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陈奕迅演唱会: “敏感词人”林夕8首歌遭易名

www.creaders.net | 2023-06-18 15:08:54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奕迅演唱会: “敏感词人”林夕8首歌遭易名

香港知名男歌手陈奕迅前年捲入“新疆棉风波”,近日再陷入向中国献媚表忠争议。 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知名男歌手陈奕迅前年捲入“新疆棉风波”,近日再陷入向中国献媚表忠争议。陈奕迅将于今年底赴广州举行巡迴演唱会,被揭向官方送审的歌单中,为迎合当局而封杀其昔日金牌作词人林夕,《K歌之王》和《任我行》等8首林夕作词的金曲惨遭“易名”,惹来社会议论纷纷,不满陈奕迅为赚人民币“食相真差”。评论指,将创作者从作品中除名或改名是一种“侮辱”,亦是篡改事实。本台发现歌单周四(15日)突在当地政府官网被删走。

本台周二(13日)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网,找到一份6月12日公布的“广州市涉外、涉港澳营业性演出准予许可决定”,当中列有将于12月29日至翌年1月7日举行的“陈奕迅Fear and Dreams巡迴演唱会—广州站”的送审申报资料,并附上节目表单。

陈奕迅演唱会: “敏感词人”林夕8首歌遭易名

今年底举行的“陈奕迅Fear and Dreams巡迴演唱会—广州站”,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申报内容。(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网)

林夕至少有8首填词作品被“易名”

当时据节目单上罗列的64首歌曲演出资料,包括歌名、演出者、演出类型、作词人、作曲人,本台发现,作为陈奕迅昔日金牌填词人的林夕,至少有8首填词作品在歌曲名单上,但作词人一栏却不见“林夕”之名,而是被“易名”为其他香港及台湾的作词人。当中包括《K歌之王》和《你给我听好》改为林若宁;《十年》改为黄伟文;《当这地球没有花》改为林宝;《开不了心》和《任我行》改为葛大为;《爱情转移》和《想哭》改为周耀辉等。

陈奕迅演唱会: “敏感词人”林夕8首歌遭易名

陈奕迅演唱会: “敏感词人”林夕8首歌遭易名

陈奕迅演唱会: “敏感词人”林夕8首歌遭易名

“陈奕迅Fear and Dreams巡迴演唱会—广州站”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申报歌单,共3页。(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网)

有关文件在微博上疯传,不过,涉事歌单文件周四(15日)突在当地政府官网被删走,只馀陈奕迅演唱会的基本申报简介。

陈奕迅演唱会: “敏感词人”林夕8首歌遭易名

涉事原有歌单文件周四(15日)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网上无法再显示。(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官网)

网民:为赚人民币“食相真差”

而令网民和粉丝愤怒的是,陈奕迅近年为融入中国市场,不惜与林夕这个昔日称为合作无间的“恩人”割席。据网上微博和香港连登讨论区,有人称陈奕迅曾说“没有林夕就没有我”,如今为赚人民币“食相真差”;有人翻炒陈奕迅前年在香港红馆演唱会自嘲新疆棉风波时,曾称“我不再去那里(意指大陆)”,今日却“食言”;亦有不少人质疑送审文件有“虚假文书”之嫌。

陈奕迅“忽视”昔日金牌填词人林夕已不是第一次,翻查资料,他在2020年“天猫双十一狂欢夜演唱会”时,只有林夕的《谢谢侬》的介绍中没有“作词人”。

陈奕迅演唱会: “敏感词人”林夕8首歌遭易名

陈奕迅在2020年内地“天猫双十一狂欢夜演唱会”演出时,只有林夕的《谢谢侬》的介绍中没有“作词人”。(优酷官方Youtube频道截图)

评论:不只是一种“侮辱” 亦是篡改事实

香港文化研究学者、 浸大政治及国际关係学系前助理教授黄伟国向本台称,在中国极权国家的环境,不意外当局对文化活动的逐项仔细审查程度,但认为若香港艺人为进驻国内市场,而容许将创作者从其作品中除名或改名,不只是一种“侮辱”,亦是篡改事实,变相成为当权者打压言论和创作自由的“帮凶”。

黄伟国说:作为一名歌手回中国国内表演,容许删改的事情发生,是对多年合作伙伴的一种侮辱,亦是纵容或作为极权帮凶容许事件发生。今次事件本身,中国文化当局不想某些创作人在演出存在,故有人将林夕名字删改。为何陈奕迅在此情况下,仍愿意在广州开演唱会?

本台日前曾联络相关演唱会单位,但截至周五(16日)下午5时未获回覆。另本台多次据官方文件提供的审批人联络电话致电查询,亦无人应机。

林夕自2020年起遭北京当局和党媒封杀

作为香港当代殿堂级作词人的林夕,2020年起遭北京当局和党媒封杀,主要因为他曾公开支持2019年“反送中运动”示威者,又曾改写早年为王菲填词的《约定》,被指赠予因《港区国安法》被通缉、目前流亡海外的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大陆各影视平台随即全线下架林夕相关内容和作品,或甚至将林夕相关填词作品除名或改为“佚名”。

陈奕迅演唱会: “敏感词人”林夕8首歌遭易名

2020年,林夕被中国官方封杀,其经典歌曲《我》在上海东方卫视在跨年演唱会安排大陆艺人王凯演唱时,作词人显示为“佚名”。(上海电视台官方Youtube频道截图)

林夕曾于2020年接受《香港电台》节目《铿锵说》访问时回应称,“被人佚名都係一种光荣”,亦不介意因为发声而令工作大减,“因为不能违背初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