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涉嫌行贿 中国华兴资本董事长拘留期遭延长3个月

www.creaders.net | 2023-05-31 19:02:3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涉嫌行贿 中国华兴资本董事长拘留期遭延长3个月

中国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遭到延长拘留3个月,图为2018年9月他到香港出席上市新闻会的资料照

今年2月失踪的中国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日前传出拘留期遭延长三个月,跟其相关的华兴资本香港证券子公司董事长丛林,拘留期也遭到继续延长。

中国媒体报道,被当局指控涉嫌行贿,并且在今年2月失联的中国金融集团“华兴资本”的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拘留期遭延长3个月。此外,与包凡案相关的华兴资本香港证券子公司董事长丛林,在留置期满6个月后,亦被通知继续延长。

中国财经媒体《经济观察报》周三(5月31日)报道,知情者表示,中国监察机构对于知名投资人包凡的留置,从2023年5月7日起延长3个月。

今年2月7日,包凡因涉嫌向单位行贿,而被中国官方的纪委监委人员带走调查、予以留置,具体办案机构包括中共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北京市纪委监委等部门。

针对包凡的延长拘留,华兴资本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路透社报道,该集团曾表示,在中国政府将包凡带走以配合调查后,将从4月3日起推迟年度审计报告,并暂停股票交易。

而包凡在今年2月份失联后,华兴资本的股价一度暴跌了50%。其股价今年至今下跌了约10%。

包凡在中国企业界广为人知,并参与了中国一系列备受瞩目的科技並購,包括打车公司“滴滴”和“快的”的合並,以及外卖巨头美团的並購案。

华兴资本是中国著名的本土金融机构,图为他们在北京的办公室(资料照)

华兴资本是中国著名的本土金融机构,图为他们在北京的办公室(资料照)

为何成为目标?

包凡不是第一个被迫失踪,或被捕的中国亿万富翁。过去几年里,有近许多的中国亿万富翁,同样遭遇类似的情况。

绰号中国巴菲特的郭广昌,是复星集团的创办人,他在2015年曾失踪数日。此外,华裔加拿大商人肖建华于2017年在香港失踪,据悉,他的审判于去年7月已经展开,他被判刑13年。2020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数个月,当时其数码支付公司蚂蚁金服正准备公开上市。

人权观察(HRW)的资深中国研究员王亚秋在今年2月曾告诉DW,“中国政府对许多人都使用了同样的做法。我们知道知名企业家失踪的唯一原因,是因为他们是大人物”。

其他专家则认为,北京打击这些企业家的原因在于,他们需要确保其公司或商业行为,符合中共的优先事项。

中国人权捍卫者(CHRD)的研究与宣传协调员倪伟平,今年2月曾告诉DW,在包凡的案例中,他之所以成为打压目标,可能是因为中国政府担心他的企业将威胁其在政治垄断上的权力,或对中国科技业在融资方面获得过多的控制权。

他说:“(中国)政府正试图遏制科技业的野心,希望这些公司取得成功,同时也希望确保这些公司能在党的坚定指导之下发展。”

外界担心,随著中国政府对企业家的镇压持续展开,这一趋势将导致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失去信心。

中国法律学者滕彪说:“中国共产党多年来一直在压制私营企业,有时他们的政策会导致整个行业突然受到打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