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把尺子惹祸 中国学术论文被国际期刊撤稿

www.creaders.net | 2023-06-03 13:46:41  壹苹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把尺子惹祸 中国学术论文被国际期刊撤稿

不同论文中出现的照片,使用同一把有刮痕的尺当做比例尺,引起外界质疑。翻摄微博

中国有4篇不同作者署名发表的学术论文,配用图片中都出现有同样刮痕的一把钢尺,引发编造数据的质疑和调查,目前这4篇论文已有3篇被国际期刊撤回。

中国澎湃新闻今天报道,被撤稿的论文来自吉林大学、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仅剩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的发表还未下架。

国际学术期刊《肿瘤的基因治疗》(Cancer Gene Therapy)5月29日发布撤稿声明说,吉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放射医学系辐射防护学教研室教授陈大伟,2020年10月27日曾发表文章“环状RNA(circRNA) circ_001504通过吸附microRNA-149来增加NUCB2从而促进肾细胞癌的发展”。

由于当时论文内所附的一把可疑且带有划痕的钢尺图像,以致研究数据遭到质疑,而这把钢尺还先后出现在另外3篇署名不同作者及不同期刊的论文里。

因此,在论文发表后,若干用户于评议网站PubPeer发文指出,这篇文章使用的部分数据,可能由承接外包业务的第3方或外部实验室提供。

PubPeer用户还质疑,论文的“作者贡献”声明未提及引用来源,这样的匿名不负责任,因为可能涉及编造数据。

另一篇被撤回的论文“Circ_002117结合microRNA-370,促进内质网应激诱导的胃癌细胞凋亡”,2020年9月25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国际癌细胞》(Cancer Cell International),作者是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医生、教授关泉林。

国际癌细胞发布的撤稿声明指出,由于涉及违规,导致读者对本文结果的完整性失去信心,因此主编群撤回这篇文章。

第3篇被撤的论文是“间充质乾细胞来源的外泌体microRNA-139-5p通过靶向PRC1抑制膀胱癌的肿瘤发生”,2020年10月29日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致癌基因》(Oncogen),作者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病区副主任、副教授、副主任医生杨学成。

一把尺子惹祸 中国学术论文被国际期刊撤稿

翻摄微博

《致癌基因》发布的撤稿声明指出,由于论文中出现的钢尺图像与不相关作者在其他文章中使用的钢尺图像相同,导致读者对文章中提供的数据完整性产生担忧。

声明表示,作者没有回应澄清的请求,也没有提供基础数据或伦理批准的证据,更没有回覆期刊编辑关于撤稿的任何信件。

中国网友对此新闻回应称:“一看就是医生为了升等,求助于论文工厂。”“这算抄袭还是一稿多卖?”“只能说明这是外包给同一家做的实验,而且这家外包公司非常节省,3、4年间用同一把尺。”

2017年4月,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集团旗下的期刊《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一次撤销107篇中国学者的论文,原因是同行评议造假,引发中国学术圈大地震。

之后2020年4月间,同样是由施普林格发行的学术期刊《Multimedia Tools and Applications》,一口气撤销33篇论文,加上之前下架的另8篇论文,41篇中有39篇的主要作者来自中国,引发中国学术圈又一次的大地震。

当时的风波牵涉中国数十所大学、国家单位和公司,包括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其中不乏多篇论文还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专案资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