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边控的新时代 "我不说还是个人吗?"

www.creaders.net | 2023-06-09 15:50:17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章诒和在出国前几周被告知不能出境,这位一生经历坎坷的知名作家6月8日在脸书发出消息,自认被“宣布为国家囚徒,不得跨出国门一步”。“国家囚徒”,闻之怵目惊心。

在脸书转发这一消息的诗人黎学文遭到当局警告。他愤怒地表示:“我八十岁的老师你们都不让出境,我不说还是个人吗?!我还说继续说。”

旅美作家苏晓康得知章诒和被禁出境后在脸书发文说:“章诒和就是一个中国的日瓦格,她是中国最后一代绅士阶级的孑遗,犹如日瓦格乃旧俄知识分子的孑遗;她从川西劳改营活出来,一如苏俄另一位诺贝尔得主索尔仁尼琴存活于古拉格;她也是中国传统文学的罕见继承者,一如帕斯捷尔纳克承继了俄罗斯文学之遗续。”

对于这样一位声名远扬敢于发声的作家,当局对她采取了伪善的态度,请她去出席文化部和此前供职的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的活动,在活动会上,文化部高官告诉她“您不能出境”,而不是由公安部直接下令。为什么她不能出境,当局不提供任何理由。

这位著作等身的作家很快发帖戳穿了这一“最客气的”边控行动,在没有走到国门前提前告知她止步,而不是像她的朋友清华大学教授郭于华夫妇那样,手持完备证件前往香港,却在深圳出境大厅被拦住。“宣布为国家囚徒”的章诒和理解朋友们的“震惊和愤怒的心情”。

章诒和知道还有许多人,被当局悄悄地边控。路透社日前报道的情况证实,已经有许多人只是因为发表过被视为敏感的言论,因为出版过被视为敏感的作品,因为敢于发声,他们在被邀请出国前夕,或者出境之前被挡住。自由亚洲4月份一篇报道指出,中国针对政治敏感人士加强边控,多名维权人士出境被拦。

这些人并不符合中国公民限制出境的规定,既非“未持有效出境入境证件”,又非“属于刑事案件被告人,犯罪嫌疑人”,更没有什么“未了结的民事案件”。他们只能被套在其中一条“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模糊规定里。

有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时代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高度强调安全意识,把国家安全,政权安全,说到底是习近平“作为党的核心”的个人的安全,抬到一个吓人的地步。政权的恐惧水平达到从未有过的一个畸形的高度,因此受害者的范围也就非常广大。所有被政权视为“不安分守己”的人都有可能被扣上“危害国家安全”的帽子。

前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发推说,“90年代中共将影响力很大的异见人士悄悄流放海外,他们不担心异见人士国外发表言论,因为没有互联网,异见人士影响力有限。”“现在习朝严控中国人出境,异见人士言论全被封杀,行踪全被监控,生计或被断绝或被掌控,他们让异见人士于无声中慢性死亡。”

不少观察人士也指出,虽然北京当局对敏感人士的控制从未放松,但的确在习近平时代达到空前的地步。离开中国的作家慕容雪村发推说:“最近有几位朋友都被限制出境,也就是边控,在以前,这种事还可以想想办法,比如找找关系,或跟有关部门保证你不会‘危害国家安全’,他们也许就会网开一面。但在习时代,连这点可能性也不复存在。当国安成为第一要务,边控也就成了制度性和系统性的控制手段,一旦上了名单,就很难撤销。”这位作家总结说:“在习近平时代,‘让你走’成了特例,‘不让你走’才是常态”。他担心,等到那些依然岁月静好的“终于认识到形势严峻的时候,很可能已经来不及了。”

习近平是文革后中国集所有大权于一身的唯一领导人,矛盾的是,这位享受最高保卫级别的党国领导人最关心的也是安全问题,有位网友评论:“当习总书记昼夜都在为安全担心,所有的人就有可能变成损害国家安全的嫌犯”。

习近平边控的新时代

中国知名作家章诒和资料照片 © Twitter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8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