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疫后经济难有起色 关键问题在这儿

www.creaders.net | 2023-05-29 18:28:32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各界期待中国经济能在COVID-19疫情后走向复甦。但在房产销售、工业生产及消费数据表现全面疲软,中国经济复甦乏力,加上大学毕业生求职困难等因素,更削弱了人们的信心。

中国疫后经济难有起色  关键问题在这儿

  金融时报29日发表题为“信心是个大问题,中国经济复甦乏力”的报道,描述中国经济的现况。在报道中,一名来自山东、现年25岁的大学毕业女生Anna Li形容,今年是她印象中找工作最难的一年,甚至比疫情期间还难。因为她已经投了半年简历,但至今一份录取通知书也没收到。

  Anna Li说,这半年的求职让她真的快累死了。但即使能找到一份办公室工作,薪水通常也难以维持生计。

  报道指出,5年前中国经济成长得够快,许多大学毕业生能抢到好工作。但如今他们的前景不那麽确定,因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强硬的“动态清零”政策收回后6个月,中国的经济复甦却未能加快步伐。

  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中国4月和5月初的工业生产及获利、房地产销售及信贷成长,都低于分析师们的预期,削弱了人们对中国这个全球第2大经济体成长前景的信心。

  这种经济成长趋缓的态势已经波及了中国市场。铜、铁矿砂等大宗商品价格走低,股市下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元大关。至于消费者支出,今年初防疫措施放宽时一度大增,此后却因经济前景黯淡而回落。

  高盛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闪辉认为,“信心是个大问题”。对消费者来说,他们担心未来,因此真的不想花钱。而私人投资也很疲软,与企业主们交谈后发现,他们仍不愿意投入。

  中国领导人几个月前希望藉由鬆绑防疫措施,让中国摆脱经济活动的抑制,增强商业信心,以重启中国的经济运转,并公布了保守的经济成长目标。在2022年仅成长3%创数十年来新低下,今年第1季官方公布的经济成长率达到了4.5%。

  报道指出,最近几周的数据却有所减弱,尤其是房市出现脆弱迹象。佳富凯研究(Gavekal Research)指出,中国4月份房市销售额降到2019年同期的63%,而3月份 则是疫情前同期的95%。

  同时,房地产市场的困境已蔓延至工业生产,由于对水泥、玻璃和相关产品需求下降,4月份工业生产较2019年数据也有下降;至于家庭消费,原是预期中经济复甦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但4月的数据也失去了优势;而在同月,中国城镇青年失业率更上升到创纪录的20.4%。

  至于中国经济未来展望,法人之间看法不一,其中仍有法人对中国经济前景审慎乐观。

  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邢自强认为,对中国决策者而言,问题在于近期的经济低迷是否属于“小问题”?还是需要政府介入提供更多支持?预料官员们应会在未来2个月内观察工厂的状况后,再决定是否推出刺激措施。像是购车补贴、放宽购房限制、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等具针对性的方式。

  专家预测,考虑到2022年上海封城等因素导致的低基期,中国制定今年经济成长5%的目标应可实现。邢自强说,中国政府不会让经济成长低于这一水平,否则会增加长期失业率,并可能引发社会问题,而“社会稳定”是不可动摇的原则。

  这项报道指出,无论政策走向如何,今年对中国青年来说都显得黯淡无光。分析师表示,政府关注重点从金融和网络平台转向工程和电子硬体制造,已经改变了劳动力市场,让许多毕业生措手不及。

  报道最后提到,来自湖南的20多岁女学生Christina Liu在获得硕士学位但找不到工作后,决定到香港攻读博士学位。她表示,自己的许多朋友不是正在努力找工作,就是正在换工作。其中一些人虽想辞职,但如果没找到另一份工作,他们不敢真的辞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