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河南小麦抢收困局的农村危局:不止是“人少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6-04 11:34:51  张3丰的世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河南南阳“收割机滞留高速”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当地回应,小麦发芽,肯定不是那“上百辆收割机”迟到造成的,最主要的原因小麦成熟这几天的降雨。

这是河南多地都面临的问题。小麦成熟,收割的季节就几天,如果下雨,田里泥泞,大型收割机无法作业,农民只有眼睁睁看着麦子在麦穗上发芽,网上那些视频反映了现在农民正在遭受的苦难。

河南小麦抢收困局的农村危局:不止是“人少了”

有老农民说,这是他有生以来看到的三次最严重的“烂场雨”之一。河南省农业厅称,这是10年来最严重的,全省十几个地市都受到影响。

过去10年,河南乡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以我老家周口为例,人均不到1.5亩地,大概产小麦1500斤(好收成的情况下),全部卖掉也就2000元;秋季种植玉米,再收入2000元,一年大概4000——扣掉种子化肥农药,其实“赚”不了多少钱。

于是,很多人都外出打工,把地“租给”种粮大户。一个种粮大户,可以租种500亩地,每一亩给对方800元左右。这样,每一亩地的利润即便只有400,500亩地也可以赚20万。

那些把地租出去的人就到城市去了,不管做什么,一年都比在老家挣得多。

这就是“新农村”的全部秘密:人少了,土地的效益提高,大型机械得到应用,而进城务工的人,可能要到过年才回家。这样,人们普遍变得更富裕了。即便是“最落后”的鄙乡,也比以前富裕多了。

但是,这种繁荣背后隐藏着一个危机:乡村没有多少人,壮劳力更少。风调雨顺的时候,主要依赖机械,而一旦碰到今年这样的阴雨天气,大型机械进场遇阻(据说那种履带式联合收割机可以,但是又不够),这时候需要更多人工辅助。乡村空心化的问题,就暴露了出来。

为什么人们苦等机械,为什么老农会在田里哭泣——过去他可以用镰刀自己割麦子,现在恐怕镰刀都找不到了。这种传统、落后的方式,早被淘汰了。

去年,我老家发生了一件类似的事。种粮大户(人们亲切地称为地主)收完秋季作物,要晾晒一下才能卖出更好价格,这时突然下起雨来。所有人都跑过来帮忙,避免他受到更大损失。春节的时候,“大户”摆了好几桌宴席,请乡亲们吃饭。

这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有意味的一幕:所谓“地主”,其实是租户;那些过来帮忙的人,很多是土地的出租方,本身就是农民。他们过来帮忙,不收一分钱报酬。

农民和地主的关系发生了反转,这种帮工,其实是建立在乡亲们的感情(平常可能有各种矛盾)基础上,也有一种更朴素的认知:土地上长出来的庄稼,应该得到最大程度的珍惜。

这种互助是完全自发的,非常松散,但它又是当今乡村最珍贵的东西,想一想这个场景吧,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小孩,投入到“帮助他人”的劳动中去。人越来越少,人们只有建立更密切的联系,相互支撑,才能应对风险。

但是,这种“自发秩序”又非常脆弱,也不是经常都灵,比如今年麦收季节的“烂场雨”,就远远超出了邻里互助所能提供的能力。但是,它依然提供了某种“理想图景”:只有人帮人,才能实现最大程度的自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