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著名中国数据提供商,也“建墙”

www.creaders.net | 2023-05-29 09:22:33  华尔街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著名中国数据提供商,也“建墙”

图片来源:PHOTO ILLUSTRATION BY EMIL LENDOF/THE WALL STREET JOURNAL; ISTOCK Rebecca Feng

多年来,一家中国数据提供商一直是银行、证券公司和基金经理的一个重要数据来源。而这家提供商已经开始限制国际用户访问一些信息,使其更难分析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表现。

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Wind Information, 简称:万得)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民企,该公司开发的软件在中国大陆被普遍使用,同时也受到海外金融分析师、投资者和经济学家的青睐。但随着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打击外国公司的信息收集,中国境外的投资者和分析人士说,他们已经无法获得万得的一些服务,包括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公开的数据。

近几个月来,万得在香港和中国大陆以外的其他城市的订户无法访问网上零售购物趋势的数据,以及显示中国境内外不同城市照明情况的卫星图像(衡量能源消耗状况的一项指标)。在上周之前,他们还被禁止访问土地拍卖记录。在《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要求万得置评后,土地拍卖记录再次公开。

当包括《华尔街日报》在内的海外订户试图访问这些受限制的数据时,就会收到一条信息,称“根据相关法律和法规”,他们所在的地方无法使用这些数据,或者要求他们填写一份表格,声明他们为什么要访问这些数据,并保证这些数据只用于个人用途。填写了这份表格的订户会被告知,他们的请求需要经过万得的评估,但银行业者和投资者表示,他们不愿意签署有可能令其所在机构承受进一步使用条件限制的协议。

万得的一名发言人说,该公司在法律上有义务了解海外数据接收者使用这些数据的目的。

在中国的万得用户称,中国大陆的用户仍然可以访问这些受限制的数据。

在万得采取措施限制数据访问的同时,对部分外国订户的限制也在加强。《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报道,在中国反间谍法不久前做出修订之后,许多外国智库和其他研究机构发现他们无法续订万得的服务。在修订反间谍法之前,中国去年曾通过一项数据安全法,授权政府加强对跨境数据传输的监管。

银行家、投资者和金融分析师表示,他们订阅万得没有什么困难,该公司提供的大部分数据仍可供所有用户使用。但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说,即使减少对有限数量数据的访问,可能也会削弱他们对中国经济整体健康状况以及特定行业实力建模的能力。

著名中国数据提供商,也“建墙”

今年早些时候,为Mintz Group工作的五名中国公民被拘留。图片来源:GREG BAKER/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现在拼图缺了一块,要找到替代品并非易事,”经常使用万得的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 NTXFY)驻香港高级经济学家Gary Ng说。

长期以来,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一直质疑中国官方经济数据的准确性,从而使独立数据供应商对研究人员来说至关重要。独立数据供应商有时会提供更详细的数据,可用于对官方数字的交互核验。

万得在给《华尔街日报》的电子邮件中表示,许多外国智库、研究公司和其他机构无法续订的说法并不属实。万得说,对用户可以访问的经济指标进行调整是全球数据公司的标准做法,该公司所显示的经济指标中被撤销或调整的比例与全球同行一致。

中国政府对外国公司收集信息行为的打压愈演愈烈。中国有关部门今年3月对总部位于纽约的尽职调查公司Mintz Group的北京办事处进行了突击检查,随后为该公司工作的五名中国公民被拘留。4月,美国咨询公司贝恩(Bain & Co.)上海办事处的员工受到问话。本月早些时候,警方对咨询公司凯盛融英(Capvision)进行了突击检查。

一家国有电视台对此进行了报道。凯盛融英成立于中国,现在总部有一部分在美国。

对中国感兴趣的外国公司和投资者渴望获得信息来指引他们的商业决策,现在他们不确定自己被允许使用什么样的信息。

万得的运营模式与很多西方银行和证券公司使用的两家数据提供商彭博和FactSet慧甚类似。许多国内外的银行业人士将万得称为彭博终端的本地替代品。

万得没有透露其订户数量,也没有表示过有多大比例的订户在中国大陆以外。公开记录显示,中国的银行、券商以及中国央行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监管部门都订阅该公司的终端。万得网站显示,在中国大陆以外的许多机构投资者、研究机构和媒体公司也使用该终端。

万得表示,其国际业务仍然只占整体业务的一小部分,但增长速度加快,特别是过去五年。

著名中国数据提供商,也“建墙”

万得是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民企,该公司开发的软件在中国大陆被普遍使用,同时也受到海外金融分析师、投资者和经济学家的青睐。图片来源:TANG YI/ZUMA PRESS

该公司还表示,面向中国大陆客户的产品不同于面向国际用户的产品。其中包括一些仅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提供的服务,如数字货币报价等。中国政府在2021年禁止了加密货币交易。

该公司表示,对于中国大陆以外的万得订户,第一用户每月支付的费用为1,200美元,但之后附加用户的月费会下降。该公司还表示,中国大陆订户如果想获得海外服务,每月需支付相当于840美元的费用。

万得汇总了各地方财政局、住房部门和统计局的官方数据,并从私营公司购买第三方数据。万得已与众多交易所、指数公司、券商、以及德利万邦(Tullett Prebon Information)等海外金融市场数据供应商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China Central Depository & Clearing Co., 简称:中央结算公司)等中国国营清算所签署协议。

在该公司成立后的25年里,中国的股市和债市规模已成倍增长,变得比除美国外的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大。到5月25日,在中国大陆上市股票的市值约为11.7万亿美元,而未偿付人民币债券的面值相当于20.6万亿美元。

2019年3月,中国现任总理、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李强到万得进行调研。他鼓励该公司员工,要对标国际标准。

华盛顿特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研究员黄天磊表示,无法获取万得上的一些数据会引起更广泛问题,甚至对那些能够找到相关数据替代来源的分析师也是如此。

黄天磊表示,既然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看,这是个法律问题,那么即使设法从其它渠道获得这些数据,也未必可以使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