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兄弟们在吃肉,只有国泰在挨揍

www.creaders.net | 2023-05-28 23:33:15  金角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兄弟们在吃肉,只有国泰在挨揍

国泰航空的“歧视事件”在持续发酵,该航空公司在连发三次道歉声明以及解雇涉事空乘之后,在网络上接连爆出“空中服务员工会”为涉事空乘“喊冤”和国泰航空董事发出的一则英文内部信件流出。

5月25日,国泰航空就此郑重澄清,“空中服务员工会”为一个独立工会,从来不代表国泰。我们明确声明,公司不接受、支持或同意该工会对此事的立场。

与此同时,国泰航空还发布声明称,我们留意到网络上流传有关国泰航空航空服务董事发出的一则英文内部信件,相关信息为伪造,并不属实。国泰航空表示,保留一切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抛除歧视内地旅客的事件影响,仅从经营与财务角度来看,国泰航空日子也并不过好。在内地航司与国外航司的变相“联合倾轧”之下,这个香港本土的航司一哥正在逐步边缘化。

来自大湾区的压力

从地缘上看,国泰航空背靠大湾区的世界级城市群,是上天的赏赐,也是命运的诅咒。这家航空公司背靠的香港机场,时刻面临着深圳宝安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两大近邻的分流。

在2010年之前,国泰航空还能背靠香港机场坐享内地经济腾飞带来的红利,但过了2010年,香港机场就开始尽显疲态,2010-2019年期间,深圳宝安、广州白云机场的客运吞吐量分别增加了98.2%和79.1%,而香港国际机场仅为41.4%的增长。

来到2019年,白云机场就超过香港机场成为大湾区旅客量第一的机场,并依靠广袤的内地腹地业务为基本盘,积极拓展国际航线的开拓。目前,广州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4小时航空交通圈”,与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时航空交通圈”。

也就是说,香港机场在大湾区内的国际航线优势在不断被侵蚀,这样就导致了国泰航空在难以拓展内地的腹地航线的情况下,要时刻警惕内地航司拓展国际航线来抢食。

简单点理解,对于内地业务只能进行单点连接,就是国泰航空只能开拓北京到香港的航线,但无法拓展北京到上海的航线。相反,内地航司不仅可通过在广州和深圳布局国际航线来分食国泰航空的业务,类似南航、东航这样的实力航司还能直接设定从内地直飞香港的航班。

这样一来,国泰航空在大湾区的地缘之下,就只能采取守势姿态,争取大湾区内的居民来到香港飞国际航线。

近年来,香港机管局不断创新及完善场内设施及服务,全新海天中转大楼、连接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的封闭行车桥、采用自动驾驶运输系统并连接香港口岸及航天城的“航天走廊”,以及在香港口岸人工岛发展的自动化停车场将相继落成。同时,香港机管局计划在2024-2025年度将大湾区内地城市候机楼增加至30个。

甚至在深圳,国泰航空成立了大湾区办公室,这被业内解读为“延伸总部”。国泰航空给出的发展规划是用时5年,将国泰航空打造成为大湾区居民出行首选的高端航空公司,此时国泰航空的定位是“成为大湾区及中国老百姓引以为傲的本土国际航空公司。”

但从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国泰航空以及香港机场的逐步式微只是时间问题,白云机场已经在2020年实现飞机起降37.3万架次、旅客量4376.8万人次、货邮量176万吨,成为疫情后复苏最快、国内客流最大、起降航班架次最多的机场,旅客吞吐量勇夺全球第一。

扶不动的航司

国泰航空总部位于香港,在香港航空业内一家独大,在收购香港快运前,国泰和旗下港龙航空在香港航空业的市占率已经达到47%。2019年7月19日,国泰宣布完成对海航系航司香港快运的收购,布局廉价航空业务。至此,国泰系在港市场份额过半。

但受限于香港地缘与经济规模,已经在与内地航司的竞争中掉队。根据相关财报显示,2022年,国泰航空总营收455.9亿元,同比增长11.95%,但增收不增利,净亏损达63.98亿元,较2021年净亏损50.06亿元扩大28%。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年亏损,累计亏损超300亿港元。2022年,国泰航空载客量仅为280.4万人次,较2019年已缩水九成。

2020年6月9日,港府甚至联手国泰股东太古、国航419.5亿港元救助国泰航空,并且力排众议将78.0亿港元的过渡贷款再度延长12个月,这才缓解了国泰航空的偿债压力。

不过以目前的态势来看,即便没有歧视事件的发生,国泰航空也是无望在短期内走出亏损泥潭。由于中国内地市场的巨大潜力,以新加坡航空为代表的国外航空公司试图以香港以及大湾区为翘板,来掘金蒸蒸日上的内地航运市场。

据相关媒体披露,新加坡航空在今年3月就与香港的短程航空公司香港航空商谈购入股权事宜,双方处于初步接触阶段,仍未就交易股数达成协议。

与国泰航空每况愈下的情况不同,新加坡航空近年来不仅在各类航司评级中“霸榜”,更是在疫情期间内业绩不降反升,根据相关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新加坡航空公司全年净利润达21.57亿新加坡元,创下了公司76年历史的最高利润纪录。

长期以来,新加坡航空都在垂涎中国内地市场。2007年,新加坡航空和新加坡政府的投资机构淡马锡控股曾宣布要购买中国东方航空公司24%的股份。但这项交易因为东方航空少数股份的反对而没有成功。

也就是说,国泰航空稍有不慎就要陷入对内被以南航为代表的国内航司挤压,对外被新加坡为代表的国外航司冲击。

命悬香港旅游

对于国泰航空来说,当下的紧要任务是守住香港的基本盘,而这与香港旅游业以及经济大盘直接挂钩。

也就是说,国泰航空已经不再掌握自己命运的主动权了。面对着内地经济在疫情后的复苏,国泰航空对今年的其扭亏为盈充满信心,今年4月,香港国泰航空公司大湾区总经理任梓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2023年第一季度恢复超预期,国泰航空把2023年的营收目标调高了100亿港元。

3月24日,香港机场管理局(下称“香港机管局”)推出“飞遇世界大赏”机票送赠计划,向主要客运市场旅客送出50万张机票,其中8万张机票将由4月开始分阶段免费送赠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居民,经香港国际机场转飞至世界各地。

免费送赠的机票均为经济客位来回机票,由国泰航空、香港快运及香港航空三间香港本地航空公司,通过各自渠道、以不同方分阶段送出,为期约六个月。获取免费机票的旅客亦可在香港享有由香港机管局业务伙伴提供的酒店住宿、购物及娱乐优惠。

从近期(5.14-5.20)数据来看,香港旅游业尚未恢复到自己的巅峰状态,内地访港旅客日均人数只恢复到2019年同期日均的49.2%,全球访客日均人数(除内地外)恢复至 2019年日均的46%。

在目前的爬坡阶段,歧视事件的发生,将直接阻碍国泰航空的复苏大计,随着内地居民的抵触情绪进一步延伸,大湾区湾内、湾外的航运竞争拐点或许会加速到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