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未来十年,高考人数会不断破记录

www.creaders.net | 2023-06-02 22:23:13  燕财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未来十年,高考人数会不断破记录

昨天聊存量博弈,发出之后看到高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291万人,比去年增加98万人。

看到这个数字,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去年一千多万毕业生可能就业还没着落、上个月青年人失业率高达20.4%,现在又又又来了。

前面一批毕业生还没有消化完,新一批很快接踵来而,对国家来说也是压力山大。

其实高考报名人数再创新高,完全在预料之内。

几个月前我就讲过生育高峰,而2000年之后正好是70后特别是80后的生育高峰。

如图,我把找到的数据排列了一下。

可以看得出,从2005年到2011年出生人口相对浮动较小,而从2012年之后增幅扩大,2016年达到顶峰,2017年略微下降。

但随后从2018年出生人数开始大幅下降,且速度迅速“跳水”,短短四年就从1700多万下降到956万,跳水跳的太狠。

​未来十年,高考人数会不断破记录

这里面藏着个冷知识:

粗略估算,等到2006-2017年出生的孩子参加高考,也就意味着明年、后年乃至未来十年直至2035年前后,高考人数或都会一路突破历史高位。

2016年或许是二十一世纪中国生娃最多的年份,在保持高考录取稳定的情况下,理论上最恐怖高考将在2035年前后出现。

之所以说恐怖,因为彼时可能是高考内卷最最激烈的时点,虽然现在已经极其内卷。

面对持续进入社会的海量毕业生,大概所有人心里只有三句话:就业,就业,还是TMD的就业!

纠结愿不愿意脱下孔乙己的长衫早就过时了,重点在于不论脱不脱那条长衫都未必有岗位可选。

昨天我在《马斯克此行不简单》里面写,存量市场下内卷白热化,只有增量才能增加需求、缓解内卷,但现实情况是增量明显缓解不了行业内卷、学历内卷等等。

说到底是增量不够,传导到前端就是就业岗位不足,必然得想尽一切办法避免脱钩断链,想方设法使更多的人和国家使用人民币,吸引外企增加来华投资、将美元转换成人民币同时最好留在中国不断派生创造价值。

给国内经济创造增量,推动人民币保值升值、拉动投资、创造就业岗位。

所谓“脱钩断链”,非是不愿,而是不能,经济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发展仍然是核心。

前些天疯传阿里大裁员,阿里迅速回应网传消息为假、人员进进出出每年都有。

可现实是,本次大裁员可没有其回应中说的那么云淡风轻。

这股裁员风,大概率是学习的马斯克推特大裁员和扎克伯格脸书的大裁员。

马斯克上个礼拜表示预计推特6月份就可扭亏为盈,而扎克伯格的脸书也显然在大幅削减成本之后回血满满。

大厂逼近用户增长天花板,节省成本、收缩战线,迅速尝到降本增效的甜头,谁不乐意干?!

连京东,财务出身的高管都开始站到前台,以前靠业务冲锋打仗的管理团队,现在普遍进入到轻资产精细化管理运营。

大量“高质量”人群从大厂“毕业”进入社会,显然岗位竞争将继续加剧白热化。

卷不过别人不要紧,自己千万别给自己捅大篓子、入大坑。

存量时代,内卷加剧,能怎么办?

首先我想强调的是,别乱投资,特别是加盟、开店之类。

如果说炒股风险巨大的话,那开店、加盟可以说是百里挑一、有去无回。

炒股票损失相对有限,加盟开店绝对能让你秒秒钟损失几十年辛苦攒的血汗钱。

这两天“贤合庄火锅”再度冲上热搜,损失少的几十万,多的几百万。

有点搞不懂,这么明显冲着韭菜根来的收割套路咋还有那么多人相信。

类似套路屡见不鲜,奶茶店、化妆品店、水果店、火锅店等等,专筛对做生意一知半解但又盲目自信能赚钱的纯天然韭菜。

至于买房和卖房,此时再讨论某地房价短期内会涨还是会跌其实已经意义不大。

现在需要担心的是,房地产会不会进入真正的拐点!

一些区域的房价是因为限价所以降不下来,一些区域则是因为政策和需求托底,但更多的地市、小县城往往是有价无市,处在“横盘”状态。

随着挂牌量增多、过了限售期的房产入市增多,但接盘侠越来越少,叠加就业难题和内卷加剧,在这种情况下,会不会二次刺破泡沫、导致房地产深度探底?

不好说,但很明显风险是存在的。

昨天任泽平团队在喊,该全力拼经济了。

实际上拼经济一直在进行,超规格接待马斯克是全力拼经济,斡旋俄乌、推进别国使用人民币结算都是拼经济的一种。

经济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没有比国家更明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未来如果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哪怕给兜底发补贴,前提也得经济发达有余钱不是。

拼经济根本不需要喊,因为人人都在全力以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