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他也来了......日中防长会谈微妙

www.creaders.net | 2023-06-01 15:15:04  RFI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也来了......日中防长会谈微妙

星期四,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访日资料图片

美国国防部长访日 日中防长会谈微妙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将出席2日至4日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并历访日本、新加坡、印度和法国。6月1日在东京与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举行会谈,就日本建立反击能力(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的运用等展开磋商,而日方从5月开始与中方探讨在亚洲安全会议期间举行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与中国国务委员、国防部长李尚福会谈,目前进展情况仍然不得而知,美国方面曾摸索奥斯汀在亚洲安全会议上与李尚福举行首次会谈,但中方已经拒绝,因此日中防长是否举行会谈也很微妙。

在日美防长于日本时间6月1日举行的会谈中,双方提到了朝鲜5月31日发射的“军事侦察卫星”可能是一枚弹道导弹,同时谈及中国和俄罗斯胁迫性军事行动,并讨论了加强日美合作的必要性。

奥斯汀6月1日在与滨田靖一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中国拒绝在新加坡举行美中防长会晤感到“失望”。他说,有必要保持国防当局之间“定期对话”的开放渠道。

5月,美国曾向中方提出奥斯汀会见李尚福的要求,但遭到中方拒绝。 2018 年美国曾就中国从俄罗斯采购武器将李尚福列为实施制裁对象,美国政府在2018年根据《通过制裁反击美国对手法案》(CAATSA)对李尚福实施了制裁,当时他正领导着中国军队的装备发展部。美国方面指出,这一制裁与中国在2017年购买了10架SU-35战斗机,以及在2018年购买了S-400地对空导弹系统相关的设备有关。中国对此十分不满。

在新闻发布会上,奥斯汀先生强调,大国之间继续对话可以防止冲突升级和失控。

去年年底,日本政府批准了《国家安全战略》等三份文件,作为未来十年外交和国防政策的指导方针。这一方针的核心部分是拥有以自卫为目的摧毁敌方导弹发射场的“反击能力”,日本政府还决定引进美制巡航导弹“战斧”(Tomahawk cruise missile),用于反击能力的建构之中。在奥斯汀与滨田靖一中会谈中,双方就日美合作完善日本的“反击能力”,美制巡航导弹“战斧”部署的具体问题、收集对方国家导弹基地等的信息、标靶设定及日美同盟的角色分工等展开了讨论。

同时最近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频繁使用高超音速导弹,双方也就俄罗斯、中国及朝鲜已经拥有和正在开发的高超音速武器展开磋商。

今年5月16日下午,李尚福在北京与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首次使用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直通电话进行通话,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开通,日中防长在2日至4日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期间举行面对面会谈应该是顺理成章,当时由于中方拒绝美中防长会谈,因此日中防长是否举行会谈也很微妙。

“不容片面改变现状” 美日防长会 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

他也来了......日中防长会谈微妙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左)1日在总理大臣官邸会晤,矢言进一步强化美日同盟。 (路透)

年度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香会)安全论坛预定2至4日举行。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1日先访问日本,除了会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并和防卫大臣滨田靖一会谈与召开联合记者会。岸田说,今后欲透过强化美日同盟的吓阻及反应能力,确保区域和平稳定。鑑于“台湾有事”的风险,奥、滨两人重申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奥斯丁并向滨田说,中国防长李尚福婉拒和他在香会场边进行“奥李会”,“令人遗憾”。

“岸奥会”1日下午在东京的首相官邸举行约半小时。期间,岸田提到朝鲜5月31日发射据称的军事侦察卫星,并采用弹道飞弹技术,区域安全因朝鲜研发核飞弹而更恶化。奥斯丁对此说,5月七大工业国集团(G7)广岛高峰会中,确认今后坚决维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日本去年通过的新国家安保战略及国家防卫战略,是达成前述目标的重要一步。日本决定增加防卫经费与保有对敌方的“反击能力”,将提高日本的吓阻力,美方对此“完全支持”。

在拜会岸田前,美日防长1日上午先在东京的防卫省晤谈约65分钟。奥斯丁在会后记者会中指称,香会期间未能“奥李会”很可惜,中国在印太地区对美国及其盟友的飞机进行“挑衅性拦截”,“非常令人担忧”,未来某时恐引发造成情势迅速失控的事件,“希望他们能够改变自己的行为”。美国印太司令部5月30日发布影片,指控共军一架歼16战斗机“不专业”地拦截一架美军侦察机。

奥、滨亦强调,不能容忍片面改变现状,将继续在印太和其他地区与志同道合国家合作,促进自由开放印太。滨田补充说,两人商讨围绕著美日同盟的安全情势,例如朝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涉及北京的各种挑战。在当前严峻複杂的安全环境下,双方确认深化日美合作、日美和韩国、澳洲及东协(ASEAN)国家合作的重要性。奥斯丁表示,如今是美日同盟关係的重要时刻,两国正共同研发能拦截高超音速(极音速)武器的先进技术及防空系统。针对朝鲜的核威胁,奥斯丁明言,美国对日本的“延伸吓阻”承诺“坚定不移”,包括提供全面的传统和核能力。

奥斯丁5月31日展开亚洲行,将历访日本、新加坡及印度。“日本经济新闻”报版1日刊登其书面专访,指出北京不该武统台湾,美方的立场就是反对片面改变台湾现状,拜登政府最近将军援新型武器予台湾,采取直接取自美军库存,大幅缩短移交台湾时间的新做法,致力履行基于“台湾关係法”所负的责任。

奥斯丁强调,美中衝突“既非迫在眉睫,亦非势不可免”。美方将持续监控中国的挑衅举动,同时和盟邦及伙伴国联手,采取一切措施维持台海、区域和平及战略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我们在美国混得实在是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9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