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内循环能够救经济吗?老百姓已经拉不动内需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6-02 14:38:11  绿水萍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内循环能够救经济吗?老百姓已经拉不动内需了

近期,中国新闻周刊刊登了一篇关于中国经济发展提议,引发了广泛关注和争议。

这篇文章探讨了中国经济在面对美国及其他敌华势力阻碍下,转变发展路线,寻找国内经济依托,提出用内循环的方式拉动经济。

实际上这并不现实,主要普通国人大多被房贷和车贷绑架,是拿不出多少钱来拉动消费的。

中国经济向内循环转型挑战不断加大

过去几年,中国经济一直处于动荡状态,面临着美国及西方压力,为了应对外部压力,中国不得不转变经济发展路线,寻找国内经济依托。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东亚乃至全球最大出口国,依赖于深圳、厦门和苏州等城市的制造业承载了大量城乡务工人口。

但随着外贸发动机熄火,迫使中国不得不推动内循环,依靠国内人民的消费力来推动本国经济发展……

马云在一次演讲中还专门强调了中美各自的内循环模式,提出利用中国庞大的人口资源推动经济发展潜力。

内循环能够救经济吗?老百姓已经拉不动内需了

问题是目前80%以上的普通收入群体没有足够的资本来拉动内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超过72%的人将他们薪资用于了购买房产或相关投资。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生活与房产密切相关,并没有多余的钱消费,且许多人对未来的经济信心不足,也不愿将资金用于投资。

要实现内循环目标,就需要解决普通收入群体资金短缺问题,激发其消费潜力。可通过增加工资、提高社会保障制度、促进教育和技能培训等手段来实现。

加强对中小企业扶持很关键,中小企业是国民就业的主力军。必须为中小企提供更多融资和技术通道,促进创新和就业率增长。

中国如今的失业率,比美国和日本等发达经济高,失业群体扩大则意味着消费能力丧失。

在此前提下政府应该做的是减税减费、扩大社会福利和就业面、提振国人消费信心。

要拉动消费就要把大多数人从楼市解放出来,抑制房价必不可少。高房价使得许多人无法承担购房成本,也导致他们无法释放更多的消费需求,也对整体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

内循环能够救经济吗?老百姓已经拉不动内需了

总之,降房价是提振消费的重要一步,通过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控制投资投机行为,推动供求关系平衡,是可以实现房价合理调控,让更多人能够负担起住房压力的。

其次,提高薪资也是关键。以增加收入拉动消费的效果无疑最明显,这就需要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制定合理的薪酬政策,提高工人工资福利待遇。

增加收入来源方面,应鼓励创新创业,培育新兴产业。通过支持创业,可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

除了改善消费水平,还应扩大经济内循环范围,制定切实可行的消费政策。

我们可以加大对基础建设事业投资,通过建设更多基础设施,提升交通、通信、能源等领域发展水平,促进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激发消费需求。

虽然办法老套,却很有效,大基建可以盘活就业市场,帮助普通人拓宽收入渠道的。

内循环能够救经济吗?老百姓已经拉不动内需了

制定消费政策时,则要强调提高消费者购买力和消费体验,包括改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降低消费成本等。通过完善消费者保护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消费者维权机制,可增强消费者信心,提高购买积极性。

内循环是一个宽泛的话题,所有涉及都是得让人民先有钱。世界范围而言,中国人的购买力本身就不强,且还要存一笔钱应付医疗、养老和教育等几座大山……如果不能控制房价、提高薪资水平,制定切实可行的消费政策,一切是空话。

消费的生力军是普通工薪阶层而非中高收入群体,中高收入群体该买的基本都买够了,即便消费,往往也会选择国外购物,这种状况中国几大海关的出入境人数都有显现……

如果能让富人选择国内购物,对拉动经济的帮助最大,对此,可以出台一些温和的限制性政策,遏制富人出国购物的频率与数量……

这一切实施起来有个过程,如今的经济环境下仅靠普通人拉动消费,推动内循环,无异于杯水车薪,因为普通人没有那么大的经济力量拉动内循环大车,必须在富人身上想办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