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达沃斯李强发飙背后 大事不妙

www.creaders.net | 2023-06-27 23:34:3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中共总理李强批西方炒作的降依赖、去风险是“伪命题”等。专家认为,是中共经济胁迫造成各国产业链重组,不得不降风险。而这个夏季经济论坛逐年大缩水,说明世界在抵制中共。

达沃斯李强发飙背后  苗头不对

  6月27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天津世界经济论坛开幕式上讲话。

  夏季达沃斯论坛、全球企业家对话会逐年缩水

  为期三天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天(27日)起在天津举行。这次年会采用线下形式,为2019年以来中共取消动态清零政策后的首次。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周二(27日)上午,李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除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世贸组织总干事伊维拉,与会代表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蒙古总理奥云额尔登、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越南总理范明政等。

  资深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分析指出,中共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各国政要的规格在不断“缩水”。今年连一个像样的欧洲国家、中亚国家高层都没参会。

  翻查往届论坛,5年前的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与会者包括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拉脱维亚总统韦约尼斯、爱沙尼亚总统卡留莱德、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等政要,代表人数2500余人,比这次多近一千人。

  李林一说,“这次参会政要规格和2013年达沃斯首次会议相比,更是惨不忍睹。”

  10年前的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很多欧洲国家领导人参会,如比利时首相迪吕波、芬兰总理卡泰宁、保加利亚总理奥雷沙尔斯基、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土耳其副总理巴巴詹等。

  此外,新华社的报道说,李强周二下午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对话会”,施瓦布主持,伊维拉和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20位企业家参加。

  但是对比去年时任总理李克强主持举行的“全球企业家对话会”,新华社报道有“50多个国家近400位企业家”参加,比今年多出一倍多。

  “这实际是反映了中共在国际上处境越来越不妙,处于被西方国家集体抵制的状态。”李林一预测,照这个趋势,未来夏季达沃斯论坛会陷入中共“自说自话”的模式,会在国际上再添笑料。

  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通常被称为夏季达沃斯论坛,2007年由施瓦布和中共总理温家宝倡导建立,召集被世界经济论坛认定的“全球成长型企业”于夏季在中国的天津和大连集会。

  去风险是伪命题?专家:各国在去中共的风险

  李强此次开幕式上致词称,“西方有一些人在炒作所谓‘降依赖,去风险’”,而“去依赖,降风险”是一个伪命题,中方“坚决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

  “去风险”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今年3月提出的概念,随后德法美等国跟进。G7峰会5月在广岛也定调将以“去风险”而非“脱钩”的方式,来因应中共的经济胁迫。

  “这不是伪命题,这是过去几年各国真实的经历。”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邱万钧27日指出,“回顾过去三年,全球经济因为中共的疫情管控,后来又在没有进行谨慎评估、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解封,造成COVID-19大流行,(造成)生产链、全球供应链的断裂。”

  邱万钧说,这造成了生产、社会的动荡和痛苦,所以西方国家对中国采取风险分散的做法,“李强说这是伪命题之前,其实应该自省它们这三年做了什么,以至于西方国家认为要降低对中国的经济依赖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市场学教授谢田认为,“这是事实,怎么是伪命题呢?李强拒绝、否认、抵赖已经发生的事情,像意大利、欧洲一些国家都受到了胁迫。他连正视现实都不敢。”

  “李强的辩解是苍白无力的,事实上,中共一直在利用政府权力来限制贸易,把经济作为一个胁迫手段。”谢田说,“例如在疫情紧急期间,对哪些国家给予或不给予口罩、医疗设备、 器材设备之类的急需品,中共都用来去胁迫其它国家,以达到政治目的。”

  他认为,“去风险是去掉中共的危险,去掉因为中共的政策、政治带来的危险,其实就是摆脱中共胁迫,不给中共有再次胁迫的机会和权力,这就是去风险,他们确实在降低这个风险。”

  对李强所谓的“坚决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谢田说,“中共现在脸皮也太厚了点,是中共自己在政治化,西方去风险就是政治风险、政治和监管的风险,中共在把经济武器化、政治化。所以你叫其他人去政治化,这是荒唐的,自己打脸。

  “不过,现在好像打脸它也不在乎,我都不知道他怎么面对这些外国人、西方人。”他说。

  全球化逆转?专家:供应链重组 降低对中国依赖

  李强在论坛上还说,世界正处在历史演变的十字路口,“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会碰到很多逆风和回头浪”,不应退回过去的彼此孤立状态。

  邱万钧对此认为,“其实‘去全球化’并没有发生,是整个世界的供应链重组。因为我们知道全世界的供应链、生产成本、保险成本,它的变化,还有成品需求,生产品的生命周期,其实一直在变。”

  “所以,李强讲的去全球化,不是这样子。”邱万钧说,“而是全球供应链关系在进行重组,在重组过程中,我们看到其中一个趋势,就是世界各国降低对中国的依赖。”

  谢田也认为,“李强在偷换概念,其实只不过是产业链重新布局,移出中国以后,现在由东盟、越南、印度这些国家来做。世界工厂还在运作,只不过是在印度和越南运作,不在中国了。”

  目前在美国市场上,中国制造的产品少了,但是越南制造、孟加拉制造、印度制造的产品多了。谢田说,“全球分工也照样进行,所以全球化只是把中共给排除在外。他说全球化逆转,实际上是不对的。”

  恰恰是中共自己在越俎代庖

  李强在论坛上还说,“企业最有发言权,政府不能够越俎代庖”。但谢田认为,“实际上中共自己在越俎代庖,以政治干预经济,按中共的政治需要,限制了中国一些企业生产,这个恰恰是中共自己在这样做。

  “西方政府去风险,企业也在去风险,产业链转移,实际上是企业自己在去风险,找寻安全的新的产业链。”

  邱万钧还提到,李强能有多少权力去做最后拍板、定案;其次,中国长期所说的自由经济定义跟世界所公认的定义有些不一样,事实上它能实现多少世界公认的规则;此外,李强对经济议题的了解和掌握到什么程度,目前不很清楚。

  邱万钧认为,李强这番宣示,是想提升外资的信心,是希望国际对中国经济发展恢复信心的喊话,但是落实多少,还需要再观察。

  中国的经济成长力道已经过去

  李强还提到中国经济增长有望达到5%,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做贡献。谢田认为,中国原来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全部熄火,进出口熄火,房地产泡沫开始破灭,消费疲弱,政府债务高企,外资出逃,实际上没有经济动力。中共自身都难保,怎么还去为世界做贡献,这不可能。

  从数据来讲,根据国际货币基金预测中国经济,2023年预测增长5.24%。但邱万钧说,从2024年的4.48%一路下降到2028年的3.47%。这个数据还是中共官方与国际货币组织合作的结果。

  “但不能忘记一件事,去年中国(中共)官方本来预期经济成长率是5.5%,实际最后不到3%。今年预估5.24%,那实际会不会增到5.24%,我们还可以观察。”他说。

  第二个问题,从明年开始之后,成长率一路下滑,他表示,“这表明中国的经济成长力道已经是过去,疫情前大概还有7%、6%左右,现在约是疫情之前的一半,这是事实。”

  谢田则认为,中共经济增长肯定是负的,现在经济在衰退之中,这么大面积的失业,企业倒闭、关门,零售萎缩, 怎么可能经济增长。他说,“中共在说谎,系统地造假,继续用经济数据欺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