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万事皆可“动态清零” 河南新行动引网民热议

www.creaders.net | 2023-06-01 15:33:17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事皆可“动态清零” 河南新行动引网民热议

中国官方称,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将达到1158万人

摘要:河南省教育厅5月30日印发《河南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工作方案》。其中关于要确保在8月31日前,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和长期未就业毕业生动态清零的提法引起网民热议。    

据河南省教育厅官微及新浪财经等媒体报道,河南省教育厅5月30日印发《河南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工作方案》,决定在2023年5月-8月在全省开展主题为"百日冲刺促就业  踔厉奋发建新功"的"百日冲刺"行动。

该行动方案要求全省高校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进一步实施"百万岗位护航计划"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在7月底前完成第二学士学位录取,确保8月底前全部完成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科研助理等政策性岗位的招录、安排各类职业资格考试;加强"选调生""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乡村振兴计划""医学院校特招毕业生计划""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城乡社区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的宣传,鼓励引导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到基层就业、到部队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等等。

该行动方案还要求确保在8月31日前,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毕业生全部落实就业去向;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和长期未就业毕业生动态清零。

《行动方案》没有公布河南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人数,也没有透露该省零就业家庭的数量、长期未就业毕业生人数等数据。今年1月4日,新华网的一则消息曾报道说,2023年河南高校毕业生将达到87万人。河南是中国排名第三的人口大省。据官方数据,2022年末,河南省常住人口为9872万人。

年轻人失业率飙升 应届高校毕业生创纪录

尽管中国官方称,今年以来就业形势逐步恢复,保持总体稳定,但官方数据也显示,年轻人的失业率不断飙升。5月16日,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但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为20.4%,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创2018年有该统计数据以来的新高。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今夏还将迎来创纪录的高校毕业生大军。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年3月公布的数据,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将达到1158万人。比去年增加82万人,创历史新高。

又搞"动态清零"?

河南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公布后,有关"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和长期未就业毕业生动态清零"的提法尤其引发关注。"动态清零"政策近年来几乎成为由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倡导、中国政府严格执行的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代名词,被中国官方标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选择"。2022年末,中国爆发以青年人为主力军、罕见的反对动态清零政策的全国抗议活动。2022年12月,中国官员取消了大部分相关政策,"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悄然退出。

对于河南省教育厅的《工作方案》再提"动态清零",有网民感在微博上叹道:"上一个' 动态清零'不也清不了吗","看到这四个字就想吐","看到"动态清零",PTSD了","那4个让人心理、生理双重不适的字,还是少提为好。有人试问道,"动态清零已失败一次,难道要重蹈覆辙?";"之前是拉去方舱,现在是打算拉去服徭役吗?";""动态清零,把人当成啥了?市场有那么多的机会吗?毕业生都想工作吗?两周后又失业的,会计入动态清零吗?"也有人评论说,"过缓就业,轻就业,慢就业,自主就业,自主择业,自主创业,自由职业,回家创业,隐性就业等方式多举措齐头并进成功将失业动态清零"。

对于《工作方案》"百日冲刺"的提法,网民们也不买账:"抓生产,为了完成某一项任务,可以搞百日攻坚会战。提高就业率能怎么样啊?";有网民问道:很好奇,这种"零就业"的"动态清零"怎么具体执行?以什么客观数据做评价?难不成再开始"包分配"?有人担心,"看着真可笑,到最后就是学校各种手段逼你赶紧签就业了,哪怕凑合也行,只要你' 就业'了"。有网民还指出,"不签就业协议不发毕业证,不是常规操作吗";"这个事情我早些年见识过,当年政策鼓励校招,公司招了好多应届生得了政府补贴,第二年90%都优化掉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