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经济全面崩盘前兆?中国最大投行传减薪20%

www.creaders.net | 2023-06-09 13:06:27  看传媒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济全面崩盘前兆?中国最大投行传减薪20%

中国最大投银中信证券传出基本工资将下调多达15%。资料图片。(LAURENT FIEVET/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市值最大的投资银行中信证券,近日传出调降投资银行部门员工底薪,降幅高达15%,有些人则被砍薪20%。

路透社日前报导,中信证券传出基本工资将下调多达15%。而陆媒稍早报导,该券商投行业务中低职级员工,根据职级不同,每月固定薪津的降幅额度介于6,000至1万之间。多位中信证券的中低职级员工证实,上述消息基本属实。

消息人士并表示,中信证券尚未向投行员工支付2022年的奖金,该奖金通常在第2季初发放。

中信证券有人底薪被砍高达20% 中金公司削花红50%

消息来源说,中信证券6月5日通知员工,中低阶银行员每月底薪减少6,000至1万;某些人的底薪恐减少20%。中信证券市值2,814.58亿人民币。

报导说,中信证券此次降薪时值中国银行界为交易放缓做准备,以及官方推动“共同富裕”,以整顿金融菁英阶层奢华的生活方式。

报道引述两位知情人士称,中信证券在大陆的竞争对手中金公司,5月将今年投资银行家的奖金较上年同期削减了30%至50%。这进一步证实路透社4月引述消息人士报导指,中金公司高管的奖金将被削减多达40%,为金融业两年来最大减幅之一。

经济全面崩盘前兆?中国最大投行传减薪20%

除了减薪,一些投资银行还要求员工避免炫富,譬如将昂贵餐饮或海外旅行照片上传到社交平台。

降薪已成券业大势所趋

大陆媒体界面新闻引述知情人士说,目前多家券商投行MD(董事总经理)和ED(执行总经理)薪酬降了三四成,往下逐级递减,进入券商一两年的新员工,降薪概率较低。

中泰证券5月也传出“取消投行条线千馀人年终奖”等消息。

中泰证券内部人士爆料说,今年各业务条线年终奖均较往年低,整个投行业务都没有年终奖,主因是公司近年快速扩张投行人员,去年内部核算投行业务亏损。

对此,中泰证券迅速澄清称,公司并未取消投行全员年终奖,只是调整优化了奖金发放方式,不同员工的奖金情况有所不同。

根据中证协资料,2022年,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9.73亿元,同比下降21.38%;实现净利润1,423.01亿元,同比下降25.54%。证券投资业务成为拖累行业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

这一现象在2022年年报资料中得到印证,各家券商降薪动了真格。

Choice:招商证券及海通证券 员工薪酬降幅超三成

Choice资料显示,在上市券商中,员工薪酬降幅最大的当属招商证券,其2022年员工人均薪酬为47.27万元,较2021年的77.97万元下滑39.37%。这也意味著,仅一年,招商证券的员工人均薪酬减少超30万元。

此外,员工薪酬降幅超三成的还有海通证券。海通证券2022年员工人均薪酬为49.98万元,较2021年的78.45万元下滑36.30%,员工薪酬一年减少28.47万元。

5月底,另外两家头部券商中金和华泰的年终奖陆续到帐,但比往年大幅减少。路透社引述消息指,中金公司计划削减奖金高达40%,高管的奖金甚至可能被削减三分之二。

另外,不止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中金公司被要求工资总额砍去一半,股东已上报降薪方案,“就看最后降多少”。不过,该说法未得到中金公司确认。

另一家中字头券商人士也透露,公司内部也在流传“工资总包砍一半”的说法。

有业内人士表示,头部券商纷纷降薪是配合“共同富裕”大潮下的政策调整。

今年2月2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一篇文章: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文章指出,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西方看齐论”等错误思想,整治过分追求生活“精致化”、品味“高端化”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加固金融和央企领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

去年5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举旨在指导证券公司建立稳健的薪酬制度,健全薪酬激励约束机制,促进证券公司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更好承担社会责任。

限薪风吹到外资投行 降薪范围将是整个金融行业

业内人士认为,金融业薪酬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降薪方案范围将是整个金融行业。

这股“限薪风”还吹到了外资投行。彭博社6月报导,中共监管部门约见了瑞信、高盛、瑞银等外资投行高层,提醒这些投行勿过于大方,因不符合中国“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

此外,银行、公募基金等整个金融行业都被“降薪潮”波及。

招商银行首次在年报披露,2022年度全行2,876名员工被追索扣回绩效薪酬总金额5,824万,相当于人均退薪2.03万。渤海银行也追索扣回370人的绩效薪酬,共计1,760万。

5月11日,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信用卡部门职工集体罢工,抗议降薪,引发外界关注。有员工说,月薪从两三万降为六七千元,降薪幅度太大,难以接受。

浦发银行财报显示,其信用卡中心职工多达11,975人,非正式员工逾万人。据了解,去年12月底,部分员工突然被要求自愿解除劳动合同,工龄清零,工资下降逾五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