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深入基层!乡镇干部到办公室597米外小学调研

www.creaders.net | 2023-05-28 11:58:06  读明史的小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河南省太康县王集乡党委书记王艳到乡中心学校调研的一张照片火了。

只见照片中,王书记当仁不让占据C位,左右两侧五名人员陪同,前后还有拍照人员。整张照片构图严谨,主次分明,透露着大气与自信。

官瘾:乡镇干部深入到距办公室597米的小学调研

但是网友不买账了,有人查了一下,从王书记的办公地点到调研小学相距597米,走路几分钟的事儿,抽个空拔腿就去了。有必要前呼后拥搞这么大排场,还要提前打招呼,事后发报道吗?这得多大官瘾?

官瘾:乡镇干部深入到距办公室597米的小学调研

该书记官声如何,政绩怎样,没有详细了解,不敢置评。不过话说回来,也别拿镇党委书记不当个干部,村长去村民家串门还要找几个人陪同呢,镇领导出门调研一套班子,分管领导、相关科室的人都要参与,这几个人也不算过分。

真正值得思考的是拍照这事,王书记真的官瘾很大吗?不好说,但拍照,她是必须要拍的。

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上级规定,基层干什么都要拍照存档,一些地方叫留下痕迹,说明你做过了。万一领导说起来好有证据给领导看。留下痕迹不光要拍照,还要写稿子,做记录,留台账,等等等等。

要我说,王集乡还是落后了,其他许多地方早就与时俱进。最早的工作报告口头说,后来写提纲,后来写汇报材料,再后来有了电脑,要用电脑记录成电子版材料。

再后来留下痕迹,拍照撰写宣传稿,有的还要挂到某某网上。如今许多地方已经普遍使用PPT报告工作,据说马上要开始微视频了。照此发展,后面拍纪录片汇报工作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

其实许多地方干活的时候可能只有一个方案,干的是一样的事情,但是不知道上级什么时候要查,也不知道检查的时候以什么项目来查。为了跟检查项目相对应,只好检查之前补,可能以前做的东西还要更改,大量的资源耗费在这上面了。

官瘾:乡镇干部深入到距办公室597米的小学调研

我相信基层不是没有明白人,干点实事,比啥留下痕迹,PPT、微视频都强。但没办法,上级要检查啊,你说你干实事吧,上面来查的人不知道你干了啊,痕迹呢?方案、人员名单、相关台账,后续总结,相关照片,这些东西你没有的话,说破天你做的实事都不算。

王书记为啥要去学校调研,如果没有任务,我相信她是不会去的。留下痕迹么,有了痕迹,来检查就好说了。

留下痕迹,说明你做过了,万一领导说起来好有证据给领导看,不过领导基本上从来不看。但基层觉得这事很重要,不管领导看不看,汇报材料得一遍遍过,PPT得一次次改,要求你做出花来。

当然也有另一种情况,上面来的人说,你这个地方不可能什么事都没发生吧?怎么可能!总要写点东西,哪怕无关痛痒的,总要有几点,上级来人也有个说法。然后就是整改、督导、方案、进度、成果、总结、回头看、再回头看、回头再看…没完没了。

官瘾:乡镇干部深入到距办公室597米的小学调研

茴香豆的“茴”字有四种写法,虽然最后要的只是个“茴”字。一群通过国考省考,卷死同龄人的精英,一遍一遍写汇报材料,一次一次修改PPT。干活一小时,整理润色汇报一天都不止,把资源都花在无意义的内耗上面。精力都耗在这上面了,就算有心干事的,一天也干不了两个活。

最后说个跟笑话一样的真事,朋友单位,之前上面下发了一个文件到省里,然后省里开了个全省的视频会要求传达到基层学习。省里开完会了,市里又决定再开一个全市的视频会。

内容是什么呢?放了一遍省里视频会的录像。

放完录像又提了几点要求,然后到基层局里又开了一遍会。要求各科室传达学习,所有人要写一份建议意见和学习心得,并且在科室早会再学习一遍。

也就是除了科室早会,一模一样的内容开了3次会。

官瘾:乡镇干部深入到距办公室597米的小学调研

那么,这个文件是什么呢?是整治文山会海、整治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文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8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9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