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从根基开始腐烂… 中国经济正陷入深渊

www.creaders.net | 2023-05-30 18:52:15  朝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5月中旬起,国际市场看待中国经济的目光变得不同寻常。5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这是去年12月后时隔6个月再次破7。人民币如此大幅贬值,可见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任度也出现了相应的下滑。

从根基开始腐烂…  中国经济正陷入深渊

  大批西方媒体针对中国经济发出骇人的警告。在中国生活了30多年的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在接下来的10至20年间,中国的经济增速将无法摆脱2~3%的停滞状态。”而全球投资公司洛克菲勒资本管理公司总裁鲁奇尔·夏尔马在《金融时报》(FT)刊文称:“中国经济正从根基开始腐烂。”

  在观察新冠防疫措施解除后4个月的情况后,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将难以重回新冠疫情前的水平。中国经济的各项指标都亮起了“红灯”,例如,4月份青年(16~24岁)失业率自2018年有相关统计以来首次超过20%。

  ◇ 重新开放四个月交出“惨淡成绩单”

  中国一季度(1~3月)经济增速为4.5%,被认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4月份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重新开放的效果似乎即将正式显现。

  但将各项数据拆分来看,情况并不容乐观。去年4月,上海正式封城时,经济指标跌入谷底。市场普遍认为,考虑到上述基底效果,正常来讲4月的增幅应该达到极高的水平。

  市场预期的消费增幅为20.2%,但实际增幅仅为18.4%。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也远低于市场预期(9.7%)。

  其中还隐藏了一项数据,那就是4月份中国进口减少了7.9%。消费如果向好,工厂运转顺利,进口应该增加才对,事实却是出现了负增长。这可以认为是人民币汇率超过心理防线“1美元=7元人民币”,投资者对中国上述经济现状做出冷静判断的结果。

  ◇ “经济增速或稳定在2~3%”

  而长期关注中国经济的中国经济专家们的视角更加冷峻。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是担任德国化学企业巴斯夫中国首席代表的中国通。他自供职于瑞士ABB的20世纪90年代起在中国落脚并生活至今,一直担任西方企业对华投资的咨询顾问。

  5月23日离任前,他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速不得不阔别年增长4~5%的时期,稳定在2~3%”,“从目前的状态来看,可能走上与日本相似的道路。”也就是说,有可能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远低于日本的情况下,重蹈类似日本“失去的三十年”的覆辙。

  他表示:“我虽不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已经触顶,但若想恢复增长动力,需要经历痛苦的改革”,“而且也没有理由像过去一样,由政府出面通过财政或金融扭转增速下降的势头。”

  ◇“依赖房地产泡沫人为造成增长的时代已落幕”

  鲁奇尔·夏尔马在FT的刊文笔触更加辛辣。

  他表示:“虽然华尔街分析家们营造出中国经济今年可能实现5%增长的瑰丽假象,但实际情况远比这要糟糕。”举例而言,若想取得5%的增长,企业的销售额需要实现8%以上的增长,而一季度中国企业的销售额增幅仅为1.5%。

  他反问道,在消费方面,中国家庭30%的可支配收入被用来偿还房贷,而4月进口增幅为负7.9%,消费真的出现了大幅度增长吗?也就是说,他怀疑中国政府伪造数据以满足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

  他指出:“中国经济正从根基开始腐烂。”他认为,中国自2008年起依靠财政扶持房地产经济和债务实现经济增长,如今这个模式不再有效。房地产泡沫崩溃将造成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无法再进行投资的状况,而由此导致的资金不足又会对消费和工业生产产生影响。

  他表示:“考虑到中国人口负增长和生产效率提升速度,别说5%了,恐怕要折半才算是恰当的潜在增速数值”,“在华尔街分析家们化身拉拉队高喊‘反弹’的过去4个月间,投资者们在中国市场损失了数千亿美元。”他负责运营资产规模超过100亿美元的洛克菲勒资本管理公司的国际投资业务。他的指责我们很难置若罔闻。

  ◇“青年失业是结构性现象”

  除此之外,新冠疫情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另一个巨大阴影是青年失业率。今年以来每月攀升的青年失业率在4月飙升至20.4%。而2019年时,青年失业率最高不曾超过13%,但经历新冠疫情之后,涨势显然已经失控。

  投资银行瑞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王一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偏高的青年失业率并非一时的,而是结构性现象。”大学毕业生们希望在以IT、金融、通信等为中心的领域谋求高薪岗位,而中国经济无法创造这样的工作岗位。中国经济正在逐步陷入深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