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多国使馆微博忆“六四” ,北京很难堪……

www.creaders.net | 2023-06-04 13:54:1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国使馆微博忆“六四” ,北京很难堪……

六四纪念日之际,多国驻华使馆表示悼念。(大纪元合成图片)

又一个“六四”来到。1989年6月4日,中共军队进入北京和天安门广场,开枪射杀手无寸铁的学生和民众,甚至使用了惨无人道的“开花子弹”。估计最终导致至少三千人、最高一万多人的死亡。这完全符合国际上对“大屠杀”的定义。

可叹的是,三十多年前中共对学生和普通民众的大屠杀真相,依旧被中共掩盖,无数冤魂的冤情依旧没有得到昭雪。一如既往,在“六四”前后,中共当局、各高校等再度陷入神经质状态,采取多种措施防范民众纪念“六四”。天安门当日禁止进入,东长安街与南池子大街交接处有警察盘查手机和包,所有文件都需要检查;各高校、尤其是北京几大高校更是层层落实,看紧学生,等等。

然而,中共再怎么压制,反抗的声音并未消失。网传一组照片显示,大陆某高校室内用板书和幻灯片纪念“六四”,呼吁摧毁中共,内容包括“不要文革要改革!不做奴隶做公民!还我们民主与自由!习近平下台!共匪滚!!”等。有网友称是清华“教学事故”。

这样的声音虽然微弱,但依旧有力,依旧传递着某些热血青年“位卑未敢忘忧国”。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六四”被射杀的北京人大新闻系学生萧杰留给父母的那封遗书。

在三千多字的遗书中,萧杰除了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外,还详细阐述了他参与这场民主运动的决心。他写道::“统治者手握特权,腐淫奢糜,花天酒地,荒淫作乐;高干子弟更是仗势横行,为非作歹;社会上流氓霸世横行,警察与真正的社会渣滓同流合污,礼敬烟酒,对一般民众却狠如狼虎,棒敲脚踢……一般公众胆小唯诺——社会的黑暗、不公平、统治者的污浊、人民的麻木冷漠,这一切,使我难以独善其身,只顾自己的小家庭,安心供奉你们(父母)。民未安,何敢忘忧,目未达,何敢自顾?”“他们(中共)镇压异己的专制残忍手段,是任何资产阶级民主政府所不能比拟的”,他深信“历史将作出公正的判决”。

萧杰对黑暗社会的洞察,对社会的责任感,在他们那一代学生中并不罕见。虽然“六四”后,这样的洞察力和责任感,在中共几十年洗脑和暴政统治下的大陆年轻人身上已经少见,但这微弱之火焉知不会在某一天燎原?尤其在黑暗、不公平的社会依旧存在、甚至更甚以往之时?

如果说中共草木皆兵下,防众民之口还难防住,那么封老外的口就更难了。美国国务院6月3日发表声明说,“明天,我们缅怀天安门广场大屠杀34周年。在1989年6月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共)政府派坦克进入天安门广场,残酷镇压和平的中国亲民主抗议人士以及路边行人。“受害者的英勇不会被忘记,他们会继续激励在世界各地倡导这些原则的践行者。美国将继续在中国与世界各地倡导民众的人权与根本自由。”

对于美国等境外的批评声音,中共可以装聋作哑,但让中共十分难堪的是,多国驻北京大使馆纷纷在“六四”这一天,在官方微博上以不同方式纪念“六四”,这在以往是少有的,而害怕民众知晓的中共当局除了狂删,是丝毫不敢指责和辩解的。

“六四”凌晨,德国大使馆率先推出一个视频,视频中只有一支点燃的蜡烛,在黑暗中绽放着光芒,在静止后跳动。其中的寓意不仅仅是在纪念逝者,更是昭示烛火永不会熄灭,“六四”永远不会被忘记。

加拿大大使馆则在上午9点推出的微博中写道:“我们铭记历史上的这一天。言论、集会、结社和信仰自由是普世的。”加拿大大使馆在微博被删除后重新截图又发了一遍。

英国大使馆中午在微博中刊发了1989年6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照片,并配以文字道:“今天,我们纪念那些在1989年6月4日中国政府的镇压中失去生命的人们。虽然中国禁止对当日发生的惨烈事件进行任何公开讨论,我们今天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这张图片,以此说明党媒事实上曾报道过这一事件。”微博很快被删除。

下午,欧盟驻华代表团在微博配图发文称,“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永志不忘那些铭记历史的人们。”随后其评论区被屏蔽。

不过,以春秋笔法影射“六四”的瑞典大使馆发微博迄今尚存。微博特意提到了1931年5月14日发生在瑞典奥达伦的枪击案,并配发了三张图片。当时,因为劳资纠纷,工人举行了抗议活动。应警方要求来的军方人员向抗议者开枪,造成5人死亡,5人受伤。该事件在瑞典引发了广泛关注,并引发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示威活动。枪击案的直接后果之一是:瑞典从此禁止在和平时期的社会冲突中使用军队。

显然,瑞典人在用曲笔告诉中共:开枪杀害人民是错误的,动用军队镇压人民是可耻的。不过,中共的邪恶本性决定了其根本不可能放弃用枪杆子镇压民众的,因为不如此,中共将如何维持其摇摇欲坠的政权?

美欧国家同时发声,或直接或间接的纪念“六四”,实则都是在谴责与普世价值背道而驰的中共,谴责中共的残暴。这亦折射了当下西方世界合力遏制中共的趋势不会逆转,而中共的删除之透出的恰恰是其虚弱的本质。

历史车轮飞转,历史早已证明邪恶永远不会战胜正义。“六四”牺牲者的血绝不会白流,当世界正义力量集汇在一起,“在绝地屹立共建光辉”谁说只是个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