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团派小弟”反当习家军喉舌 吹捧习式经济

www.creaders.net | 2023-05-30 10:02:1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团派小弟”反当习家军喉舌 吹捧习式经济

有“团派小弟”之称的陆昊,在2022年中已从自然资源部长贬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这一闲职。图为2017年10月19日,时任黑龙江省省长、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陆昊出席在北京大会堂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会议。(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岳山评论文章:中国经济不景,官方数据差,又声称统计打假之际,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5月30日在官媒发表文章为经济“唱好”。文章开头先捧习,称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引下,“经济发展已形成重要优势”。中共历史上总会在危机四伏时宣称“形势大好”,这次套路也是一样,但是疑似有些诡异的内斗情况。

配合当局粉饰经济形势 国务院“智库”文章避重就轻

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这篇文章,强调中国“经济回升与信心提振的良性互动”正在形成。这种宣传暗合了习近平年初定调官媒要讲好“经济发展故事”和宣传大佬蔡奇“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的要求。中共的宣传就是只能说它好,唱衰的一律封杀、箝制,这在西方世界看来会觉得很荒谬。

这篇约四千字的文章所涉内容避重就轻,避谈沉重的现实。文章声称中国经济具备几大优势,之一是“规模经济优势突出”,二是中国“仍处于总需求较快释放的阶段”,又称中国的“刘易斯第二拐点”尚未出现。在人口数量红利趋于下降的同时,人力资本质量的红利正在显现,云云。

官方文章套用了不少冠冕堂皇的经济术语,什么“刘易斯第二拐点”(中共指是所谓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完毕、形成城乡一体化劳动力市场的转折点)等等。但有关工厂倒闭潮、高达两成的青年失业率,还有大量农民工在城市找不到工作而返乡,文章却完全没有提到,只用一句“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带过。

至于所谓“人才红利”,是针对众所周知的人口危机而来的,引自新总理李强在今年3月“两会”记者会上的说法。李强声称中国“人口红利”没有消失,“人才红利”正在形成,“发展动力依旧强劲”。

李强这个说法在外界看来是很荒唐的,因为近日陆媒也在不断报导超龄农民工迫于家计不得不继续务工的无奈。

引用一下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先生一个颇切中要害的观点:“红利指的是只有自己有而别人没有的优势,如果大家都有就不是红利。中国人口之所以成为红利,还必须有另一个条件,就是低人权优势。人才红利即使指的是中国有高技术人才,也不构成红利,因为所有发达国家和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有受过良好教育和培训的中高级人才,中国并不比其它国家更具优势。”

官方“智库”前述文章还称,中国“要素禀赋优势实现动态升级”,以及“制造业系统性优势突出”。要素禀赋如何升级,文章说的很笼统,令人云里雾里,但是从制造业来看,中国的现实情况是开始产能加速外移,国内制造业有空心化的趋势。

4月在香港举行的环球资源消费电子展上,许多中国制造商在展位上方张贴标志,向买家宣传他们在越南或其它国家设有工厂。

据《金融时报》4月16日报导,不仅外国公司,中国企业也不得不改变供应链。比如,中国最大的热水器制造商广东万和新电气表示,为应对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美国客户要求该公司将产能迁出中国。万和决定将部分工厂从中国南方的工业区转移到埃及和泰国。

中共国务院“智库”这篇文章最后宣称,中国已成为全球经贸联系最广泛的国家,强调所谓新时代(习近平上台)以来,既创造了发展成就,也为外资企业长期在中国投资和发展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云云。

不过,继2022年国际金融资金大幅撤离中国,2023年一季度,流出趋势持续。《华尔街日报》4月28日引用研究公司Exante Data数据指出,在截至4月26日的五天里,全球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跨境交易环节从中国股票中净撤出31.7亿美元。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最大的一次资金外流。

中共外交紧张形势和国内政权安全优先的政策,让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和其它外国公司加速撤离。中共当局近期分别对在中国境内设有总部或分部的三家咨询公司突击搜查,其中两家是美国公司。中共新修订的《反间谍法》令在华美企更加担心。

《华尔街日报》近日报导引述多位外资“尽职调查”业者表示,原本收集的数据就要经过中共审查,现在生意更难做了。

G7广岛领袖高峰会5月21日落幕,峰会联合公报对于中共利用“经济胁迫”手段予以谴责,成员对中国经济去风险化达成共识。这令中共宣称的“良好营商环境”如同梦境。

经济数据不再“听党话” 造假质疑四起

中共国务院智库文章列出中国多个“世界第一”“全球第一”,全然不顾之前外交部曾否认中国是“发达国家”。但本来最能直接给党长脸的经济数据,近期“不听党的话”了。

中共向来是报喜不报忧,所以经济数据从下到上,层层造假,年年造假,但是在动态清零防疫之下,官方称去年GDP增长3%,也一直饱受质疑。清华学者孙立平早前一篇质疑文章直指,“去年我们最后的统计数据是GDP增长3%,但是我个人的看法可能比这个数字要差。因为我怀疑去年的数字水分可能更大。举一个例子,山东雷丁汽车去年按照财务的销售产值数据是20多个亿,但到了政府最后上报的是多少?是67个亿,就是三倍。”

孙立平的文章在大陆网上罕见并未删除,也让官方造假曝光于天下。官方不封杀,可能是为了后续抛出有内斗考量的统计打假变相放风。

解除“动态清零”防疫限制后,官方称今年首季GDP增长4.5%。这一数据同样受到质疑。直到踏入4月以来,CPI、PMI等多项数据呈急剧降温,作为前瞻指标的中港股市亦疲弱乏力,引发“通缩”危机的议论。

中国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近日发表报告指出,中国今年疫后复常,经济理应强劲反弹;岂料“在没有外生冲击的情况下”,4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投资等多项经济数据增速都差过预期。

中共统计局5月27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到4月期间,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0.6%。也就是说,去年同期中国大陆多地因防疫封城,但结束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后,今年同期企业利润反而往下减。

李强或借打假暗算李克强 “团派小弟”反当习家军喉舌

财新网5月25日报导,当局正进行新一轮“防范惩治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有地方官方信息显示,倒查重点核实2022年以来的各式造假,甚至排查2018年以来的所有收发文;对2017年10月以来的案件大起底。

目前一些分析认为,这是因为中共过去“吹大”了数据,却在跟国际数据交叉对比时无法自圆其说,现在只好以打假的方式,去调低数据,形成“低基数”效应,为新班子制造“好成绩”。

但李强上来就打假,并且涉及李克强时期经济的造假,令李强暗算李克强的说法不胫而走。

中共二十大后,随着李克强和汪洋卸任,本来是团派最后希望的胡春华,也遭踢出政治局,已进入政协任闲职。曾当过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被称“团派小弟”的陆昊,则提前在去年中从自然资源部长贬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这一闲职。作为团派余绪,陆昊在权斗中已不起作用,且因为无法摆脱团派的印记,未来能平安退休就不错了。

如今由“团派小弟”掌管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课题组名义炮制的这篇经济八股文,为习近平经济思想大唱赞歌,且引用李强言论,说明它是作为习家军的喉舌存在。但是这种不堪一击的马屁文章,妄顾民间切身感知的工厂倒闭、失业潮甚至经济复苏的遇挫,只会令中共的这个所谓智库沦为笑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