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经济增长乏力 寺庙旅游业却意外火爆

www.creaders.net | 2023-06-10 17:50:12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复苏乏力,各行业不景气,但寺庙旅游业却意外火爆。今年上千万毕业生将进入就业市场,加之年轻人失业率持续高企,只好去寺庙祈求好运,“烧香青年”成旅游业排名最高的流行语,也有的年轻人润到国外。

驱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乏力熄火

近日越来越多的经济数据显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投资、消费和出口一一乏力熄火。中共官媒曾经大力鼓吹的“强复苏”近乎破灭。

6月7日,中共海关总署公布,中国以美元计5月出口转为同比下降7.5%,意味着,中国结束了3月份以来连续两个月的出口正增长格局。5月进口则下降4.5%,降幅低于预期。

此前,统计局公布,官方制造业5月PMI为48.8,低于荣枯线。从其细项来看,生产指数为49.6,显示制造业生产活动放缓,新订单指数48.3。“这也意味着出口表现不会太好。”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研究员王国臣6日接受中央社采访表示。

投资方面,《华尔街日报》6月1日报道,中国的零售销售、工厂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最近都弱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国股市现已进入熊市。

王国臣表示,中国投资信心萎靡,房地产投资持续衰退;民众消费不振、企业购买机械器材意愿下滑,这些都使进口持续衰退,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投资、出口这两驾马车明显熄火。

他认为,三驾马车恐仅能靠消费作为拉动经济主力,餐饮业会是带动内需经济重点;但是在4月青年失业率达20.4%情况下,可否有COVID-19疫后报复性消费是个问号,“因为失业了,怎会有钱消费”。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在16岁到24岁的群体中有大约20.4%处于失业状态。与整体就业人口5.2%的失业率相比,年轻群体的失业率几乎是四倍之高。

美国之音说,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个群体的失业率可能高达70%以上。中共教育部此前预测,今年夏季将有创纪录的1160万大学生毕业,年轻人的失业率进一步恶化。

“寺庙旅游”火爆 “烧香青年”成流行语

面对严酷就业现实,年轻人感到迷茫。“寺庙旅游”在众多行业一片萧条之际,突然出现前所未有的繁荣。

CNN周五(9日)报道,寺庙旅游突然兴旺来自于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今年3月以来,“无学无工,只有烧香”成为中国社交媒体上流行的标签。中国年轻人在现实社会到处碰壁,只好去寺庙祈求好运。

“在面对学业、工作、婚姻和人际关系等压力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转向传统文化,如寺庙祈福和祈祷,以缓解压力。”CNN引用中国南京证券的分析师扬岩(音译)的话说。

中国旅游网站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烧香青年”成为中国旅游业的排名最高的流行语。

美国之音报道,中国旅行网站“哪儿网”和携程等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寺庙参观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四倍以上,其中约半数的是二十多岁和三十多岁年龄段的人。

北京雍和宫在今年3月至4月初的游客数量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幅高达530%。

在“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四川峨眉山,旅游公司的销售额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达到创纪录的980万美元,同比增长262%。

道教圣地武当山在今年一季度的游客数量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23%。

很多年轻人无奈“润”到国外

“年轻人现在特别难找工作,收入水平也开始下降”,一位不愿意透露全名的年轻女性安妮对德国之声表示。

“很多人在疫情期间丢了工作,而当他们现在尝试去商业、金融、媒体和科技行业寻找类似的工作时,发现很多工资丰厚的职位都是为那些已经有了几年工作经验的人准备的。”安妮说。

过去几年,中共打击整顿科技、教育、娱乐和房地产等行业,加强对大型企业的控制力,导致包括腾讯、阿里巴巴、新浪等科技巨头,最近几个月都宣布大幅裁员;而这些企业往往是以高校毕业生为就业主力军。

一名二十来岁的中国年轻人文森特(化名)对德国之声说,自从疫情开始,很多企业都要求雇员加长工时,但是同时却要削减工资或者不再涨工资。面对这样的变化,他的朋友中很多人选择放弃奋斗,直接躺平。还有一些人在酝酿着“润(Run)”到国外。

德国之声周六(6月10日)报道,康奈尔大学的弗里德曼教授指出,年轻人急于“润”出国外的冲动,可能也表明他们对于中国的政治体制缺乏信心。“如果他们对于体系的稳定性缺乏信心,同时又感到自己没有任何改变现状的能力,那么离开可能就是对这种情况的理性反应。”

中国经济增长乏力 寺庙旅游业却意外火爆

在中国,经济的放缓和应届毕业生人数的增加,使中国年轻人的就业前景越来越不确定。图为2023年1月29日安徽省富阳市某招聘会现场。(STR/AFP)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