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分析:中共对太平洋岛国犯下两大战略失误

www.creaders.net | 2023-06-03 18:41:48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尽管中共与所罗门群岛达成安全协议,派外长对太平洋岛国展开十天访问,但兰德公司高级国防分析师德里克‧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认为,北京在太平洋地区的安全收益并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大,它在该地区犯下两个重大失误。

格罗斯曼于6月1日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上发文说,美国及其盟友最近在太平洋地区取得了地缘战略利益,而中共却在该地区至少犯下两个重大的非受迫性失误(unforced errors)。第一个是中国—所罗门群岛安全协议。在签署之前,中所两国进行了秘密谈判,直到这个协议的草案被泄露给媒体后,此事才被曝光。一些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对该协议的一些条款感到惊讶,认为这些条款破坏了安全事务方面的区域凝聚力。

南太平洋岛国萨摩亚总理菲娅梅‧内奥米‧马塔阿法(Fiame Naomi Mataafa)对北京的行为持有强烈的保留意见。她最近公开质疑中共行为说:“这是否会成为一种趋势,也就是说,当一个国家提供了援助,并且(在当地)拥有资产,就成为(这个国家)安全人员进入(当地)的机会或窗口。这可能发生在所罗门群岛事件中(指中所安全协议),但这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因为它很容易发展成为一种趋势。”

格罗斯曼认为,中共在太平洋岛国犯下的第二个重大失误,是去年时任中共外长的王毅在太平洋岛国推动《中国—太平洋岛国共同发展愿景》的手法。

格罗斯曼说,王毅去年对太平洋岛国旋风般访问,令该地区一些领导人感到警觉。

王毅对八个太平洋岛国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访问,期间一直在推动北京所谓的“共同发展愿景”,但他决定采取在“太平洋岛国论坛”以外私下活动的方式。“太平洋岛国论坛”是由太平洋诸国参加的国际组织。

“这是北京惯用的外交伎俩,但对‘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国来说,却是一面巨大的危险信号。”格罗斯曼说。

北京觉得有必要这样做,因为四个太平洋岛国——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也称帛琉)和图瓦卢仍在外交上承认台湾而不是中共,而其它太平洋岛国对中共并不是特别友好。

对太平洋岛国来说,问题在于,北京似乎正试图寻求迅速地、秘密地获得该地区对“共同发展愿景”协议的批准。在王毅访问之前,中共已经向十个太平洋岛国发送了这份协议的草案。时任密克罗尼西亚总统戴维‧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随后向其他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发送了一封措辞严厉的信,敦促各国拒绝签署这个由中共主导的协议。他还警告说,中共的这一举动旨在将太平洋岛国更多地纳入北京的轨道。

他说,让中共控制太平洋国家的通信基础设施、海洋领土和安全,如果中共入侵台湾,会增加中共与美国及其盟国发生军事冲突的机会,太平洋国家就被附带遭到损害。

格罗斯曼说,帕努埃洛的信函,加上中共与所罗门群岛的秘密交易,似乎对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产生深远影响”。今年1月,斐济新任总理西蒂维尼‧拉布卡(Sitiveni Rabuka)取消了斐济—中国警察培训协议。

拉布卡当时说:“我们的民主制度和司法制度(与中国)不同,因此我们将接触那些与我们有相似制度的国家。”

去年,来自库克群岛的“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亨利‧普纳(Henry Puna)在王毅访问后尖锐批评了中共的做法。他说:“知道我们想要什么、我们需要什么以及我们的优先事项是什么,那不是别人,是我们自己。”

王毅在与十国外长会面时,“共同发展愿景”文件最终未能获得通过。该文件的内容包括,中共将为南太平洋十国培训当地警察,建设法证实验室,参与当地网络安全,智能海关,进行具敏感性的海洋测绘,并加大获取当地自然资源。

新西兰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安全研究高级讲师安娜‧鲍威尔斯博士(Dr Anna Powles)认为,这份文件没能获得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接纳,并不让人意外。鲍威尔斯告诉BBC,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之间对这份文件感到强烈不安,他们对部分内容,以及中方试图确保他们同意这份文件感到不安。

中共识图扭转美国及其盟友对它的质疑,但面临困境。2018年,中共计划扩建瓦努阿图(Vanuatu)的一个码头,美国和澳大利亚担心该码头可能成为未来的军事设施。起初,瓦努阿图否认发生意外事情——但最终,其领导层认同澳大利亚对该项目的疑虑。新西兰还积极资助瓦努阿图的新码头建设,以阻止中共获得立足之地。

即使在对中共友好的所罗门群岛,北京也面临着挑战。《纽约时报》2019年的一篇报道披露了一家中共国有企业试图租用该国图拉吉岛(Tulagi)75年。消息一经曝光,所罗门群岛就被迫取消了这笔交易。此事也表明中共与当地领导人秘密合作以规避审查的行为。

分析:中共对太平洋岛国犯下两大战略失误

2022年6月1日,时任中共外长王毅和太平洋岛国万那杜总理拉夫曼会面。(ginny stein / AFP)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