙什么,我没看出来。

寻找座位的过程中,路过两位乘务员,没有交流,我在看她们,她们并没有看我。把行李放到行李架上,入座。过道旁的座位,继续探头观察。

客舱里比较安静,登机音乐很轻,登机效率正常,乘务员们有在客舱里前后小跑的疏通过道,充满紧张感。

结束登机的客舱广播,并没有像昨天网传的一样,依次是普通话、英语、粤语。我只听到了英语和粤语,或许因为乘务长是外籍?

关于毛毯。

登机结束后,乘务员确实开始抱着毛毯开始挨个问,但数量肯定不多,因为她们跟我当年走的一样快,有点生怕被旅客拦下的感觉。

旅客登机完毕,舱门关闭,机长广播,全英文,这没啥,国泰外籍机长很多。

我前面的旅客表示他座位的娱乐系统故障了,想换个座,乘务员说现在,现在就可以换。我侧前方的阿姨想要一个枕头和毛毯,乘务员也回答可以。以上均是在用普通话交流。

播放安全须知录像:只有英文和普通话,没有一句粤语。(这么说其实不存在听不懂?)

安全检查,乘务员还是很认真的,陆陆续续检查了好几遍,但没有像我们内地航司一样进行广播,中英文都没有,比如:请您收起小桌板,调直座椅靠背…之类的。

飞机滑行、加速、起飞,我前后各看了一眼,看不到乘务员的身影。

飞机起飞,9分钟后,飞机颠簸,机长打了铃,乘务员进行客舱广播,依次为:粤语人工广播、普通话预录广播、英文人工广播、普通话预录广播。(预录广播是指预先录好的广播词,空乘只需要操作设备即可播放;第一次预录广播没出现颠簸两个字,第二次才有,应该是操作不熟练,按错了)

起飞16分钟,有旅客按呼唤铃,左前方阿姨招呼她同伴一个大叔,坐到了我过道隔壁座位上。有旅客漫步到服务间找厕所,乘务员摆摆手让他回去坐。

但目光所及之处三个洗手间都开着,没有锁(拍照的一瞬间,这俩锁了)

亲身体验实录:风口浪尖之时,我乘坐了国泰航空

然后,乘务员用普通话广播:飞机还没平飞,请在座位上坐好,请不要使用卫生间,谢谢合作。(嗯,这次只有普通话,这么说也可以人工广播?)

起飞21分钟,客舱灯光亮起,乘务员起身开始工作,同时,打开了锁闭的洗手间。

左前方阿姨又招呼她其他同伴,在行李架翻找什么东西,包括刚才换座位的大叔,又站起来不知道要干什么,我所在的前后十几排,只有她们三个人一会站一会坐,还一会坐过道一会坐中间,又换衣服又递帽子(说实话,有点吵)

起飞43分钟,乘务员推车送餐送水。

轮到我这一排了,按照先里后外的传统,乘务员问了我里面靠窗的女士,可能有点吃不准该说什么,她看了一眼愣了一下,里面女士直接问:有咩?

然后两人便用粤语交流,乘务员又看向我,依然是粤语问,我普通话回答:有什么?她马上切换普通话介绍。

我选了一份,要了一杯矿泉水,她递给了我。

态度没有说很好,也没有说不好,就一个普普通通的忙碌状态。我有点努力寻找她肢体语言和细微表情里的不耐烦,但并没有。

餐食不错,我选喜欢的吃了点,习惯性的收拾整理干净,等待收餐盘。

我大概有四年没乘坐过国泰了,也忘记了她们服务流程是怎样,这个航班餐食+饮料走了一遍,收餐盘又加了一遍饮料。从我接到餐盘到餐盘被收走,中间历时37分钟,一个比较正常时间。

然后我起身去洗手间,因为指示灯是绿色的,我就直接过去了,刚准备开门,外籍乘务员推门出来了,差点撞到我,她不好意思的道歉。但纵然如此,里面卫生真的很一般。

我一直都有在飞机上用完洗手间帮打扫干净的习惯,但这个洗手间我有点无从下手,只得擦了擦洗手台了事(主要没有小毛巾)

然后我便“巡视客舱”,走到了最后一排。很有趣,从前往后走,裹着毛毯的绝大部分都是男士,有年轻人也有两米高的白人壮汉(候机楼见过)。回来的时候我又慢慢观察了一下,大多数女士们都穿着小外套,大概因为男士心思没有那么细,不会想着带外套的缘故?

回座位,码字,客舱灯光调暗,前后舱都拉起了帘子,过了半小时,我又去了一次洗手间,同样站在那伸了伸懒腰,也没听到什么。

一直到航班落地,除了偶尔的呼唤铃,乘务员没怎么出来过。

落地前,机长英文广播,乘务员开始安全检查。

再就是航班落地,飞机滑行,乘务员进行客舱广播,依次为粤语、英文,没有普通话。

飞机滑行至停机位,滑行过程中,依次有粤语、英语广播,以及普通话预录广播,待安全带灯熄灭,我站起身来取行李,排队下飞机。

前面有个有一家三口,男主人在帮小朋友穿衣服,女士问我前文提到的那个男乘:请问地面温度多少?

男乘看着他,摇摇头又摆摆手,一脸无辜,在我看来他意思是他听不懂普通话。

那位女士也摇摇头,对她老公说:这服务啊~

男乘好像听到了,又凑过来,指了指座椅前面的屏幕,说:里面有写。

然后回去继续靠在那个座椅旁边摇晃身子。这个表情真的很欠抽!我前面心情一直不错,但当时心情瞬间就变得很差,一副爱搭不理,就好像旅客欠了他钱一样。

一点作为空乘的专业素养都没有!

亲身体验实录:风口浪尖之时,我乘坐了国泰航空

路过舱门口时,我本想对乘务员说声谢谢,辛苦。但乘务长好像很忙、没有看我。

整体而言,这个航班普普通通(除了那个男乘),我也要再次重申上文提到的原则:我的体验代表不了所有旅客在过去、将来的体验;我遇到的乘务员与其他乘务员之间,在对内地旅客的态度上也不具备在我看来理所应当的可比性。

我只是乘坐,并看到了这么一个航班上,乘务员们真实的样子。

我完全赞同旅客用脚投票,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坐与不坐;同样我坚持认为不论哪个航空公司,哪怕舱位不同享受到的服务不同,但不应该有哪位旅客因种族而有高人一等的权利,每一位旅客在免于被歧视这一点上应该是平等的。

纵观此次风波,国泰航空如果还尊重内地市场,那得从源头的源头处理这次舆情,这早也就不单单是舆情问题,而那些迫于舆论压力一而再再而三的声明,又能改变什么?

国泰航空作为境内唯一的一家由于历史原因飞机注册地在中国却一直由外资控股的大型航司,这种不姓“中”却能像中国籍航司一样在境内经营的超然地位本身是世界罕见的,这种国家让渡给你的现实利益和超然地位,本可以通过行政或经济手段随时收回,国泰更应当加倍珍惜。

如果以后老是这样,你们还想飞多久呢?

别忘了一件事,每一架注册国籍是中国的飞机,不论飞到哪里,都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延伸领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